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诞节的气氛

 

青: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青溪。

陶:大家好我是陶短房,枫华絮语又和大家见面了。

青:短房,最近上街是不是已经能感受到节日气氛了?

陶:可不是吗?圣诞节就快到了,大街上、商店里、居民区圣诞装饰品越来越多,白天在室内随处都能看见挂满礼物盒的圣诞树,晚上彩灯也不少,真是很有节日氛围。

青:那当然,圣诞节是西方最大的传统节日,就跟我们华人的春节一样重要。听说在中国,圣诞这个洋节如今在大城市的年轻人里越来越流行了,要不今天我们就给国内的朋友们介绍一下加拿大人是如何过圣诞节的吧?

陶:好啊,反正过完这个洋节紧接着就是大家都过的元旦,再往后就是咱们中国人的新年了。就让我们先来看看洋人是怎么过这个洋节的吧。

青:哎,这几天你家有没有收到商店的特别促销广告单?(陶:每年这时候都有一大堆。)这些广告单跟平时的看似没什么区别,只不过多了些红红绿绿的圣诞色彩。说到这,短房我问你,圣诞三大色彩是什么?

陶:圣诞色不是红、绿、白三色吗?(青:没错。)圣诞节来临时家家户户都要用圣诞色来把屋里屋外装饰一番。国内朋友们可能业已从西方电影中看到这些画面。红色是圣诞花和圣诞蜡烛,绿色是圣诞树——圣诞树可是第一号不可或缺的节日装饰品哦。

青:以前呢大家都会亲自到经营圣诞树业务的松树林挑选自己中意的圣诞树,砍下运回家,当然又大又茂密的最受欢迎。现在,很多综合商店,包括大型超市门前都有卖砍伐好的圣诞树,用的是杉、柏一类呈塔形的常青树装饰成的。上面悬挂着五颜六色的彩带、彩灯、彩球、晨星、天使、礼物和纸花,有的还会点上圣诞蜡烛。

陶:当然了,圣诞树上的装饰品许多人还是习惯自己去店里选购,否则千人一面,会显得没特色,自己缺成就感,孩子们也会不喜欢。还有就是现在不少人家觉得年年砍树既不环保也太浪费,就去买个能拆装的塑料圣诞树,每年快到圣诞节就装上,平时就拆开收起来。

青:圣诞节的白,自然就是白雪了。加拿大人特别在意圣诞节有没有雪(陶:是不是所谓的“白色圣诞节”)对啊,如果圣诞节没有“白色”也就是没有雪,那多让人遗憾啊。住在寒冷东部的人不用担心,可像我们在温哥华这种天气比较温暖的地方,免不了还是会担心圣诞夜不下雪的!不过好像老天往往不会让人失望,不论圣诞夜前天气怎样,到时雪或大或小总会下一场的。如果可能,很多人家会在房前堆个雪人,增加节日气氛。

陶:这时节也是商家商机最旺的日子,尤其是这个时段才有市场、才能买得到的所谓“圣诞商品”,从室外装饰用灯泡到室内圣诞树上小点缀,从圣诞服饰、围巾手套到圣诞大餐主打材料,吃的穿的用的,都打上了圣诞节的烙印。

青:是啊,特别是食品厂家会专门生产一些应景食物,像圣诞老人、圣诞树造型的巧克力、糖果、饼干等等,最好笑的是洋人离不开的可乐、橙汁、苹果汁等饮料瓶也被大比例的圣诞色彩占据,原本突出的商品名反而难找到了,像冰激凌、普通糕点等食品包装都改成了圣诞主题的图案,焕然一新的,似乎让顾客更有购买欲。尤其是小孩子,看到可爱的圣诞老公公包装纸,也不管里面啥内容就让家长买。(陶:好在这儿孩子听话,是家长说了算,要不然家庭预算开支肯定要超标。)是啊,有意思的是,连现售的生日蛋糕上也出现了圣诞礼物图样。(陶:那这是庆祝谁的生日啊?)那不就是因为与耶稣同一时间出生的人也很喜欢沾点“圣诞之光吗?

陶:在中国有些人会说“中国现在就剩俩节,一个购物节一个美食节”,其实加拿大也不是没有这种趋势,就说圣诞节吧,畅销的可不只是圣诞商品,基本上各种各样你能想到的零售商品,从服装到工具,从家电到手机,从鞋帽到奢侈品,圣诞前后那几天,销售额都比平常大 很多倍,美国还有个“黑色星期五”分流,加拿大的boxing day可就紧接着圣诞。我当年在国内做外贸时,专门做北美的同事,每年从夏天就开始为这里的圣诞销售季备货了。

青:年底是许多单位发双薪、股息和花红的时候,大家手里钱比较多,加上节日里开心,多花些钱奖励一下忙碌了一年的自己,我想也无可厚非,国内那些比较严肃的老师,大过节的也不要总是怪年轻人只知道把土节、洋节都过成购物节、美食节了——不过照我看,不论在国内“洋为中用”,还是在加拿大这里入乡随俗,多了解一些节日的典故背景总是好的,对了短房,你是不是想给大家说说圣诞节的由来啊?

陶:好,那就说一说,“圣诞”也有被叫做“耶诞”的,(台湾教科书里就称圣诞节为耶诞节)嗯,“耶”就是指耶稣基督,西方人认为救主耶稣是12月25日生的,基督教徒就称这天为圣诞节,以纪念耶稣诞生。

青:其实照《新约》的原文,耶稣诞生时牧羊人还在野外放羊,看似应该不会是冬季啊?

陶:这个问题相关学者们也争论了一千多年了,我去过伯利恒,那边12月山坡上貌似真的不会有草,露宿在户外也还是挺冷的——不过把这一天当作圣诞节,对加拿大大多数人来说也算是约定俗成了,当然还有学者反对,但法定假日就这么放的。

青:是啊,圣诞节在加拿大其实已经不是个宗教节日,而是个全国性的全民节日,可以说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尤其是对小朋友。你看红色与白色相映成趣的圣诞老人啊是节日活动中最受欢迎的人物。西方儿童在圣诞夜临睡之前,要在壁炉前或枕头旁放上一只很大的红色袜子,等候圣诞老人在他们入睡后把礼物放在袜子内,有的孩子还会为梦寐以求的礼物许愿,第二天一早第一件事就是跑去查看有没有得到想要的礼物。

陶:在西方,扮演圣诞老人也是一种习俗。送礼物的圣诞老人自然只有孩子们的爸爸妈妈了,但在公众场所出现的圣诞老人就可以是慈善机构、社区组织、或是任何单位的人。不论是美国还是加拿大,圣诞老人都会出现在大型购物中心,与小朋友合影留念,生意特别好,小朋友们在长长的等候队伍中兴奋地期待着早点坐在圣诞老人腿上,如果有幸获赠一只鲜红的苹果那简直要高兴到尖叫。

青:你这么说我想起来,我女儿小时候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圣诞老人去她们班访问并赠送礼物。当圣诞老人叫到一个日裔加拿大孩子的名字时,她吃惊地瞪大眼睛,对周围的人说:“哇,圣诞老人知道我的名字,他知道我的名字”,逗得全场哄然大笑,简直太可爱了!其实这些礼物当然不是圣诞老人发的,而是幼儿园老师给他们准备的(陶:那圣诞老人八成就是哪个老师沾上胡子扮的)是啊,但这样一来效果真是意想不到的好。

陶:就是说,国外小朋友真的相信有圣诞老人。

青:至少小小孩是信的,他们还知道圣诞老人在北极寒冷的地方,跟他太太住在一起。圣诞夜他很忙,因为麋鹿要拉着雪橇送他去世界各地送发礼物。有首歌里就唱到让小朋友最好听话,否则圣诞老人来的时候就不钻到他家烟chong里没有礼物给他。另外,学校老师还以圣诞老人的名义给小朋友写信。还有好多圣诞主题的图书这时也很受欢迎。

陶:说到这我想起来,前两天这边电台里说,每年加拿大邮局都要处理很多孩子们写给圣诞老人的信,你知道是怎么处理的吧?

青:加拿大是北极国家,照很多孩子们的说法跟圣诞老人沾亲带故,所以有时候邮局工作人员真会代替圣诞老人给写信的孩子们回信呢。

陶:美国和加拿大有个“北美防空司令部”,本来是用来防备敌人飞机啊导弹啊来空袭的,不过这些年平安夜他们总会“不务正业”,一本正经地通报圣诞老人的驯鹿雪橇已经飞到哪个空域了,还真的贴雷达图呢。

青:这可够有意思的——要照这说法,圣诞老人就不是我们加拿大人,而是从外面飞进来的了?

陶:嗯,说起圣诞老人的家,德国海德尔堡邮局有个“圣诞老人办公室”,芬兰的罗凡涅米有个“圣诞老人村”,美国印第安纳州斯宾塞县卡斯特乡还有两个“圣诞老人镇”,还有“圣诞老人湖”、 “圣诞老人新闻报”和 “圣诞老人商会”,听说美国那两个镇为了正谁是“正宗”,已经掐了快80年了。

青:不过这些只是大人们的烦恼,也有趣的事,新闻报道,今年11月30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汉密尔顿市举办一年一度的圣诞老人五公里跑比赛,吸引近千名“圣诞老人”积极参与。

陶:是啊,大人有大人的快乐。对于孩子们来说,圣诞节就是简单、快乐的。这两天我儿子就在简单、快乐地排练圣诞歌曲呢。(青:要演出对吧?)是啊,学校组织圣诞晚会,小朋友都要戴着红色圣诞帽唱圣诞歌,还要表演话剧,家长还要去看表演,热闹得很。听说有些小朋友还会去购物中心为消费者义演呢。

青:嗯,我儿子他们班前几天就去一家老人院表演了。昨天我上超市买面包,一看柜台上放着两个花花绿绿的姜饼屋,做工比平时都精致,便驻足观赏,我先生眼尖,说这上面写的是咱儿子学校名字,我一看,其中一个还就是他们班的。

陶:这里孩子不仅把圣诞节作为一个节日来庆祝,还把它当作一个接触社会、关爱他人的机会,从小就被培养关爱与被关爱的人生态度。

青:要不加拿大怎么那么有人情味呢。哎,短房,说起大节日,饮食文化不可越过不谈哦。

陶:那当然,刚不说了么,每个节都会不同程度被过成美食节的。青溪,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里让小姑娘垂涎三尺的是什么食物?(青:好像翻译成烤鹅是吧?)其实原文写的是烤火鸡。加拿大人消费火鸡不少,可平时却不大看得见整只卖的,只有到了像感恩节、圣诞节这才到处敞开供应,冷冻柜前也总围了一大圈人,大家一般都会根据自己家人口、胃口情况,去买大小合适的火鸡。

青:这是因为火鸡个头实在太大了,四五十磅重的也有,虽然烤火鸡不是我们华人的料理习惯,但圣诞节总还是要应应景,可像我们这种小家庭,那么大的火鸡得吃到啥时候,我们就要么捡最小的“年幼”火鸡买,要不就买现成的熟食。(陶:这里圣诞大餐没有火鸡就像中国春节北方人没有饺子一个感觉。)说是圣诞大餐其实可比不了我们中国春节的排场和热闹。我早年被邀请参加过圣诞夜大餐,不过就是烤火鸡、牛肉、色拉、面包、葡萄酒和饮料之类。大家一起吃个饭,聊聊天而已。这个月初,我们十几家邻居也在楼下活动举行了个烛光圣诞晚餐,门上挂着圣诞花环、室内装饰有圣诞树、每张桌子上都放着一小盆圣诞花和一只小蜡烛、墙壁彩灯闪烁,节日气氛已然活跃起来。我们各家分别带着食物,在1个半小时的欢乐时光后就开始享用美味了。说是圣诞大餐,我看来,食物照旧很简单,不过品种齐全,开胃小点、正餐、甜点、红酒、饮料一样不少,大家分桌而坐,聊得不亦乐乎。

陶:国外圣诞节商家都休息,圣诞夜那天也提早打烊,要不提早买好所需食材,圣诞大餐恐怕就没法享受了——当然,总有些勤劳的中餐厅会是例外。说着说着时候又不早了,青溪,我们今天就到这吧?

青:好,又到了节目结束的时间,感谢凤凰汇,感谢听众朋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陶:再见。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