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突尼斯:被“谋杀”的经济

 

3月18日,北非地中海之滨的国家突尼斯,著名旅游景点——突尼斯城巴尔多博物馆Musée du Bardo爆发恐怖袭击,两名恐怖分子身穿运动服,手持AK自动步枪,混在游客当中挤入人群,然后突然开枪扫射并挟持人质。经过4小时对峙和交火,两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另有19人死亡、44人受伤。这是自2002年杰尔巴岛犹太教堂自杀袭击案(21人死亡,其中外国游客16人)发生后,这个世界旅游胜地所遭受的最严重针对游客暴恐事件。

根据突尼斯警方披露的消息,两名袭击者的名字分别是亚希尼.拉比迪(Yassine Labidi)和萨比尔/卡赫纳维( Saber Khachnaoui),属于一个叫做“伊斯兰圣战运动”(mouvance jihadiste)的原教旨组织,这个组织和活跃在靠近突尼斯-阿尔及利亚边界查姆比山区的恐怖组织(Phalange Okba Ibn Nafa?)有瓜葛,而后者又通过基地北非分支(AQIM)和基地组织及“伊斯兰国”(ISIS)关系密切。事发前不久,AQIM和Phalange Okba Ibn Nafa?曾通过信息网站Breaking 3.0,号召信徒参加“即将发生的大事件”;事发后两天,ISIS便发表声明,宣称对此事负责。

根据突尼斯总理艾希德(Habib Essid)亲自公布的声明,遇害者中有17名外国游客(两名法国人、4名意大利人、两名哥伦比亚人,1名波兰人,1名澳大利亚人,1名西班牙人,5名日本人,其余国籍暂时不详),1名突尼斯旅游巴士司机,和一名突尼斯BAT反恐特别行动队队员,受伤者中也大多数为外国游客。

MSC地中海邮轮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遇难者中有多达9人系停靠突尼斯拉古莱特港的该公司豪华游轮“MSC辉煌”号(MSC Splendida)上游客,其余遇难外国游客也多来自抵港外国豪华游轮。

突尼斯自独立后,一直是北非国家中经济发展较快、社会较安定的,也是阿拉伯国家中世俗化程度最高的之一。2011年“阿拉伯之春”中,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夺权最早,政权过渡也最平稳,由于该国原教旨政党系“革命”胜利后才匆匆赶回,虽在大选中获胜但并未采取太多过激措施,因此相较于利比亚、也门、埃及和伊拉克等国,突尼斯社会较安定,经济受冲击也相对较轻,一直被视作“阿拉伯之春”的“模范毕业生”。

然而突尼斯毕竟是个小国,本阿里时代最后几年错误地转型纺织等轻工行业,导致对欧洲市场依赖加大,如今欧洲市场欲振乏力,累及突尼斯轻工业的复苏,2012年突尼斯GDP增速高达3.6%,当时曾让许多人欢呼“突尼斯是唯一从‘革命’中平稳过渡的”,但2013年就跌至2.6%,2014年数据至今尚未公布,但估计会比2013年更低。

在这种情况下,突尼斯变得越来越依赖“无烟工业”——旅游业。

突尼斯是古代迦太基的奠基地,也是阿拉伯时代的北非明珠,更有阿拉伯世界少有的欧化开放环境,和如画的南地中海风景,因此一向是全球瞩目的旅游胜地,其中杰尔巴岛、斯法克斯、西迪布宰德和哈马马特都是突尼斯著名海滨度假胜地,而凯鲁万、苏斯、那布勒等则是历史名城。“革命”前的2010年,突尼斯年接待外国游客近700万,其中140万法国人。

旅游业在“后本阿里”时代对突尼斯经济的贡献度是至关重要的。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的数据,2013年突尼斯旅游业贡献全国GDP总量的7%,即56.6亿突尼斯第纳尔,加上关联产业,贡献度更高达15.2%,即114亿突尼斯第纳尔(约合54.5亿欧元)。

2011年的“革命”曾一度让突尼斯旅游业陷入谷底,但自2012年起由于形势安定,很少发生类似在利比亚、埃及等地司空见惯的暴力、治安和恐怖事件,游客人数已开始回升,正如突尼斯旅游部的数据所指出的,旅游业在突尼斯直接或间接创造多达48万个就业岗位,占全国劳动力总量的12%。“茉莉花革命”的最重要导火索之一,是大量年轻人失业导致对现状不满,可想而知,旅游业所吸纳的这48万就业人口,对突尼斯经济平稳、社会安定,有着怎样重要的意义。

然而正如突尼斯旅游部长卡尔布尔(Amel Karboul,)所坦言,由于周边局势不稳、原教旨恐怖分子十分活跃,突尼斯的旅游经济即便在袭击发生前也已疲态毕现,1月22日旅游部报告显示,2014年突尼斯接待游客总数从前一年的627万跌至607万,跌幅达3.2%,不仅如此,报告表明,德国、意大利、英国游客数量回升,但法国、俄罗斯和北欧国家游客数量大幅下降,而法国游客原本是突尼斯旅游业最重要的一根支柱,“寒冷欧洲”游客则是突尼斯极力吸引的潜力市场。

尽管突尼斯政府声明表示,恐怖分子袭击外国游客的目的,是通过打击突尼斯旅游业,来摧毁突尼斯经济,力图借此造成经济危机,并进而引发社会、政治混乱,以便他们浑水摸鱼;尽管上述分析本身的确入情入理,但游客和国际旅游业巨头们不是政治家,他们考虑的是安全和经济效益。

自“3.18”袭击事件发生至今不过短短数日,MSC和歌诗达(Costa)两家著名意大利邮轮公司先后宣布,暂时取消在突尼斯港口停靠的计划,这两家邮轮公司的豪华游轮一向是突尼斯旅游经济的“衣食父母”,每艘邮轮每次都载来3000多出手阔绰的外国游客,以及随之而来的滚滚商机。

除去旅行团、邮轮的望而却步,外国游客本人的退避三舍更加致命,据法国旅游运营者联盟总裁西克里(René-Marc Chikli)透露,事发后,原本外国游客摩肩接踵的西迪布宰德,如今已变得门可罗雀。

国际劳工局(BIT)指出,恐怖袭击的频仍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是致命的,如2001年的“9.11”事件在此后两年导致全球旅游业流失660万就业机会,自1996年起不断受到自杀炸弹袭击困扰、“革命”后变本加厉的埃及,则始终未能恢复昔日游人如织、客似云来、商机滚滚的盛况。如前所述,突尼斯是“阿拉伯之春”政权发生更迭国家中政治和社会过渡最平稳、经济恢复最快的一个,即便如此,3年后其“拳头产业”——旅游业的接待量、总产值,都尚未恢复到“革命”前水平,如今遭遇这起飞来横祸,前景更难期乐观。

尽管一些旅游业者对事件发生后突尼斯旅游经济的“弹性”表示谨慎乐观,如WTTC的CEO斯科夫希尔(David Scowsill)就认为,“3.18”事件对突尼斯旅游业的冲击波只需几个月就能恢复,一些已经预定突尼斯旅行的欧洲游客也表示“还是会去,反正即便在家里也未必不会出意外”,世界旅游组织的报告则称,近年来突发性恐怖袭击对当地旅游业的冲击效应似乎在递减,如1997年埃及卢克索事件曾导致该地游客人数连续3年暴跌,而2006年的 哈达布事件发生后,该地游客只下跌1个月就恢复了原先水平。

但更多的声音却并不那么乐观,如突尼斯总理艾希德就坦言,袭击对突尼斯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可能将是“可怕”的,西克里和法国旅行社联盟(SNAV)总裁马斯(Jean-Pierre Mas)等业内人士则指出,忽视恐怖事件的冲击是自欺欺人的,短短几天内他们已接到许多退团、退酒店的申请。世博会主席尚德尔纳格尔(Marianne Chandernagor)则表示,“阿拉伯之春”让去突尼斯旅游的法国人数量下降了一半,而《查理周刊》事件后突尼斯发生的反法国、反“查理”示威,又让法国游客数进一步下滑,此次事件性质更严重,自更不可能例外。

让人担心的还不止于此。

如前所述,“茉莉花革命”并未令突尼斯如其它几个“阿拉伯之春”中改朝换代国家那样,出现原教旨主义抬头、暴恐和社会动荡频仍的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极端恐怖势力在突尼斯不存在或不强大,据突尼斯警方的数据,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等地为ISIS等极端恐怖组织作战的突尼斯人高达2000-3000,是ISIS内人数最多的外籍士兵群体,其中约500人已奉派回国。原教旨恐怖组织对未能在突尼斯复制利比亚、叙利亚等地“丰功伟绩”一直耿耿于怀,而那些从战场上回归的突尼斯恐怖分子当然更不甘心总在外国“圣战”,在突尼斯这个世俗社会复制其在别处创下的“奇迹”,是他们朝思暮想的事,而旅游业和外国游客势必成为其重点“关照”的对象,哪怕不能每次都获得成功,只要营造一种足以吓退外国游客的恐怖气氛,就足以对突尼斯经济构成沉重打击,并进而影响该国就业和社会稳定,一旦他们的奸计得逞,后果将不堪设想,届时被暴恐“谋杀”的,恐不仅仅是突尼斯的旅游业或经济。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