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沙特空袭也门:这到底在做什么

 

3月26日清晨,沙特驻美国大使阿德尔.祖贝尔(Adel al-Jubeir,)表示,以沙特为首、包括“十多个阿拉伯国家”的联军对控制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尔派(Ash-Shabab al-Muminin)武装进行了空袭。3月24日,此前从首都逃亡的也门总统阿布杜拉布.曼苏尔-哈迪(Abd Rabbo Mansour Hadi)谴责胡塞尔派“搞政变”,并指责也门前总统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与此有关,请求沙特和“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出兵帮助。

也门是“阿拉伯之春”中最后一个实现政权更替的“革命”国家,2011年11月23日萨利赫同意辞职,次年2月27日正式交权,结束了长达34年的萨利赫时代,于此同时,他的副总统哈迪在仅有自己参选的“民主选举”中“获胜”,成为任期7年的总统。但哈迪上任后也门局势始终不稳,“革命”中异军突起的各路民兵和前政府军演变而成军阀们割据、混战,“基地组织”半岛分支(AQAP)早在2011年5月萨利赫下台前就在南方的阿比扬省成立过“伊斯兰酋长国”,而新兴的“伊斯兰国”(ISIS)也和也门境内的极端势力有联系密切。事实上,长期以来,也门南方就是“基地”等逊尼派原教旨组织训练“圣战者”的大本营,以至于美国和前萨利赫政权及后来的哈迪政权长期合作,在拉赫贾省阿纳德空军基地(Al-Anad,)部署军事人员和无人机,对“基地”等营地进行定期、不定期空袭。

2013年3月,也门在一片混乱中通过协议,实行联邦制并推出新宪法,但信奉什叶派宰德派(al-Zaydiyyah)的胡塞尔武装对新宪法削弱其对北方控制区萨达省控制十分不满,并于2014年9月攻入首都萨那,宣布成立“也门革命委员会”,哈迪在不断被威胁的情况下一度于今年1月23日宣布辞职,双方几经讨价还价始终不能达成妥协,今年2月21日,哈迪不辞而别逃亡前南也门首都亚丁并旋即收回辞呈宣布“迁都”,胡塞尔武装随后向也门南方发动大规模攻击,试图彻底击溃哈迪。

哈迪是也门南方人,属于逊尼派,而沙特自“阿拉伯之春”以来一直以逊尼派“盟主”自居,且也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不仅和沙特直接接壤,且濒临连接红海和阿拉伯海的曼德海峡,而红海又上接苏伊士运河,一旦出问题,对于沙特乃至整个“海合会”赖以为生的石油运输线将构成极大威胁。

不仅如此,胡塞尔派属于什叶派,尽管和伊朗不属于同一支派(后者是十二伊玛目派al-Ithnā‘īLiyyah),但对于一向视伊朗为头号大敌的沙特等国而言,卧榻之侧出现什叶派“疑似亲伊朗”政权是不能容忍的(前总统萨利赫也是什叶派但沙特认为“此人可靠”),“阿拉伯之春”中沙特在别处极力推动“革命夺权”,惟独在巴林却出兵镇压“革命者”,说到底正因为巴林君主是逊尼派,而“革命者”反倒是什叶派,此次大打出手,当然也带有“清除异己”的色彩。

沙特此次号称“动员十多国”,但真正发表声明参战的只有5个“海合会”小兄弟,此外,沙特通讯社SPA暗示埃及、摩洛哥、约旦、苏丹和巴基斯坦“也有意参加”,但迄今并未得到证实。

据悉沙特的空袭针对萨那总统府、国防部、戴拉米空军基地(Al-Da?lami)和部分防空设施,SPA称“沙特空军已夺取制空权并至少击毁4架战斗机和一些防空导弹”,但萨那传出的消息称,部分炸弹落入居民区,造成至少13人死亡。

沙特宣称行动目的是“保护也门合法政府,并防止激进运动控制也门”,但正如一些分析家所言,其防止的不过是什叶派“激进运动”控制也门而已,而此前同属逊尼派瓦哈比派的AQAP在也门肆虐多年,沙特却视若无睹。

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沙特实际上默许也门“基地”等极端逊尼派组织在也门南方折腾,以牵制胡塞尔派和其他什叶派军阀、部落的力量,但“伊斯兰国”的异军突起打破了这种力量平衡:由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战事吃紧,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被投入更有“前途”和“钱途”的上述地区,穷山恶水的也门则被相对冷落,胡塞尔派便此消彼长,夺得战场主动权,就在沙特出兵前不久,胡塞尔派攻入亚丁门户、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并一度有消息称他们攻到了亚丁机场。

尽管沙特和“海合会”可轻易夺取也门制空权,甚至也不难做到反攻萨那,但“钢多气少”的“海合会”却无力在也门长期维持地面军事存在,甚至难以长期维持大规模军事行动,因为其主力将不得不放在波斯湾方向,以防伊朗的觊觎,地面战事将主要仰赖哈迪武装。但哈迪武装中靠得住的仅有原本来自南方逊尼派的官兵,而构成前政府军骨干的却是被萨利赫长期提拔和美国长期训练的、来自第一大部落阿赫马尔(Ahmar)的什叶派官兵。尽管也门人口中什叶派少、逊尼派多,但第一大部落却属前者,双方实力难分伯仲,大抵北方原属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部分什叶派更强,而南方原属也门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部分逊尼派更强,倘局势继续胶着且始终达不成政治妥协,最终的结局恐是昔日南北也门分治的局面重演。

 推荐阅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