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勒斯坦问题:奥巴马不承认什么

 

1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时重申,美国“暂时不能承认”巴勒斯坦是主权国家。

巴以分治、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本是自1948年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多项有关决议的主体精神,是包括美国在内各理事国一直承认并坚持的,奥巴马当然不是不承认这一点,他所不承认的,是自1988年11月15日就宣布独立建国、2012年11月29日由“观察员”升格为“非会员观察国”,迄今已有135个联合国正式会员国承认的“巴勒斯坦国”。

奥巴马也不是不承认这个“国”的权力机构及其领导人,相反,自2011年5月19日,奥巴马发表“新中东战略”演讲,首次系统阐述其在巴以问题上观点起,他就一直强调和这个权力机构、和权力机构领导人阿巴斯保持对话、沟通与合作,并反对一切绕开这个权力机构、和其它巴勒斯坦派别、实体(比如哈马斯)接触的尝试、甚至念头。

他所不承认或不能承认的,是这个“国”真的成为一个在国际舞台上享受主权国家待遇的主体,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政府的立场是自始至终不曾改变过的。

2011年,对巴以间长期僵局感到不耐烦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单方面推动“入联”,引发美国、以色列的强烈不满和激烈阻挠,最终美国动用否决权将巴勒斯坦拒之门外。但在否决权无效的联合国场合,“巴勒斯坦国”却越来越“国家化”:2011年10月31日它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而首次以独立主权国家身份加入了一个联合国机构;2012年11月29日,联大又不顾美国强烈反对,以压倒性结果通过67/19号决议,接纳巴勒斯坦成为“非会员观察国”——虽然“非会员”,但毕竟是“国”了。

此次奥巴马之所以旧话重提,自然还是因为巴方在联合国有所动作:去年12月30日,巴勒斯坦推动安理会审议要求以色列结束被占领土占领状态的决议草案,结果因美国否决,不出意外地流产;今年1月7日,联合国确认巴勒斯坦日前递交了加入国际公约、条约和联合国机构的申请,其中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的申请符合要求,巴勒斯坦将于4月1日如期加入国际法院。

当初美国和以色列之所以执意阻击巴勒斯坦“入联”和争取成为“非会员观察国”的努力,很大一个考虑,就是一旦巴勒斯坦获得联合国正式席位或“非会员观察国”身份,就可以提交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的申请;一旦申请通过,巴勒斯坦就将有权以战争罪等起诉以色列现任或卸任政治领导人和军方将领。由于国际刑事法院并无“一票否决”制度,届时美国、以色列将会陷入舆论被动。

为阻止巴勒斯坦加入国际刑事法院,以色列自新年伊始就再次祭起经济牌,中断向巴方移交代征的1.28亿美元税款,美国则表示考虑中止对巴每年4亿美元经济援助,此次奥巴马的“不承认”,实质上还是同一件事的继续发酵。

第一次当选之初,奥巴马曾表现出一定的“灵活立场”,如在“新中东战略”中提及“1967年边界”,称可以此为起点重启巴以谈判,但在以色列及其支持者——强大的美国犹太院外游说集团压力下很快就退回美国传统立场,即一方面要求巴勒斯坦“回归谈判和路线图”,不要“单方面在联合国采取行动”,另一方面又坚决拒绝为巴以谈判设置最终目标和时间表,换言之,就是只让你谈,不保证你谈成。正是这种在巴勒斯坦人看来无法接受的谈判条件(按照美以说法则是“无条件”),迫使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不得不甘冒被封锁、制裁风险,在联合国安理会及各机构反复“闯关”,因为倘不如此,则只能在毫无希望的“巴以谈判”中浪费时间,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则势必为此付出被哈马斯等内部反对派“边缘化”的代价。

从以色列、尤其内塔尼亚胡政府态度可知,在巴勒斯坦“入联”、加入联合国机构,并可能借此通过国际司法程序向以色列发难等关键问题上,他们是丝毫不会让步的,而美国政府及奥巴马在这种背景下,也势必会继续向巴勒斯坦和国际社会施压,阻挠巴勒斯坦的“国家化”。

但美国和以色列的这种封杀,在美国享有支配权、否决权的机构,如联合国、IMF、世界银行等可轻而易举做到,而在一些否决权无效的场合则无能为力,徒呼奈何,毕竟在全球范围内,承认巴勒斯坦国主权国家地位的国家,已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的近70%,其中包括“五常”中的四个,去年12月17日欧洲议会也已压倒多数通过了“原则承认”巴勒斯坦主权国家地位的决议,美国、以色列的施压、制裁,恐怕也无法阻挡巴勒斯坦加入国际刑事法院,以及其它否决权鞭长莫及的国际机构——一如此前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那样。

不仅如此,倘美国、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打压过度,则后者或将在内(哈马斯)外(美以)交逼下继续边缘化,或迫于生存需要加大和哈马斯的合作力度,无论怎样选择,其结果都将是令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社会、公众和政治生活中进一步坐大,而这对美国也好、以色列也罢,都将构成更大、更现实的威胁。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