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4月25日下午14时许,中国的近邻尼泊尔发生80多年来最强烈的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震级达里氏8.1级,截至4月26日下午,尼泊尔方面已报称发现至少1953人死亡,4629人受伤。

综合各方消息,此次地震致死、致伤和遇困者中,有为数不少的外国游客,他们中有的是为探访雪域高原的神秘,有的是为感受高山佛国的独特文化和气息,还有的则是热衷各项户外活动的体育爱好者,据印度等国媒体报道,仅珠峰一带就有上千名登山、探险者因地震和伴生的雪崩等灾害而遇困,并已有多人伤亡。

尼泊尔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更是具有独特自然、人文特质的旅游胜地,还是进行各种户外极限运动的乐园,自19世纪末逐渐为世人所知起就受到世人特别青睐,近年来随着民航、旅游业的发展,前往“佛国”的人越来越多。

随着财力的增加、眼界的开阔和闲暇时间的增多,中国游客境外游的目的地,从台港澳、新马泰扩展到欧美非,又扩展到尼泊尔等“不遥远但陌生”的国家,如今中国人出国旅游也讲究个性化、多元化,尼泊尔也成为越来越多喜好异域猎奇、追求“心灵净化”,或崇尚极限、探险的新一代中国人热衷的旅游目的地。不仅如此,尼泊尔也是较早对持中国护照者提供“落地签”便利的国家之一,就在地震发生前数日,还有商家在微博上以“说走就走”的口号,鼓励、吸引更多游客参加他们组织的尼泊尔户外团。

诚然,不论观光、探险、猎奇、进行户外极限运动,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体验和享受,也是每个现代人的权利和自由,但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说走就走”也很潇洒,做足必须的“功课”也是不可少的,即便在高度发达的欧美,“功课”没做足的外国游客也常常在遇到变故时不知所措,甚至遭遇困扰,尼泊尔是个小国、穷国,又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之一,倘“功课”不做足,问题就会更严重。

许多人在“说走就走”前忽略了尼泊尔所处的喜马拉雅地区正处于全球最活跃的地震带上,且近期这条地震带一直“躁动不安”;不少人在享受登山等户外极限运动快乐之余,却并未在训练、装备和身体条件等方面做好接受极限挑战和意外情况考验的准备;一些猎奇者仅仅把这个高原穷国的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条件(食宿条件差,国际机场只有一个,国内交通和基础设施不完备,医疗和应急能力不足,等等)当作一种不便,而忽略了一旦发生变故,这些不便很可能对救援工作构成严重制约;还有些人缺乏最基本的自救、互救常识,而这些常识原本在一般旅游情况下也是必要的、有益的,遇到类似地震这样的紧急状况,生死一线时很可能就成为救援成败之关键。

一位长期从事户外专业救援的朋友在地震消息传出后感慨,和几年、十几年前相比,从事登山等户外探险、极限运动人数大幅增加,但这些爱好者却并非都具备相应的素质、甚至意识,这导致一旦突发性事件发生,救援压力也显著上升,而在尼泊尔这类特殊地区,和户外运动这一高风险领域,突发性事件的发生本就是大概率事件。当然,我们不应因噎废食,因为一次地震的发生而败坏大家游兴,但在前往特殊地区、从事高风险活动前做足“功课”,而不是做什么、到哪里都“说走就走”,却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对人负责、对己负责的态度和习惯。

地震发生后一些朋友在网上感喟“很多好景致还没来及去探访就这么消失了”,这让我不免担心,等地震过去,疮痍渐复,会不会有好事商家以“再不去看就晚了”之类口号,鼓动更多的“说走就走的任性”?旅游、户外活动都是美好人生的一部分,但对人负责、对己负责,不能何时何地都“说走就走”。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