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拉里.克林顿:此番的对手是队友

 

正如英国《卫报》所戏言,前第一夫人、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参选2016年美国总统,是世界上“保守最拙劣的秘密”:从她两年前未争取国务卿连任起,这个“秘密”就毫无秘密可言。近日她的团队闭门开会,各种和竞选有关的信息却纷纷涌出,有人发现她正在为扩充竞选团队招兵买马,有人查到本月初她刚刚在布鲁克林租下两层办公楼,并推测那里将是未来一年多时间里,她的竞选总部所在地,有人更发现她已预定了本周在爱荷华和新罕布什尔州的造势活动,而这两个州恰是对2016年总统大选至关重要的提前投票州。如果再加上内至奥巴马、外至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这几日的一干打气、祝福、褒扬,和希拉里团队发言人尼克.美林(Nick Merrill)姿态十足的谦逊,她参选的悬念就像某个观察家在“美国在线”的一句话——无非4月12或13日宣布“我来了”,如此而已。

最终她果然“来了”,而且通过视频和宣传短片宣布“准备好了”,通过片中“路人”的口吻大谈“美国梦需要捍卫者”——而她希拉里.克林顿正是这个捍卫者。

如果说早在2008年她就是民主党内乃至当届总统的最热门候选人,那么时隔两届,她的“热度”恐怕有增无已。

在民主党内,由于希拉里的参选是“保守最拙劣的秘密”,许多潜在参选者选择了避其锋芒,下届再努力,毕竟参选意味着资源的大量消耗,倘并无多少胜算就不必冒险,至今为止,除了希拉里本人,尚无第二名民主党人报名竞逐2016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可能的竞争者也寥寥无几,其中稍有“战斗力”的更是凤毛麟角,包括前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韦伯(Jim Webb)和前马里兰州长奥马利(Martin O'Malley)等——这些人中恐怕并不会有第二个奥巴马这样的黑马,而多半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事实上,自奥巴马当选至今,民主党内一直呈“头羊独大”的态势,缺乏耀眼政治新星涌现,这反倒给了希拉里这样的老将以轻松“小组出线”的机会。

共和党则正好相反:“头羊”实在太多了,有“战上三合”实力的共和党“潜力股”连老带新能数出十来个,抢在希拉里之前报名参选的就有德州参议员科鲁兹(Ted Cruz)和肯塔基州的兰德.保罗(Rand Paul),种种迹象表明,被戏称为“共和党的奥巴马”的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可能在几天内报名参选,而真正被视作大敌的重量级挑战者——(Jeb Bush)和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恐怕正磨刀霍霍。

不过“头羊”太多就意味着党内初选将至为残酷,一般规律显示,一个略靠拢中派的共和党“出线者”对民主党候选人所构成的威胁最大,但共和党内“万马奔腾”的初选态势可能造成“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后果,其结果弄不好会是一名持激进右翼立场的候选人脱颖而出,而这样一位候选人碰上希拉里这种刻意以“中间偏左”色彩出战的民主党对手,恐怕会“死得很难看”;即便最终出现的是杰布.布什这样的中偏右“传统共和党人”,也会因初选中的“贴身肉搏”,暴露出浑身破绽和伤疤,而这一切都会变成以逸待劳对手的攻击机会——上届的罗姆尼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近期民调显示,希拉里.克林顿一直是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头号民调热门,民主党、共和党的其他潜在竞争者都落后于她——尽管杰布.布什和斯科特.沃克的民调指数正迅速赶上来。

但这并不是说,希拉里.克林顿将不会像上次“参赛”那样,遇到意想不到的严峻考验,事实上,此番她的对手不仅是共和党人,而且还包括自己的“队友”。

她正式宣布参选前人们就分析认为,为了和最近声望不佳的奥巴马拉开距离,她会选择避开自己前奥巴马政府“第一外交官”身份,少谈现政府政策,多谈“美国梦”,尽可能让公众把她和自己争议虽多、内政治理口碑却很好的前总统丈夫比尔.克林顿联系起来,而避免被“票房毒药”奥巴马近期的糟糕人气所拖累。

然而这也就意味着她未来的竞选之路将“扬短避长”,白白舍弃自己当过国务卿、具备丰富行政和国际事务经验的积淀,而去和对手“拼经济”、拼“美国梦”,倘对手是杰布.布什这样的“传统共和党”,希拉里将会觉得非常“不舒服”,因为相对于当过多年佛罗里达州长的对手,长长的政治履历表上净是议员、国务卿这类立法、外交经历的她这样做无异于班门弄斧,经济是对方而非自己特长,“美国梦”更是道地的共和党新保守主义“原装货”。

更何况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正如罗姆尼的前高参史蒂文斯(Stuart Stevens)和前克林顿政府顾问、前康涅迭戈州长候选人库里(Bill Curry)甚至兰德.保罗和杰布.布什等所一再指出的,作为奥巴马政府第一任期内事实上的二号人物和外交事务牵头人,希拉里和奥巴马是“切割不干净”的,且更尴尬的是,奥巴马相对出色的经济表现和这位前国务卿关系不大,而糟糕透顶的外交表现却是“前第一外交官”的本行本当,“阿拉伯之春”和利比亚、叙利亚的烂摊子,史蒂文斯大使的死,也门的糟糕局势,ISIS的猖獗,东欧及乌克兰面对普京时美国的手足无措……待“决赛”关键时刻,这些“包袱”会被精心“埋伏”的对手逐一抖响,近期发酵的“邮件门”事实上不过是牛刀小试,却已经释放出一个危险的信号。

很显然,奥巴马是希拉里此次参选想甩也甩不开的“猪队友”,倘未来一年多奥巴马“熊势”不改,共和党势必不断提醒选民要把上述两人连带看待——一如2008年奥巴马不厌其烦地在白发苍苍的麦凯恩脑门上粘贴“小布什主义者”标签那样,且如前所述,“奥巴马主义”的好处,希拉里沾不上多少,其“差评部分”她反倒脱不了干系。

而另一个甩不开的“队友”——丈夫比尔.克林顿也未必不会变成另一个“猪队友”:美国式选举是一次八卦者的嘉年华,而选民往往是情绪化的,他们未必如希拉里“军师”们考虑的那样,专心致志地去想念克林顿治理经济的“丰功伟绩”,而很可能顺便想起其它一些有趣的事,比如“拉锁门”,以及这对“金牌夫妻”间微妙的关系,等等。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