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空有防才是大国体现

 

3月13日16时30分左右,缅甸空军飞机飞入中国境内,并在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河外大水桑村投下3枚炸弹,造成中国和平居民4人死亡、9人受伤。

当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提出严正交涉,次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表示,前日中国空军已组织多批战机起飞,对向中国边境抵近飞行的缅甸军机进行跟踪、监视、警告、外逼,并称中国空军常年保持高度戒备,严密监视空中动态,近一时期重点加强了中缅边境地区空情监控。

缅甸是个多民族国家,由主要为缅族居住的9个省,和主要为少数民族居住的9个邦组成,其中靠近中缅泰印边境的掸邦、克伦邦、克钦邦等地区常年战乱不已,尽管各方曾达成和平协议,但近期缅甸中央政府和部分自治地区、武装集团间矛盾加大,武装冲突愈演愈烈,缅甸政府军在内战中出动了重火器和空军轰炸,此次侵入中国领空的缅甸军机、造成中国公民伤亡的缅甸炸弹,正是此次缅甸内战所殃及的。

迄今缅甸政府、军方尚未就事件作出澄清和解释,缅甸军机究竟是蓄意入侵中国领空并投弹,还是因飞机性能、飞行员训练水平,以及天气等因素造成迷航和误投,这都是一起十分严重的事件:自1953年朝鲜停战协议结束后,中国领空已鲜少有外国武装军机入侵,外国军机的军械造成中国境内公民伤亡更是第一次,这不仅令热爱和平的中国公民和承平已久的中国社会感到不安、震惊和愤怒,也严重考验着中国有关方面的能力和智慧。

自朝鲜战争“打出中国空军威风”起,中国多次庄严宣布“有空无防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即便越战最激烈的时候,当时世界最强大的美国空军也小心翼翼,尽量远离中国领空线,但当时中国空军装备落后,保卫领空的能力依然有所欠缺,“中国夜空不设防”的说法不胫而走。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提升,空军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装备数量、质量都与昔日不可同日而语,倘这样强大的空军和空防力量,都不足以确保中国领空的不受侵犯,不足以确保中国和平公民头顶不受打扰,无疑将严重影响中国的大国形象,严重影响中国社会、民众对中国空防、中国国防力量和中国国家地位的信心,严重影响中国防卫力量对潜在入侵之敌的震慑力。

作为联合国“五常”之一,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邻国,中国不应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和内部武装冲突;但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和地区性、世界性强国、大国,中国有责任、有义务保卫本国领土、主权和领空,保护本国和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中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安定,说一千道一万,有空有防才是大国的体现。

不管此次缅机入侵、轰炸事件是何种原因所致,客观上都造成了入侵和伤亡的既成事实,对此有关部门应动用一切可能的、符合国际法准则的手段,迫使缅方给予交代,承担责任。

不论出于任何原因,事件的发生,外机的入境和中国公民的伤亡,对于一个“有空有防”的空军大国、强国,都是必须正视的一件事,申进科上校表示,中国空军将采取措施加强中缅边境空中应对行动,严密关注空情动态,维护国家领土主权,而对于普通中国和平公民而言,他们只想看到一个答案——还会不会有外机通过中国空防,进入中国领空,在中国领土上投下炸弹?

推荐阅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