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美国政府宣布改革移民体制,在美国本土生活超过5年,无犯罪记录,子女为合法身份的非法移民可以享受美国公民的平等社会权力,而不会像现在这样,遭到执法部门的强制性搜索和驱逐。此外,改革还放宽了2012年推出的DACA(16岁以下非法移民入境务工许可)的准入条件。

奥巴马随后在拉斯维加斯发表演讲,为自己的做法进行辩护,称现有的大规模驱逐非法移民措施“不现实”、“不公平”、“不公正”,表示美国“现在和将来永远是移民国家”。这显然意在用“美国梦”和“公平公正”的大帽子,压制反对者(尤其共和党人)必然汹涌而来的责难。

由于共和党在此前半个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获胜,在参众两院均赢得多数席位,奥巴马和民主党人视作“基本政纲”之一的移民制度改革,几乎不可能循正常立法程序,在国会闯关成功。由于民主党基本盘普遍支持“移民大赦”,且2008年时身为有色人种的奥巴马在选战中曾大打“移民牌”并最终获得惊人成功,移民制度改革不仅是其竞选时就已许下的承诺,也是许多支持者对他这位美国历史上首位有色人种总统的寄望所在,但如今一个半任期业已过去,奥巴马政府却在这一问题上裹足不前,这早已引发党内巨大压力,和民主党基本盘的强烈不满。早在7月,奥巴马就迫于压力,宣称“不排除”利用行政命令绕开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当时仅下议院),强推移民改革措施,如今不过是将此前一直扬言要扔的一只“靴子”,真的“砰”一声扔在楼板上罢了。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的,奥巴马之所以甘冒政治失信风险,在移民改革问题上一再“跳票”,甚至7月刚松口,随即又表示“暂不讨论”、“等明年1月新国会开幕再说”,是因为他本人知道(此次拉斯维加斯演讲中也坦率承认),美国非法移民问题不仅非常复杂,而且就这一问题,美国社会并没有达成一个普遍共识:此次改革措施出台前,NBC/WSJ于11月14-17日举行的民调显示,支持奥巴马推出改革措施的受访者比例仅38%,而反对者的比例则高达48%;ipso/法国费加罗报在改革措施出台后进行的民调则显示,有57%的美国受访者赞成改革移民体制——但赞成奥巴马这样改革的却同样只有四成左右。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不同的利益群体,其对移民制度改革的感受和受影响程度也大不相同。许多美国中产阶级(包括本地人及付出很高代价换来身份的合法移民)不希望在他们看来“素质低下”的非法移民“廉价获得合法身份”,在他们看来,让这些本来非法入境的移民获得和他们平等的权利,本身就是最大的不平等。除此之外,非法移民社区所固有的一些“附属品”,如贩毒、黑帮等等,也让他们对“大赦非法移民”十分反感。

相反,支持非法移民合法化者强调,这些人的涌入有效补充了缺乏低端廉价劳力的美国劳动力市场,降低了美国劳动力成本,且长期以来为驱逐这些非法移民,联邦和州政府、执法部门投入不菲,但事倍功半,这对纳税人而言也不公平。

战后美国共和党的基本支持群体,正是中产阶级这个日渐壮大的阵营,而民主党2008年起的翻身仗,则仰赖有色人种的鼎力支持,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始而瞻前顾后,继而大打出手,很大程度上都是“基本盘”作祟。

尽管奥巴马实际上仍有所保留,如不承认此次改革是“大赦非法移民”,在演讲中竭力避免直接刺激共和党人,但这并不妨碍后者发泄怒火,共和党众院领袖博纳指责奥巴马“他不是国王或皇帝,却像国王、皇帝那样行动”,而德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则直接抨击奥巴马的行为是“单边、违宪和违法的”,对实现移民改革是巨大的损害。

而支持移民改革的群体则似乎意犹未尽,希拉里.克林顿、参议员路易斯.古铁雷斯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智利人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等连日来一面为奥巴马喝彩,一面话里有话地希望“更进一步”,正所谓“无官一身轻”,他们此刻当然无需像奥巴马那样,仍需为避免仅剩的两年任期“跛脚”而瞻前顾后,要知道2008年拉美裔选民70%投了民主党的票,而此次改革最大的受益群体,大多数都是说西班牙语的拉美裔,他们固然还不会有选票,但他们的亲友、同族却有。

当然,共和党也绝不会善罢甘休,待国会休会期结束,他们势必会从司法诉讼和立法表决两方面发起反击,力争借民意的有利,让民主党吃不了兜着走——不过他们得小心,民意如水,公众固然多数不认同奥巴马式的移民体制改革,但不认同共和党式的“政府停摆”者只怕更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