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龙:可以宽容 不可以纵容

菲律宾人质事件发生后,成龙通过TWITTER发表了“香港是多种族社会,别担心,我们没有憎恨”和替菲律宾特警开脱的推文,引发香港民众和各地华人的反感、愤怒,指责之声不绝于耳。几天后,成龙发表道歉声明,宣称“是个误会”,是其美籍助手辞不达意所致,并在随后接受媒体专访时继续强调“不该让悲剧变成仇恨”。

道歉声明发出后,一些名人纷纷站出来替成龙辩解,或云“成龙没必要道歉”,或说“大家理应宽容”。

宽容是可以的,这个世界本就应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斤斤计较,问题是宽容不等于纵容,是否谅解成龙的言行,标准只有两个:第一,他说错了没有;第二,如果说错了,他认识到错了没有。

在此次人质事件中,菲律宾警察当局、人质解救现场指挥者,以及具体实施行动的特警,表现拙劣,举措荒唐,按照一些外国反恐专家的批评,是“犯了几乎所有可能犯的错误”,且在整个行动中,并没有贯彻任何类似事件所理应贯彻的“人质安全第一”原则,造成8名香港同胞的牺牲,和不可挽回的损失,这些错误不但香港同胞、广大华人无法谅解,甚至菲律宾当局、警方也承认是“不可原谅”的,成龙的推文替这些警察的错误开脱,其表现甚至连菲律宾当局都不如。宽容这些警察的错,就意味着纵容他们继续现有的能力、表现和态度,意味着可能有更多人,在下一次类似行动中遭到不幸,成龙对菲律宾警方的“宽容”,实则是对他们拙劣表现的纵容,显然是错的,那么,对成龙错误的宽容,岂不同样是纵容?

香港的确是多种族社会,菲律宾人质事件也的确是孤立事件,将仇恨和愤怒转嫁到无辜的菲律宾普通人身上是不可取的,也是大多数香港人、华人所反对的。但人们固不应憎恨所有菲律宾人,却必然要憎恨犯罪者、憎恨犯罪行为、憎恨有关方面对犯罪行为打击不力,对人质解救无能,这种憎恨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成龙将“善善恶恶”和种族憎恨混为一谈,本就是大错特错,以香港人代表自居,则更是错上加错了,对这种错误的无原则宽容,同样和纵容无异。

从成龙的“道歉声明”和随后的媒体访谈不难看出,他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哪儿错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大大方方承认错误,港人、华人都是宽容的,不可能不依不饶,但此番他与其说道歉,毋宁说是一种迫不得已的姿态,名为道歉,实为辩解,被许多港人、华人批为“不真诚”,甚至“不如干脆不道歉”,就不能归咎于大家不够宽容,而应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了。

作为名人,成龙近年来惹出不少争议,如“小霸王”、“步步高”和“霸王洗发水”广告的是非,“中国人就需要有人管着”之类雷人言语,都曾引发广泛争议,人们曾一次又一次以宽容的态度,对他网开一面,希望他“下不为例”,但效果显然不佳。对公众人物的言行,原本应作更严格的要求,宽容可以,纵容却是不应该的,对就是对,错就是错,错了就必须正视错误、真诚道歉、认真负责,而不是靠公关技巧和宽容保驾蒙混过关,那样做,于人于己,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