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太平天国和客家

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汉白玉浮雕,第二块就是“金田起义”,里面描绘的是“金田各族群众踊跃参加太平军起义”的画面。但实际上,在金田起义爆发的1850年,金田村里没有一户少数民族“土人”。

据王庆成、柯文南先生1978、1980年两次访问金田所获得的资料,金田村最早的确是个瑶族村落,但在北宋仁宗年间,随着狄青征讨侬智高,汉族人开始成批迁徙而来,金田村记载中最早的始祖何官龙,就是随狄青来到广西、后来留下屯垦的浙江籍军人。何氏并没有儿子,他的部下谢某入赘何家,后来认祖归宗,因此金田村最早、最大的家族为谢姓,金田起义时有300多人口;第二大家族为黄姓,祖先为广东高要,是清康熙年间“三藩之乱”后迁来的;韦姓为第三大家族,系明末迁入金田,也是外来的汉族客家人。金田起义时,黄、韦两姓都有100多人口,但起义后韦姓全族虽太平军远征,没有一户留下,虽然太平天国失败后,定居安徽宣城的韦俊后人曾回乡扫墓,但并没有迁回金田,因此当地并没留下韦姓究竟从哪里迁来的记录。

早在建国前,就有许多传说将韦昌辉列为壮族人,广西通志馆当年就这样宣传,建国后广西组织太平天国文史调查团访问金田,并得出“韦昌辉是壮族人”的结论,一度堂皇载入官书,并作为“太平天国运动是多民族的反帝反封建起义”重要佐证。

但实际上这个证据是有问题的。最初也持“壮族说”的罗尔纲先生在1942年见到了《韦氏宗谱》,里面确凿无疑地指韦氏是客家人;所有持“壮族说”的根据,是韦昌辉说壮语,但王庆成等人考察时发现,在广西多民族山区,因为家族中有少数民族亲戚而会说少数民族语言的客家人很多,仅凭此证明韦氏是壮族,理论并不充分,而家谱和当地口碑则要可靠得多。

曾经被传为“少数民族领袖”的太平天国领导人还有杨秀清(传说是苗族)、谭绍光(传说是瑶族)、卢六(传说是壮族)等等,但杨秀清后来被查出系祖籍广东嘉应州(今广东梅州)的客家人;谭绍光据谭氏家谱,祖籍广东南海里水村兴义坊,康熙年间“五世祖谭起”才从广东移居广西平南县,是客家人;曾被宣传为“壮族革命烈士”的卢六,据当地人回忆,是从“金田搬来的、说客家话的客家人”,上一辈入赘到紫荆山高坑冲的,而且据保留下来的、冯云山在桂平县衙门打官司的申诉书,冯称卢六为“表兄”,也许表兄是假托,但如果卢六是壮族人,本身是广东客家人的冯云山,是断然不敢这样移花接木的。

于是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太平军的骨干首脑,几乎全是客家人。

洪秀全的始祖是北宋名臣洪迈,是从江西上饶辗转迁徙到广东花县的客家;拜上帝会的创始人冯云山是广东客家;石达开是客家人,祖籍在广东和平县;秦日纲是贵县客家人;胡以晄祖籍江西临江,是著名的客家大族。除此以外,林凤祥是广东揭阳人,蒙得恩、李秀成、陈玉成、黄文金、黄玉琨、锺芳礼、赖文光……这些有断续早期事迹可考的太平天国首要,几乎都是客家人。此外,在上帝会早期起到重要作用的赐谷王家、大冲曾家,也都是客家人。太平天国首义7王中,除了萧朝贵的民族不详外,其余几人都是广西或广东客家人。

为什么会这样?

最早的组织者冯云山系孤身一人深入广西山区,他是客家人,说客家话,因此一开始接触、依靠的几乎都是客家人士,他教书,做工,东家和雇主是客家人,赏识其才干,让他在当地站住脚的古林社曾家是客家,他建立上帝会依靠的卢六、曾云正等人也是客家,出门在外,依靠乡亲宗族是当时的习惯,早期骨干中清一色客家人并不奇怪。

太平天国是一个有宗教色彩的运动,而广西偏偏是个本土宗教发达、各路神仙满天飞的地方,这些神仙多数是“土神仙”,客家人往往被排斥在外围,感到一种宗教歧视。上帝教打着“斩邪留正”、“除邪神”的旗号,客观上对少数民族的“土神”构成打击,容易引起他们的反感,却让客家人感到一种安慰和依靠。洪秀全在金田、紫荆和平南等地,先后砸过壮族的刘三姐庙、多民族混合信仰的甘王庙,和苗族的盘王庙,并力图用陌生的上帝取而代之,很显然,这种做法更容易得到客家人的响应和共鸣。

上帝教传播的地区多数是刚开垦的山村、矿区,这些地方多为客家人为生活所迫而开垦,他们吃苦耐劳,又不怕丧失可怜的家当,愿意举家参加太平天国的冒险行为,争取更好的生活和前途;客家妇女素来勤恳能干,又都是天足,起义后随军背井离乡也更方便。

应该说,洪秀全等人并没有把太平天国搞成客家人王国的意思。《王长次兄亲耳亲目共证福音书》中说,他曾给一位叫洪世万的会众扇子上题诗,说“真主为王事事公,客家本地总相同”,而萧朝贵在得知桂平、贵县等地客家人和土著汉、苗、壮族人因为民族矛盾发生“来土争斗”且愈演愈烈时居然假托天兄指示不要理睬,将这场争斗称为“妖杀妖”。但事态的发展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最终事态的发展,却是“来土争斗”中战败的客家人纷纷投奔金田,而由少数民族和土著汉人组织的“壮勇苗练”,却成为太平天国早期在广西境内最顽强的敌人之一。

当然,许多客家人同样站在了太平军的对立面,如最早抓捕冯云山、后来被上帝会吓得躲进深山冒充病故的王作新、王大作兄弟,就是清乾隆年间迁来的客家。按照李秀成的说法,是“读书明白人”也就是知识分子和有钱的客家人参加拜上帝会和金田起义的少(如同样是有钱人的曾家,虽然参加拜上帝会,但其中大多数人最终没有参加金田起义),因此并不能简单将太平天国看作“客家王国”。

是不是少数民族就与太平军绝缘?也不是。

韦昌辉、石达开的母系一族都有壮族血缘,而据访问过天京、苏州的外国人记载,不少高级将领的卫队,由从没剃过头发的苗族青年组成。太平天国的兴起,根本原因是经济崩溃、吏治腐败,而这些对客家人和“土人”是相同的,因此在太平天国起义的前后、同时,在同一地区也有许多少数民族起义发生,如壮族的李文彩、黄鼎凤,瑶族的雷再浩等,这些起义的参与者有些在失败后逃入太平军中,有些则坚持到石达开回师广西,重新和太平天国发生关系,如黄鼎凤就任用了太平军翼殿的礼部大中丞周竹歧做军师,而李文彩则直接加入石达开部,被封为太平天国亲天燕,他的这支各民族混编部队一直战斗到1872年,此时天京已经陷落了8年之久,太平天国这个以客家人为骨干掀起的全国性运动,最后一页却是由一名少数民族将领书写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