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骑行夫妇求助:医院是人家的,身体是自己的

 

应坦率地指出,网络昵称“辘轳思思”的中国80后夫妇舒炜、王思在美国加州死亡谷附近骑行遭遇车祸,并因此积欠逾百万美元医药费事件虽已在网上被炒得火热,但事件细节至今仍有许多待厘清之处,毕竟“辘轳思思”及其家人至今也未公示其所收到的所有账单,很多情形目前国内方面只能听到一面之词。

仅就已知情况看,美国或中国相关各方在事发后的处理、应对,都没有太多可指摘之处:肇事人丹尼斯.史密斯驾车超速,致使二人被撞伤,很可能会被裁定负全责,但事发后他主动联系警方并一直留在现场,并未逃逸或推卸责任,“没有存款、没有财产”和只有基本保险,是因自身一直处于失业状况(肇事车辆就是一辆日本产廉价老爷车),“一次未去医院看望”本身并不违法;美国医院在明知医药费可能收不齐的情况下仍然进行了救治,且至今仅让伤势较轻的王思出院,但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和医院救治惯例,危险期后的康复阶段,是不被包括在救治范畴内的;中国使领馆在接到求助请求后也作出回应,并帮助聘请了律师,但并没有义务代付律师或其它费用;中国、美国的律师不愿接手看上去胜诉不大、且当事人又对付款含糊其辞的案子,也同样在情理中。

一对小夫妻高高兴兴出门游历天下,不料环球骑行刚开了个头就遭逢不测,固然令人同情,但平心而论,在这件事情上,他们行前、行中,都有许多考虑不周之处。

出国旅行本身多少存在一定风险性,谁没个头疼脑热,一旦在海外生病,巨额医疗费用将成为沉重的负担。在欧盟等实行全民福利医保的国家,外国游客申请申根签证必须先行办理旅游医保,这一方面是为了避免自身医疗资源浪费在非本国纳税人身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旅游者自身利益考量;而美国的情况则不同,该国并没有覆盖全民的医保福利,大多数美国人依靠商业医保,而无商保的情况下医疗费用恐怕是全世界最贵的,因为没有全民福利医保,不担心外国人“沾光”,美国签证不强求申请者事先投保。但医院是人家的,身体是自己的,即便仅仅是普通旅游,也难免一些意外,如果无保,后果是很严重的,笔者的一位长辈因事先投保,在美探亲期间急性心脏病突发送院,仅花了1000多美元,而在他稍前送进同一家医院的某新西兰游客因为无保,不过摔了个髋骨骨裂,就收到十几万美元的账单。“辘轳思思”并非骑行新手,在国内已出过危险,却仍要无保出门上路,实在是惨痛的教训。

从“辘轳思思”事发前后一些公开言论看,他们对美国的情况了解不深刻,对环球骑行的准备也很不充分。比如,他们似乎不知道美国不是福利国家,绝非“看病不要钱”,且至今也不知道美国医疗系统所谓“无条件先行救治义务”只执行到帮助脱离危险并协助回国(回家)为止,“就地复健”不在其“无条件帮助”之列,不知道北美医疗资源供不应求,医院不允许已脱离危险的患者长期占用病床、病房耽误他人救治(有钱也不行何况没钱),更不知道相较治疗本身,在美康复性治疗的费用才是更大的无底洞,且即便有保也未必“吃得消”;又比如,他们的12万元人民币环球骑行预算本已低到莫名其妙,“只带5万元、剩下的打算沿途打工筹措”则更不像就职外企者所言,因为稍有国际阅历者都该明白,持旅游签证打工,在北美和申根国家是违法行为,将受到严厉惩罚——从某种意义上,他们出门仅9天便遭遇的不幸,在另一个层面未尝不是因祸得福,否则真“依计而行”的话,弄不好旅行半途而废,自己还要吃官司。

还是那句话,医院是人家的,身体是自己的,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外面的世界是美好的,不妨到处走走看看,但不论人家“强制投保”与否,先买份旅游医疗保险是必不可少的。

也应指出,“辘轳思思”及其家人在出发前、事发后,多少存在一些对他人帮助的依赖心理,两人的行头对环球骑行而言其实并不充分、专业,却也多为到处“化缘”所得,出了意外第一时间想到的也同样是伸手求助,且求助范围远超过救死扶伤这一基本义务之必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固然很好,但他人的帮助是人情不是本分,可以有、可能有,但绝非必须有、一定有,将成功、安全、幸福的前提寄托在一路“贵人相助”上,显然并不靠谱。为他们二人计,既然无力就地复健,与其原地硬耗、从而继续叠加债务,不如早日回国休养。广大旁观者也应从中汲取教训,今后不论国内游、出国游,都应准备充分、以我为主、量力而行。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