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IA酷刑报告公布的一波三折

 

早在2008年大选期间,当是还仅是参议员的奥巴马就曾猛烈抨击CIA在全球各地设立“黑监狱”,并采用刑讯逼供等方法,对被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犯施加酷刑等行为,并扬言一旦当选,将对这些行为展开调查,并关闭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

如今连奥巴马的第二任期都已过半,关塔那摩监狱依然在运作,而针对CIA的酷刑报告,其调查阶段从开始至今也已过了5年之久。12月4日,美国政府终于证实,将在“一周内”由参院情报委员会公布这份千呼万唤不出来报告的摘要。一些消息来源更表示,报告的正式公布日期,很可能是北美东部时间9日。

然而就在9日“大限”到来前夕,彭博社忽然传出一条消息,称12月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打电话给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加州参议员范斯坦,呼吁参院情报委员会对此事“慎重处置”,理由是担心这份报告的公布,可能在中东地区引发更多暴力,并令美国人质处于危险之中。

这条消息得到国务院半遮半掩的证实: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国务卿的意图是让参院情报委员会注意“报告发布的适当时间”,以免对美国外交政策构成负面影响,她补充称这主要针对ISIS等伊斯兰极端组织,因为担心这些组织会因此伤害手中的美国人质。

国务院是美国政府下属的、负责外交事务的机构,但克里的行为似乎和奥巴马不甚合拍。白宫不仅率先披露报告摘要即将公布的信息,且在彭博社报道后由总统发言人伊奈斯特出面表示,奥巴马“当然欢迎和支持下周公布报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甚至表示,奥巴马希望尽快公布“尽可能多的解密报告”。

尽管酷刑报告表面上的矛头指向CIA,但明眼人都知道,其真正的指向目标,是“布什主义”和“布什式全球反恐战争”,更明确说,这实际上是奥巴马暨民主党人对小布什、共和党人及“布什主义”的一次大清算。正因如此,民主党人才会对公布这份报告摘要表现得如此热心,并径直把CIA的酷刑行为提升到“是否违反美国基本价值观”的高度。正如CBS等媒体所报道的,一些看过报告者承认,报告中有充分证据证明CIA超越法律授权,并欺骗了白宫、司法部和国会。看过报告的官员称,报告中包括疲劳审讯、小黑屋关押、人格侮辱、水刑等“令人不安的新细节”,一旦公布,势必成为民主党人“敲打”共和党的利器。正因如此,范斯坦才高调表示“报告必须出台”因为刑讯逼供破坏“社会和宪法价值”,并称“如果报告能够公诸于世,这样的事将永远不会再发生”,且“自己将为之自豪”;也正因如此,一些民主党参议员(如俄勒冈州的隆.维登)才会表示,即便“某些人会为之不快”,这份报告也“非公布不可”,否则就会成为“掩饰错误和制造不折不扣谎言的帮凶”。

同样因为此,共和党人以及共和党控制的众院,对公布报告摘要持激烈抵制态度。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共和党议员罗杰斯表示,公布针对中情局10年前酷刑审讯极端分子纪录可能导致境外更多“暴力和死亡”发生,并称之为“可怕的想法”,他称不希望公布报告的意见是“外国领导人”提出的,并要求在公布前“慎重评估”。表面上的理由,是公布报告“制造危险且多此一举”,实际上无非是避免随之而来的、针对共和党的“狂轰滥炸”。

既然如此,奥巴马政府内部何以出现不一致的声音?

正如一些分析家所言,作为行政和国家安全的负责任者,奥巴马必须顾及更多东西,倘果真因报告公布而激怒恐怖组织,并因此造成美国人质死亡,政府和总统无疑将负最大责任;由于在乌克兰危机、中东局势和ISIS问题上表现“软弱”,奥巴马处理国家安全和国际事务问题的能力和表现已备受质疑,此时挑起对“布什主义”和“反恐战争”的清算并不合时宜,弄不好会玩火自焚。正因如此,奥巴马政府才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得含糊、摇摆,如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一方面承认报告公布可能给美国驻外机构带来额外风险,需要“严防死守”,另一方面又宣称“这些驻外机构已准备好了”。

还有人进而指出,奥巴马真实的想法,可能是采用“拖字诀”将报告的公布时间拖到明年1月5日之后,届时参院将转由共和党人控制,倘报告果真不能公布,就可顺势将责任推到“共和党的私心”身上。

然而中期选举的失败,奥巴马未来二年的“跛脚”,以及希望竞争下一任总统者的跃跃欲试,都决定了这份报告摘要公布的节奏,很难按部就班地照奥巴马的心愿跳动下去——更何况奥巴马并非真不想公布这份报告,并借此打击共和党人和近来民意人气触底反弹的小布什,他只是不希望同时收获副作用罢了。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全长据称超过6000页,而计划向公众公布的不过其中480页,即便如期公布,大家所能得到的,也不过是“局部真相——或干脆说民主党人所希望大家看到并认定的真相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