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枫华絮语第十三期:碧水蓝天

 

青: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青溪。

陶:大家好我是陶短房。

青:枫华絮语节目又和大家见面了。短房,我们都是南京人(陶:对),不过你大学是去北京上的。

陶:是啊,那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事了,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

青:你这是要开唱还是怎的。不过说真的,那时候日子过得慢不慢且不去说,天倒的确是很蓝的吧。

陶:你说北京么?其实冬春两季啊,因为供暖啊风沙啊,天色也经常是灰蒙蒙的,可一到夏秋天就好了,天空总是湛蓝湛蓝的。

青:可现在就不行了,我听说北京现在一年到头,根本看不见几天蓝天,三天两头闹雾霾。

陶:可不是么,这不是就前些日子,加拿大这边CBC有个记者,叫安德鲁.李(青:Andrew .Lee),他在节目里讲了个听上去挺像笑话、但其实一点也笑不出的段子,可把加拿大观众给吓着了。

青:嗯,他说啊,澳大利亚天空电视台有个脱口秀主持人,叫Karl Pilkington,他的招牌节目叫the blunt-talking star of the Sky Television series Idiot Abroad.(陶:一个白痴的外国漫游),这里面说啊,他在北京市中心碰上个英国摄影发烧友,这人正对自己的高档相机和摄影器材运气呢(陶:怎么了),原来不管他怎么拍,都拍不出他从中国旅游手册上看到的那种“北京蓝”,他可不知道,旅游手册上的蓝天,其实是修片修出来的。

陶:这位发烧友要是能等到APEC峰会那会就没问题了,就那几天,北京的天色可是湛蓝湛蓝的,好多北京人说,就这蓝天,以前到了这季节,可得等特大寒潮带来几天西北风,运气好了能见到一天半天的。

青:你说的是那什么“APEC蓝”吧,加拿大这边媒体也都报道了这蓝是怎么来的,要找我说啊,这其实也是在“修片”,只不过不是在照片上修,是在国土上修。

陶:是啊,这“修片”的代价可是不小呢,你看,北京又是放假又是限行不算,周边华北几个省几十个城市也跟着限行,好多地方大冷天推迟供暖,还有些乡下连灶台都跟着受连累,你说,这两天的“APEC蓝”,可是不便宜吧?

青:是,听起来代价可是真不小呢,照理说吧,北京城是东道主,为开会付出点代价那也是应该的,而且他们不还放假么?周边那些城市的居民才叫冤,有车没法开,有暖气没法用,还得照常挤公交车去上班。

陶:不这样不行啊,你看啊为了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北京城里的重污染工业都迁走了,好多污染源也改造了,可周边省市的大气污染比北京还厉害啊,你那小气候又怎么敌得过大气候呢?

青:这倒是,这边有个报道曾经引用过中国国内的数据,说河北的邢台市,2013年全年空气达标日只有38天(陶:勉强超过1/10),是白天几乎见不到太阳,夜里几乎看不见星星。

陶:跟中国一比,加拿大的环境就强得多了——青溪,你现在是不是基本上不喝开水了?

青:你是想说加拿大这边的喝水习惯吧,的确,,除非泡茶或者冲咖啡这种必须用热水的地方,很多人平常都不喝开水,都是直接拿杯子喝自来水,其实短房你没发现么,加拿大人、至少我们卑诗省的人,差不多都是这样的,老一代的中国移民因为习惯问题,还有喝开水的,年轻人差不多都是喝自来水。

陶:这个跟中国国内的习惯差别很大是不是?(青:是啊,我们小时候还能在新华书店看见宣传画,把“不喝生水”当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呢),这里呢,2008年大温搞过个活动,叫“最健康的饮料来自水龙头”,鼓励大家多喝自来水。现在多伦多、温尼伯两座大城市,学校、政府机关的小卖部连瓶装水都不卖,就让大家喝自来水。

青:在加拿大,公园、商店、学校、体育场馆都能找到一种倒装龙头的饮水机,叫“Water Fountain”,里面流的其实就是自来水,大人小孩都会对着喝。这边小学很多是不让学生带果汁之类饮料的,可乐什么的碳酸饮料更是绝对不行,我儿子小时候有一次不小心,在教室里打开瓶橙汁汽水,你猜怎么着?汽水居然被没收了,这在加拿大可少见得很。

陶:青溪你大概不知道吧?这种倒装水龙头的自来水饮水机,中国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和天津就有了,我们都是南京人,南京的五台山体育馆是上世纪70年代就修的,里面也装了这种自来水饮水机。

青:大家看啊,中国在这方面起步也挺早,可不喝生水的习惯就硬是改不过来,原因其实很简单,谁都知道,

陶:就是因为中国的水质污染太严重,很多省份啊,地表水差不多百分百被重度污染,这样一来就造成两个后果,一是自来水水质常常不达标,二是为了达标就不得不采取特别的消毒措施,你想啊这样一来,这自来水可不就得烧开了才能喝么。

青:加拿大就不一样了,这里对大自然中的水源保护得特别用心,这边加拿大联邦环境部的数据说啊,按照国际通行的指标EPI,加拿大在工业化国家里,原生水质排名第二,菲沙研究所去年有份报告也说,在全世界所有国家里,加拿大的水污染程度也是相当轻的,水质排名是世界第九。

陶:所以啊这里的自来水卫生标准虽然很严,比如100毫升水里大肠杆菌最大可接受数量居然是零,管网水的检测指标有17项之多,小区饮用水就更有40项指标要达标,但自来水厂也并没有觉得很苛刻。

青:大气污染这方面加拿大也很注意控制,你比如说,这里最大的城市多伦多,就对汽车停车空转限制很严,1998年他们就立法规定,每小时停车空转不能超过3分钟,否则罚款,最低150加元,最高要5000.

陶:真够狠的。

青:市政府觉得还不够狠呢,打算把空转时间限制为不得超过10秒。

陶:可我们都知道东部冬天挺冷的啊,如果需要停车等人,不让空转,弄不好要冻坏的啊。

青:所以啊人家特别规定了个免责条款,车厢温度高过27°,或者低过5°,就可以不罚,不过就这05年也改成不得低于0°了。

陶:大家都知道,尾气污染是当代都市大气污染的元凶,你看加拿大空气质量这么好,每年死于大气污染的加拿大人也有1700多,中国那样糟的空气质量,大家伙可是多遭罪。

青:是啊,以前吧到了冬天,北方因为要烧煤取暖,空气质量会下降得厉害,南方一般还好,现在听我家里人说,就连南京这个以绿化出名的南方城市,也动不动给你来个雾霾天看看。

陶: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付出的最大代价恐怕就是环境啊,你看啊,中国如今是“世界工厂”了,这些厂开工要电吧?连工厂带电厂都是污染源。2003年到现在,中国电煤使用量可是翻了一番啊,这燃煤发电可是污染里的重度污染。

青:还有啊,以前中国大家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不会骑车的很少见,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私家车了,前面说过,尾气可是大气污染的元凶啊。

陶:说到这,青溪,我们刚才引用的好多数据啊报道啊什么的,都是加拿大这边媒体和机构给搜集整理的,有些比中国自己搞得还细致,你知道加拿大人为什么要隔着一个太平洋,管中国空气的闲事?

青:这我还真知道。有个北美学者叫Dan.Jaffe,他通过长期观察发现啊,这大气污染是会“出口”的,中国的大气污染物啊,可以随着大气环流从中国的北方经过阿拉斯加,一路飘到加拿大和美国的西海岸,这个“出口”可比中国货海运过来还快,最快5天就到了。

陶:是啊,我们同在一个地球上,共享同一个大气层,空气污染可不是哪个国家可以关起门来自己管自己的事,要知道大气只需要3个星期就能环绕地球一圈,“出口”的“毒空气”,大家谁也逃不了。

青:污染无国界,在这一点上,中国啊北美啊,利益其实都是一致的。

陶:好在对这一点呢,大家的认识也是越来越深刻、越来越统一了:谁都想过得越来越舒服,但为了我们和子孙后代有一片湛蓝的天空,就必须忍受一些不方便,付出一点点代价。

青:是啊,否则等到了干净的天空像北京城的“APEC蓝”这么稀罕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修片”的代价,其实要比平时注重环保大得多。

陶:这不,前两天全球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也就是美国和中国,就在那花大钱“修片”修来的“APEC蓝”底下,达成了共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美国承诺2025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中国呢,则答应2030年左右停止增加碳排放。

青:这可真比“APEC蓝”还珍贵呢,这不,我刚看了篇这里的报道,本国环境学家就觉得中美两个污染大户这次啊算是开了个好头,加拿大不是历来最重视环保么?在这件事上也不能落后了,关起门来自己搞环保是不行的,还要多尽国际义务,毕竟你污染,我污染,污染的都是同一个地球,同一片蓝天啊。

陶:作为华人移民,我们生活在山明水秀、空气清新的温哥华,但就像前面说的,大气污染会“出口”,而且我们的父母家人朋友,大多还在国内,我们当然也希望这些我们关心的和关心我们的人,能够在更好的环境里生活。

青:我们也希望回国探亲的时候,能多看见蓝天,少碰上雾霾——哎短房,时候又不早了吧?该跟大家说再见了。

陶:时间总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又到了本期节目结束的时间,感谢凤凰汇,感谢听众朋友,下期枫华絮语再见。

青:再见。

推荐阅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