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适应国外放宽对华签证的“新常态”

 

自4月20日起,韩国陆续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简化政策,针对中国自由行游客的多次入境签证有效期一律延长至5年,发放对象也较前扩大,而早先就传出将在今年推出中国公民电子签证制度的澳大利亚,近期也传出考虑将中国游客多次入境签证效期从原先的一年扩至3年。

近年来许多国家相继对中国公民签证申请放宽政策。如英国,自2012年12月12日起宣布包括简化核准目的地、商务协助、护照回通、VIP上门签证等对华签证优惠,自2013年4月起提供提供中文版在线申请表、简化商务签证手续。、为Tier4学生和曾得到申根签证者提供优先签证资格等“简化优待”措施,自2013年10月起允许部分“指定旅行社”在申请赴英签证时,只需提交欧盟统一的申根签证申请表,而无需单独再提交赴英签证申请表(即所谓“同步双签”),逐步将此前仅限于北京、上海两地的VIP上门签证服务推广到全国,并为商务人士提供“超级优先权”签证服务,这类签证受理时限将从一周缩短至24小时;2014年又对中国公民申请签证普遍提供了加急优惠服务;法国、西班牙等国都实现了24-48小时加急签证办理,前者还放宽了中国公民赴法国海外领地旅游的签证要求;美国自去年11月12日起和中国实现“对等十年签”;加拿大去年2月6日打破国际惯例,宣布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效期最长10年多次入境签证,今年3月9日起也实现了和中国的“对等十年签”;日本自2015年春季对中国个人游放宽签证政策,高收入人群首次入境地点从原先岩手、宫城、福岛、冲绳四县变为随意日本地点,并进一步放宽对中国商务人士、文化从业者和知识分子的签证发放条件……

对世界各国接二连三为中国打开更宽阔的大门,各方面人士议论纷纷,见仁见智,就个人意见,这种现象的原因无非“对等”、“互利”两条而已。

所谓“对等”,系签证待遇方面约定俗成的惯例,即A国给予B国国民以怎样的签证待遇,B国就会给予相应对等的签证待遇,这种原则虽有例外,但在大多数国家间却是相互给予对方公民签证待遇的基本原则。长期以来,中国对“让外国人进来随便转”始终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对外国人入境签证手续的审批始终抓得很紧,更长期不愿承认“对等”原则,这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各国给予中国公民更多的签证优待。自去年底中美循“对等”原则实现“对等十年签”后,今年初中国驻加拿大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又在公开场合作为中国高级外交官首次承认“对等”原则,不久后中加间果然循此原则也实现了“对等十年签”。中国明确承认“对等”原则,并率先在中美等“老大难”层面实现突破,无疑对其它国家起到了鼓励和提示作用,因为这意味着它们也可循此办理,通过“对等”简化彼此间人员往来的手续。

所谓“互利”,即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再把大量中国人的“常来常往”当作一种负担、麻烦甚至危险,而是当作一种商机。如在加中实现“对等十年签”时加拿大通讯社就指出,2000年中国海外旅游人数仅1000万人次,2013年已达1.1亿人次,而这些富裕起来的中国海外旅游者往往在出国旅游时,将其抵达的最后一个国家首都当作购买消费品的地方,降低对华签证门槛,简化中国游客签证手续,则意味着在争夺中国海外游商机中占得先机。而美国媒体则在去年中美实现“对等十年签”时指出,2013年180万中国人赴美国旅行,给美国创造210亿美元经济收益和1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照他们计算,“对等十年签”的便利将有望令这些收益翻两番。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申根国家”,其国情和签证政策千差万别,却都不约而同在给予中国公民签证优惠待遇时遵循了“优先原则”,即对富裕人士、商务人士、自由行游客和留学生优先,对沿海大中城市中国公民优先,这也从另一侧面表明,它们之所以简化签证手续,目的正在于“获利”——当然,这是完全正常、完全可以理解的。

可以想见,在“对等”和“互利”因素驱使下,今后一段时间各国对中国公民放宽签证手续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对此国人应该抱持一颗平常心,并充分利用这种便利“走走看看”,为自己、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和利益,或为人生增添不同的色彩,而无需对这种“新常态”作过多生硬、牵强的解读和比附。

 推荐阅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