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6日晚间,网间纷纷传说,福建省漳州古雷PX项目再次发生爆炸,据称方圆数十公里内都有强烈震感,且从很远处就能看到明显的火球和火光。

这已是2013年6月该项目试投产至今,所发生的第二次爆炸事故,前一次事故发生于2013年7月,也即试投产后仅一个月时间。

许多人都记忆犹新的是,古雷PX项目的原选址并非在如今的漳州古雷半岛,而是在离此不远的厦门市海沧区南部工业园区,当时由于当地民众担心PX项目可能产生致癌危险,并以多种形式进行反对,导致原本已被纳入“十一五”对二甲苯产业规划的海沧PX80万吨项目2007年被决定搬迁古雷。

当初的这起PX项目大搬迁,此后引发全国范围内的一系列关注、热议和争论,包括“PX究竟会不会致癌”、“如何看待邻避主义”,以及“国际间是否有‘居民区1.5公里范围内不得建设PX项目’的规则”,等等,此事的“物化”后果,则是此后各地一系列PX项目,如茂名、大连、成都附近等相继因类似原因被搁置、迁移,甚至取消,作为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化工原料——对二甲苯产能因此受到严重制约,造成化工产业链越来越大的原料供需缺口,其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对此一些专业人士和科普积极分子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几年来他们不遗余力四处奔走,千方百计进行宣传、科普和说服工作,希望媒体、公众人物和各地民众相信,PX项目只要遵循安全生产及环保规范,在环评合格和安全生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对环境并无大的影响,而所谓“居民区1.5公里”的“PX禁区线规则”其实并不存在,“邻避主义”要不得,PX项目长期不能“落地”,最终受影响的不仅仅是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也包括每一位须臾不能离开化工产品的现代人。

应该说,这些热心人士的工作并不容易做,且不说各地PX“落地”之艰难,即以已搬过一次家的古雷PX项目而言,征地、拆迁等各环节都曾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许多矛盾仅靠行政措施和经济手段强行压制,所在地公众和全国各地众多关注者、评论者也并未释怀,“PX是安全的”言之凿凿,有理有据,许多人不便公开立异,心里却不免狐疑和打鼓。

如果在这种情形下,像古雷PX之类好不容易“落地”的PX项目能在安全生产、管理和环保等方面切实到位,避免出现各种各样的人为事故,则久而久之,人们对PX项目所保持的某些不科学观念,就可能渐渐消淡,今后说服更多地方、更多民众接纳PX或类似有争议但意义重大的项目,也就有了更多的依据。

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古雷PX至今“落地”投入试运行不到两年,却已发生了两次地动山摇、几十里范围内一目了然的重大事故。尽管第二次事故的原因至今尚待查明,尽管事故很可能并非PX本身、而是责任事故或其它原因所造成的,但在地方、公众和舆论对PX心有余悸,项目迁徙落地后又引发一系列至今尚有后遗症矛盾的情况下,PX即便真是“无辜”的,也不免会“替人受过”,这势必导致一直持“PX无害论”并积极科普的那些热心人士的说服工作更加艰难,处境更加尴尬,因为再有理有据的千言万语,也绝不会比声闻几十里的爆炸、比远处遥望可及的火光更有说服力。

PX的危险系数究竟如何,需要专家来解读,但无需专家就能解读的,是不安全生产、不规范管理的危险性,倘后者处理不当,即便前者真的“人畜无害”,也依然难言安全——本应没有什么环境破坏性的面粉厂倘安全措施和管理不到位,就会成为频繁爆炸的“火药桶”,而看似“绿色”的养鸡场、养牛场倘环保监管不落实,则是不亚于化工、造纸等重污染行业的可怕污染源。对此,不论有关方面或舆论、公众都应有充分的认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