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些短命的电子产品

 

苹果推出的Apple Watch智能手表轰动全球,一些人对此津津乐道,认为它可以复制苹果在iPhone和iPad上的成功,成为智能手表的代名词,并进而威胁传统奢侈品市场,获得跨界优势。

但也有人指出,并非所有曾被热炒的电子产品都能成大气候,近几十年来短命的电子产品为数还是颇不少的。

——“四喇叭”和“随身听”。

上世纪70年代末“四喇叭”收录机红遍中国大地,而在此之前这股由三洋、夏普(当时随香港习惯译作“声宝”)掀起的电子流行风已席卷东南亚,喇叭裤、松糕鞋、电单车和“四喇叭”成为时尚青年的经典装备,拎着“四喇叭”招摇过市更令人羡慕不已。不过好景不长,“四喇叭”的黄金期只有短短几年,此后虽在很长一段时间仍是许多人家的“标配”,但已不再被拎着走在大街上了,在中国,“燕舞”的低价路线让原本“高大上”的“四喇叭”瞬间变成“白菜”,随着CD时代的到来,“四喇叭”改头换面在组合音响上苟延残喘了几年,最终彻底消亡。

“随身听”则是上世纪80-90年代莘莘学子和都市少男少女的最爱,勤奋者用来学外语,追星族用来听歌,这种只能用耳机、不带喇叭的袖珍录音机迎合了当时方兴未艾的外语热、追星热,又符合中国都市年轻人日益追求私密性、个性的特点,一时间公交车上、公园长椅上戴着“随身听”耳机成了一道风景线。“随身听”的式微同样和CD时代的到来有关,此后它退缩到“学外语工具”一隅,当网络多媒体时代到来,就连这最后的堡垒也守不住了。

——“十波段”。

上世纪70-90年代,带有多个短波波段的便携式收音机是全球流行的小电器,人们通过短波收听国际新闻,追逐世界流行,甚至通过短波学外语、交笔友。“十波段”的落魄始于上世纪末网络时代的到来,同样是追逐国际信息,网络资讯不论速度、数量、覆盖面各方面都远胜传统的短波电台,强大的网络冲击令许多老资格的短波电台或关门大吉,或转入在线服务,或缩减语种、波段、广播时长,红极一时的“十波段”自然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了。

——软驱。

A盘和B盘是和家用电脑一起成为“大众情人”的,小小的A盘软驱曾是PC机的标配,上世纪90年代中中关村街头兜售A盘软件的一幕,许多资深电脑发烧友还记忆犹新。软驱的短命同样是技术进步的结果,当一个普普通通的电脑游戏迷都发现,曾需要至少10张A盘才能勉强装下的一个DOS游戏,在光盘时代却只不过是一张光盘里上百个软件之一时,他们的取舍就不问自知了。如今几乎所有新一代电脑都不配软驱,A盘和B盘已成为被新一代网名遗忘的历史名词,甚至随着网速提高和网盘盛行,电脑(尤其手提电脑)不配光驱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SVCD。

人们曾经以为短命的将是VCD或者DVD,因为前者画面质量差,而后者标准不一且不断改变,但至今这两种模式的光盘和使用它们的电子产品仍然“存活”——尽管谈不上多流行,而当初被认为兼具VCD和DVD优点的SVCD却李代桃僵。之所以如此也并不出奇:这种“骡子产品”同样也兼具了VCD和DVD的缺点, 当时代进步,新的换代产品出现后,它的地位就注定尴尬了。

——中文BP机。

严格说BP机并不算“短命”,至今仍在许多国家以不同形式存在(比如在欧洲甚至成为给牛定位的廉价工具),但曾是BP机贵族的中文BP机却早就踪迹皆无,寻呼台人去楼空,终端也成了无用的怀旧货色。

中文BP机最大的优势是信息量大且准确,无需复机即可了解个大概,这样的“信息优势”在手机兴起后就已不复存在,仅靠“费用便宜”勉强支撑了几年便被手机短信冲击得七零八落,待智能手机兴起,它便更无任何存活理由了。

——上网本。

人们曾以为,价格便宜,能当“半个笔记本电脑”用的上网本会大行其道,并最终将笔记本电脑边缘化。但事与愿违,曾被认为“有无数理由被淘汰”的笔记本电脑活得好好的,而上网本却“死”了。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言,不论上网本或平板电脑,事实上都无法替代笔记本电脑最基本的功能——便携式办公设备,如果说平板电脑还可凭借时尚娱乐设备和多功能阅读器的一招鲜继续流行,实际上不过是“低档笔记本”的上网本在正宗笔记本电脑越卖越便宜的今天,便失去了市场空间。

——学习机、跳舞毯、快译通

这些红极一时的时尚电子产品几乎都败在升级换代迅速的家用电脑和网络手下,曾经作为学习和游戏工具的学习机在386时代就已丧失了存在价值,跳舞毯单一的功能和可怜的扩展性让它注定很快会被曾喜爱它的主人扔进储藏室,至于快译通,当在线词典横空出世后便已黯然失色,等到智能手机+App将最后的旅游即时翻译市场抢走,它也就只能告老还乡了。

——铱星通讯手机。

和上述被淘汰的时尚电子产品截然不同的是,铱星并非因为性能不先进而落马,恰相反,它太先进也太贵了,“高大上”到曲高和寡的地步,当这个项目被立项时,手机还叫“大哥大”,资费也较贵,铱星依托特有的野外通讯功能尚可一拼,等手机通讯费用大幅下降,GPS又开始抢野外定位的饭碗,又贵又笨重的铱星通讯手机也就只能等着被“振兴”了。

——“小灵通”

小灵通的昙花一现和铱星通讯手机正好截然相反:它是“便宜无好货的典型”,虽然通讯资费很低廉,但这种工具的通讯效果简直糟糕透顶,曾有人戏称不断转圈寻找小灵通信号的使用者“远看在练某某功,近看在打小灵通”,当手机资费降到一定程度,这样的“穷凑合”货色也就到了寿终正寝之时。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