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移民“大赦”:跛脚总统与单边政治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0日,华盛顿传出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很可能采取下达行政命令的方法,强推饱受争议的移民改革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十大类,其中最受争议的,是改变针对非法移民的态度,包括扩大延迟驱逐出境非法移民范围,不但延迟驱逐幼时抵达美国的非法移民,也将延迟驱逐子女是美国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的非法移民,仅此一项,就可能使超过450万非法移民被“大赦”、“洗白”。

“大赦”非法移民不仅是民主党一贯坚持的政策,也是奥巴马早在第一任期就明确作出的选举承诺。

这样做台面上的理由,是一方面,这些“黑移民”涌入美国,对美国“高端有余、低端不足”的劳动力市场进行了有效的结构补充,降低了美国劳动力成本;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为寻找、甄别和驱逐这些非法移民,美国不得不投入大量行政资源和司法、执法力量,劳民伤财,效果却并不理想。按照民主党人和奥巴马的说法,改革移民制度对美国社会和纳税人,都是利大于弊的善举。

但这种做法背后的理由却是一目了然的:民主党的根基在所谓“深南方”,这里正是“西班牙语系”非法移民及其亲属聚集的地区,也是“移民大赦”呼声最高的地区,近年来民主党东山再起,很大程度上要拜这些“大赦”支持者所赐,但由于党争羁绊,从奥巴马除此当选至今已过去6年,移民体制改革却始终裹足不前,对此民主党基本盘已十分不满,此次中期选举中,不少支持者甚至公开将这种不满行诸于色,引发不少资深民主党人的担忧。11月4日的中期选举,民主党惨败,参众两院悉数失守,成了“跛脚鸭”的奥巴马为此也饱受党内压力,不得不采取一些断然措施,去安抚一下愤怒的基本盘,为两年后的大选做一些伏笔。

然而己之所欲,恰是彼之所恶。

对共和党而言,其主要支持者是“北方”的中产社区,这些人要么是本地人,要么是付出不菲代价才圆了“美国梦”的合法移民,在这些人看来,允许“低成本”移民“廉价”获得和他们平等的政治、经济权利,是最大的社会不公,且按照他们的说法,非法移民本身就是滋生有组织犯罪等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温床,对他们的鼓励,就是对主流社会的伤害。

中期选举的失败,让民主党产生对两年后大选的危机感,从而不得不通过强推“大赦”来凸显自己在这个敏感问题上的立场,以巩固基本盘;中期选举的得势,又让共和党意识到,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死硬到底”,这既能巩固本方基本盘,更能让民主党和奥巴马政府进退维谷。

不仅如此,近年来民主党大打族裔牌,本身是有色人种的奥巴马更是个中好手,“大赦”非法移民固然不能直接将其中大多数“被赦免者”转化为选民,却可有效争取这些人亲友和同族中合法选民的票源;而共和党人痛定思痛,深感近年来在族裔牌方面吃亏太多,倘任由民主党人继续“大开闸门”,今后选战自然会更加艰难。从这点上看,“大赦”与否,可谓生死攸关,不容双方含糊。

由于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后控制了参众两院,且在这一问题上态度坚决,奥巴马想循常规通过立法程序推动移民“大赦”,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从中选前就有消息称,他有意绕开国会,直接用行政命令推动“大赦”。

对此共和党人态度自然毫不妥协,他们同样放出风声,倘奥巴马政府果真如此,共和党人不惜再玩一把“政府停摆”。

从目前情况看,已成“跛脚总统”的奥巴马无需顾忌更多,的确有更大概率去搞“霸王硬上弓”的单边政治。

问题在于,“移民大赦”在美国社会,本就是毁誉参半、并没有形成一边倒共识的敏感话题,在这个问题上搞“单边政治”,对一心追求政治历史定位的奥巴马,或意在为两年后总统选举布局的民主党而言,都不一定是很有利的选择。

同样,共和党在这个问题上也并不能凝聚社会共识,相反,“停摆”却是各派美国选民一边倒反感的选项,如果不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他们也未必敢在大选还剩两年的当口,再玩一把险牌。

从目前情况看,“强推大赦”很可能仍是奥巴马迫于本党激进派压力,在“必须有所作为”的领域所作出的“火力侦察”,其目的仍是以攻为守,迫使共和党人拿出可供协商的讨价还价,避免陷入两党“双输”的尴尬境地。但由于非法移民问题在美国社会是既复杂且纠结的敏感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民主党或共和党,政府或国会,怕都不见得有太多闪转腾挪的余地。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