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正恩访俄“跳票”:真是国内有事么?

 

4月30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证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不会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二战胜利日庆典。

此前外界普遍预言,金正恩将如期前往莫斯科出席活动,完成其继任朝鲜最高领导人后首次出访,如今继不久前未出席印尼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后,他再度放弃了境外外交首秀的机会,不免令人猜测、议论纷纷。

俄引述朝鲜官方的说法,称取消行程的原因是“国内有事”,一些分析家便据此分析“国内到底有什么事”。韩国部分媒体称“朝国内政局不稳”,甚至“发生清洗”,以至于金正恩不得不留在“家”中处理。但众所周知,由于朝鲜信息封闭性极强,而韩国媒体又惯于捕风捉影和“丰富联想”,类似传闻准确率不敢恭维。一般而言,朝鲜真的出现“大事”,官方媒体要么会出现一段时间“反常缄默”,要么就会释放出一些异样的信息,但此次金正恩访俄“跳票”前夕,朝鲜官媒似乎并无过多异常,此前数日曾宣布周边部分海域禁航、禁空,令人揣测是否又要借“4.25”或“5.1”搞导弹试射,“跳票”当天更铿锵有力地对安倍访美品头论足。所有这一切似乎表明,朝鲜国内未必出了什么天大的事,以至于最高司令官不得不放弃出访首秀留在家里“救火”。

一些人认为金正恩可能担心安全问题,并指出金日成、金正日也有顾虑安全因素挑剔出访交通工具和出访对象的惯例。然而如果说印尼是岛国,出访可能不符合朝鲜三代领导人回避飞机的习惯(其实金日成父子还都曾为万隆会议破例),那么出访莫斯科明明可乘坐专列,且中途无需经过第三国,以往金日成、金正日都不曾因安全问题回避访苏、访俄,金正恩照清理也不至于如此。

金正恩之所以放弃访俄这个首秀的机会,理由或许不止一个,但主要原因可能是“外因”。

事实上金正恩原本恐怕很想走这一趟,一方面作为“强盛大国”的领导人上任多年始终不能去国际舞台堂堂正正亮相,终究有些说不过去,而俄罗斯这次胜利日庆典恰是最适宜的首秀舞台,另一方面,去年筹办此次活动时俄方大张旗鼓,朝方恐原本以为会有多位国际重要领导人躬逢其盛,届时恰可安排“偶遇”,从而在不在朝核问题等方面作实质性让步的情况下,实现外交上的突破。正因如此,去年11月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高调访俄,1个月后俄方就证实,金正恩将应邀出席胜利日活动。

但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自那时至今,俄和美国及其盟国因乌克兰危机越闹越僵,随即西方大多数国家领导人纷纷宣布不出席俄胜利日庆典,或选择在庆典前后“点卯”,如此一来金正恩倘若如约出席,反倒显得有些突兀,既达不到“融入国际外交主流”的目的,又无法如愿“偶遇”到想“偶遇”的大国领导人。事实上,此前一些大国所释放出的消息显示,在朝鲜不能重返六方会谈、接受国际社会先决条件前提下,不论出席或不出席俄庆典的大国领导人,都对“偶遇”金正恩表现得意兴阑珊,这样一来,朝鲜自然也就没了兴趣。

那么,金正恩为何不能像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人那样,选择放弃参加庆典,而在庆典前后到莫斯科“走一遭”?

朝鲜三代领导人共同的脾性是极要面子,好“讲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国访问,自然要郑重其事,办成国事访问的规格。但在俄方而言,他们希望金正恩来访,目的是给“胜利日”添彩,同时在因乌克兰危机遭受西方制裁、孤立情况下借此表示“我们有的是朋友”,是想“借用”金正恩而非相反,倘金正恩既不肯在胜利日“正日子”给俄捧场,又想借来莫斯科显示“强盛大国领袖”气派,在那一日前后本就“贵人事忙”的普京和俄罗斯,当然也未必有很大兴趣给这位最高司令官当“捧哏”。

不过从俄方释放相关消息后“不会影响两国关系”、“不表示对俄不友好”的表态看,双方都摆出一副“买卖不成仁义在”的分寸,很可能金正恩真正的“出访首秀”,最终仍会在某个合适时机在莫斯科完成。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