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方便旅客买票的改革才是好改革

 

今年春运前夕铁路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加大网络售票力度、改进12306官网效率、提前60天售票等,改革的目的照铁路部门自己的说法,是在春运期间更方便旅客买票,减少其奔波等候之苦。

但效果如何呢?日前有媒体调查发现,改革后长途火车票、尤其卧铺票一票难求的状况并无明显改善,《新京报》所调查的50名旅客中,通过黄牛购得卧铺票者多达15人,占总数50%;通过熟人购票者5人,其余20人系网上购票,其中15人用了刷票软件。

也就是说,在全部受调查者中通过“纯合法渠道”购买卧铺票成功者仅占总数的10%,而通过传统购票窗口购买卧铺票成功者竟然为零。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受访者其实都已经是旅客中的幸运儿——无论如何他们都已购得所需卧铺票,而更多旅客恐怕只能或坐或站地“克服一下”,倘将调查基数扩大为全体旅客,“卧铺票合法购买成功率”恐怕还会降低到一个不忍卒读的数据上。

一些受访旅客抱怨,自己在网上连守带刷,折腾了3天仍然一票难求,最终不得不依旧向黄牛求助,且事实表明,尽管铁路部门今年春运再度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力度,但他们搞票的效率仍远高于普通旅客,他们用高价搭出的“独木桥”,也依然比“铁老大”贴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铺出的“阳关道”,离旅客们梦寐以求的卧铺票和故乡更近一些。

事实上许多旅客碰上的情况甚至比媒体民调更为糟糕:一些热门、紧俏线路别说卧铺,甚至坐席、站席都早早刷完,倘不舍得去黄牛处“大出血”,就只得另想办法——那些搭便车、骑摩托、骑自行车甚至远足回家过年的旅客,又有多少是真想通过这些无奈的方法,在媒体和网络上秀一下自己存在感的呢?

春运是延续多年的老大难,但以往再怎么难,提前个三五天赶早去窗口排队,怎么也能弄到一张票,网络购票本是便民措施,意在减少旅客购票的辛苦劳累,但一方面开放网络,另一方面又未能相应做好网络和窗口的票源分流,结果“便”了上网一族,却让不上网或不便上网的旅客更加一票难求。如果说平日里铁路旅客多是熟客或公差族,问题尚不突出,春运期间有大量老弱病残或平时不常出门的旅客往返,他们中不会使用12306官网者比例很大,铁路部门的票务改革,有没有考虑到这些特殊情况,考虑到特殊时段中特殊旅客群体的利益?雪上加霜的是,12306官网本身就是个屡屡卡壳掉链子的系统,春运高客流量压力下问题更多,这就令上网族同样感到不便。

不仅如此,提前60天购票看似方便,实则不便:许多单位、个人难以如此早便敲定假期,而春运的特殊性又导致一旦“票闸”放开,预购期内的车票便迅即一抢而空,即便“黄牛”的所有购票“内线”都被堵死(客观说这很难),如此奇特的设计也势必让他们较诸真正旅客有极大优势,因为他们无需考虑“我到底哪天才能走”,而只需不动脑筋将春运期间所有进入预购期的票包圆儿,然后坐等平地起价、待价而沽即可。

千改革万改革,能方便旅客买票的才是好改革,否则就只能是大过年的添堵。此刻已是岁末年初,春运大计业已过半,还望“铁老大”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采取一切可能的补救应急措施,把节后返程的旅客照顾好。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