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门胡塞尔派及其领导人

 

也门胡塞尔派是也门什叶派宰德派(Zaidi Shia)组织,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青年信仰者”(Believing Youth)组织,大本营是也门西北部的萨达省。1994-1995年,该组织以萨那大学为中心组织“夏令营”,宣扬什叶派理论,当时他们以强调“兼容并包”和“复兴文化传统”为口号。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胡塞尔派转而突出反美、反以色列色彩,改名为“真主支持者”(Ansar Allah),“胡塞尔派”则是其俗名。2003-2004年该派以萨那大清真寺为据点举行反美反政府活动,2004年9月和当时的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政府发生武装冲突。萨利赫也是什叶派宰德派,但亲美、亲海合会,因此胡塞尔派此后一直带有浓厚的反美、反海合会色彩。胡塞尔派的政治口号为“真主伟大、打倒美帝、打倒以色列、诅咒犹太人、伊斯兰必胜”。

2010年胡塞尔派和萨利赫政府实现停火,但次年“阿拉伯之春”爆发,胡塞尔派参加了“革命”,并成为“革命队伍”中坚决反对一切和萨利赫妥协的激进派别。2011年11月海合会斡旋达成赦免萨利赫和建立联合政府协议,但胡塞尔派拒绝签字。

“革命”对胡塞尔派而言意味着更大的地盘,除了老家萨达省,他们在占领萨那前还控制了焦夫省和哈杰省的大半,得到了红海出海口。因为和现任总统哈迪(Abd Rabbo Mansour Hadi)在如何实行联邦制分权、如何制订新宪法等问题上有分歧,该派于2014年9月攻入首都萨那并于次年2月6日成立“革命委员会”(Revolutionary Committee)实际控制权力。2月21日,哈迪和“也门革命委员会”间彻底撕破脸皮,逃往南方“根据地”,宣布取消此前被要挟下的“辞职”、迁都前南也门首都亚丁,随后也门内战激化,3月24日哈迪指责胡塞尔派“政变”、“勾结萨利赫和伊朗”,并请求请求沙特和“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出兵帮助,次日深夜沙特为首的武装干预以空袭开场。

如今胡塞尔派的控制区集中在也门西部、西北部的焦夫山区和红海沿岸,并力图打通亚丁,获得面向阿拉伯海的自由出海口,因为红海北有苏伊士运河、南有曼德海峡,实际上是个封闭的海域。

胡塞尔派的俗名得自其领导人家族名称:该派创始人侯赛因.巴德莱丁.胡塞尔(Hussein Badreddin al-Houth)1956年生于萨达省马兰地区,父亲是宰德派阿訇,去世后侯赛因继承教职。他曾加入也门真相党(Al-Haqq),但后来决裂。他对萨利赫前政府亲美政策不满,发动政治运动并最终在2004年引发武装暴动,萨利赫当局曾悬赏5.5万美元通缉,当年9月10日也门政府军宣布在其家乡马兰打死了他,为防止其坟墓变为“圣地”,他的遗体被安葬在萨那中央监狱里。萨利赫下台后哈迪为拉拢胡塞尔派,于2012年12月28日将遗体送至其家乡安葬,哈迪还亲自在萨那举行葬礼,但由于胡塞尔派继任领袖指责哈迪“虚伪”、“不让胡塞尔派参加萨那纪念仪式”不欢而散。

侯赛因死后其三个兄弟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尔(Abdul-Malik al-Houth) 、叶海亚.胡塞尔(Yahia al-Houth)和阿卜杜-卡里姆.胡塞尔(Abdul-Karim  al-Houth)成为胡塞尔派的领袖。阿卜杜勒-马利克生于1982年,是胡塞尔派最活跃的军事领导人,2009年12月沙特曾宣称在空袭中炸伤或炸死了他,但很快被证明是谣传。此次胡塞尔派夺权,他是台前最强有力的人物,1月20日胡塞尔民兵攻入总统府和哈迪私宅抓捕哈迪,他都是总指挥,出面威逼哈迪接受胡塞尔派政治条件、迫使哈迪于1月22日“辞职”的也是他。

“革命委员会”的主席是胡塞尔三兄弟的堂兄弟、生于1979年的穆罕默德.阿里.胡塞尔(Mohammed Ali al-Houthi),他被认为是胡塞尔兄弟中较温和的一位,胡塞尔派和哈迪翻脸前曾一直在萨那工作,负责与哈迪政府接洽,“革命委员会”是胡塞尔派控制萨那后自封的“合法政府”,但未得到国际间承认,穆罕默德.阿里也因此成为“胡塞尔当局”名义上的政府首脑,但他在胡塞尔派中的实际权力不及前述胡塞尔三兄弟。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