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国会山庄暴恐案。

 

10月22日上午,父亲为利比亚移民、母亲为本国护士、出生于1982年的本国公民迈克尔.泽阿夫-比伯(Michael Zehaf-Bibeau)手持长枪,闯入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核心地带——国会山庄,在标志性建筑国家战争纪念馆伏击的无名烈士墓前开枪射杀哨兵、24岁下士奇里洛(Nathan Cirillo),随后闯入国会中央大楼“荣誉厅(Hall of Honour)”并开枪射击,在引发一片混乱后被闻警赶来的警察击毙。

由于事发时国会各党团正在开会,包括哈珀总理在内的大多数阁员和各党领均受到威胁,且事发地系加拿大“民主心脏”,此次突如其来的暴恐袭击极大震撼了国人的安全感,如何既坚持多元文化政策,又警惕原教旨极端思想的泛滥和“独狼式恐怖袭击”对社会安定的冲击,成为横在加拿大政府、社会面前的一大难题和挑战。

 

2、  魁北克驾车撞击军人案

 

10月20日,本国魁北克省圣约翰苏尔里舍诺发生一起开车蓄意撞击两名加军士兵案,

加拿大陆军准尉帕特里克.凡尚(Patrice Vincent)遇害,另有一名士兵受伤。据悉作案者乃25岁的“圣战”支持者马丁.鲁诺(Martin Rouleau)。此事连同两天后的国会山庄暴恐案,令人们直观感受到加拿大社会安全感的下降,10月24日,加拿大安格列斯特研究所(ARI)发表国土安全网上民调,民调显示,只有40%受访者相信加拿大安保体系,包括皇家骑警(RCMP)、加拿大联邦情报局(CSIS)以及其它警察团队,表示“十分相信”的更仅4%,其中50%受访者将中东极端组织“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当作头号安全威胁。

 

3、  油价下跌

 

近日全球油价一泻千里,接连跌破100、85、80、75、70美元/桶大关,并最终跌破60

美元,创5年半来新低,由于欧佩克主要成员国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等对限产保价态度消极,加上美国海外原油依存度下降,全球经济放缓导致供需矛盾缓和,油价在短时间内大幅反弹的希望渺茫。加拿大近年来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对能源出口的依赖度加深,而本国石油开采成本较高,油价若长期在低位徘徊,无疑将对本国未来经济表现和加元走势构成重压。

 

4、  联邦经济类移民计划被取消。

 

今年4月1日联邦下院通过决议,将于明年初终止联邦投资移民(IIP)、联邦企业家移

民(EN)两项联邦经济类移民计划,并“一刀切”积压旧案,拟改于明年初退出“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 “四合一”移民新政。近年来加拿大移民政策一再收紧,令本国这个传统移民国家的移民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由于近年来IIP和EN两类移民中,来自中国的申请占绝大多数(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透露,冻结前积压的IIP积案多达5.9万以上,EN积案约7000多,其中来自中国的申请据说就多达5.7万),这一政策的变化引发华裔和有意移民的中国人广泛关注,一些被“一刀切”的申请者更因此对联邦移民部提起法律诉讼。

 

5、  加拉特夫妇在华被控间谍案。

 

8月4日,中国官方发布消息,称加拿大公民凯文.加拉特(Kevin Garratt)和朱莉.加拉特(Julia Dawn Garratt)涉嫌窃取国家机密及中国军事和国防科研机密,已被辽宁省国家保密局依法调查。

加拉特夫妇自1984年起即在中国工作、生活,在丹东开设咖啡馆,事发后外界对事件起因纷纷猜测,但加拉特夫妇的家人坚决否认一切猜测和指控,许多人相信,此举和此前加拿大指责中国政府控制的黑客涉嫌入侵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电脑,导致加中关系趋于紧张有关。围绕加拉特事件的政治博弈,一度引发“哈珀总理推迟访华”的猜测。迄今加拉特事件并未结束,人们不仅关注二人命运,更关注此事究竟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加中关系走向。

 

6、  加中关系出现波折反复。

 

年初加拿大将中国商人苏斌引渡给美国、7月下旬对中国“官方控制黑客”入侵加拿大

国家研究理事会电脑的指控,以及多伦多方面关闭孔子学院等风波,都令加中关系出现令人忧虑的波折反复。11月初哈珀总理一度传出可能推迟访华并取消出席北京APEC峰会的消息,更令这种忧虑达到顶峰。好在这种令人不安的趋势随着哈珀总理北京之行的最终成行有所缓解,随后一系列双边协议、意向的达成表明,双方政府仍然是理性、务实的。

 

7、  Tim Hortons被美国“汉堡王”收购

   

号称“加拿大饭票”的Tim Hortons系加拿大土生土长的品牌,在整整半个世纪里几乎成了加拿大人心目中早餐、咖啡和甜甜圈的代名词,被视作加拿大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个本土品牌早在1992年就曾“流失”给美国(被快餐连锁品牌Windy合并),2009年“回归”安省奥克维尔,当时曾引发加拿大民众激动,甚至哈珀总理也特意修改行程专门登门“捧场”。然而时隔不过5年,这张本土“饭票”再度流失。近年来加拿大产业结构进一步向资源产业转移,许多名噪一时的本土产业品牌流失或销声匿迹,Tim Hortons是加拿大服务业本土品牌的佼佼者,且业绩一向较好,连这样的“饭票”也留不住,加拿大人恐怕要多问自己一个“为什么”、“怎么办”了。

 

8、“北方门户”输油管道项目被联邦政府批准。

 

6月17日,安桥公司(Enbridge)所提出的“北方门户”输油管道项目被联邦政府批准。这一项目计划修建一条跨越落基山脉的输油管道,主要用途是将加拿大石油大省阿尔伯特省的油砂油通过管道,输送到太平洋沿岸卑诗省港口,并从这里装船运往亚洲。“北方门户”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大力发展资源产业、推动出口目的地多元化政策的重要环节,但这一项目获批的意义,因沿线阿尔伯特、卑诗两省意见不一,和原住民部落、环保团体的阻挠而大为减色,如今油价逆转,“北方门户”命运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8、  蒙克顿当街枪杀皇家骑警案

 

今年6月4日东部时间晚7时30分许,新不伦瑞克省蒙克顿市多名皇家骑警警员在

街头与一名身穿迷彩服,携带两支半自动步枪和一张弓弩的男子不期而遇,猝不及防中3名骑警(32岁的大卫.罗斯David Ross、45岁的法布里斯.乔治.热沃当Fabrice Georges Gevaudan和40岁的道格拉斯.詹姆斯.拉奇Douglas James Larche)被击中殉职,另有两名骑警受伤,这是继9年前阿尔伯特省马耶尔托普导致4名骑警殉职的枪案后,加拿大发生的、导致皇家骑警伤亡最惨重的恶性事件,不久后凶嫌、24岁的贾斯汀.布尔克(Justin Bourque)落网。此事震惊全国乃至世界,并引发人们对网络上将袭警嫌犯“英雄化”倾向的不安。

 

9、  大麻合法化争议再起

 

今年7月8日,美国正式解禁对成年人销售“消遣用”大麻,从而成为继科罗拉多州后,北美第二个大麻销售合法化的州(省)。此举令和华盛顿州一界之隔的加拿大卑诗省、乃至加拿大全国“大麻合法化”争议再趋热烈,“禁还是放”的争论至今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加拿大大麻问题严重、吸食大麻风气普遍,是不争的事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年2季度一项统计显示,加拿大11-15岁未成年人中,承认吸食过大麻的比例竟高达28%,位列29个较富裕国家之首,未来本国大麻管制政策将向何处去,明年可能举行的联邦大选将会对本国大麻政策产生何等影响,都需要认真观察。

 

10、  加拿大男女冰球队双双夺得冬奥会金牌

 

今年2月23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奥会男子冰球决赛中,加拿大队以3:0战胜瑞典夺

取男子冰球金牌,加上3天前加拿大女队以3:2力克美国队夺魁,加拿大囊括了本届冬奥会冰球项目的全部两枚金牌。冰球是加拿大“国球”和老少咸宜的全民最喜爱职业竞技项目,加拿大国家队在冬奥会上的出色表现,不仅让哈珀总理再度赢得和奥巴马总统的啤酒赌局,也让无数国民兴奋了好些日子。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