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跨国防控:这才是和平时期的最大国际安全问题

 

被网络风传为“中东SARS”的MERS疫情已在东亚各国、各地区引发广泛恐慌,以至于某些传闻的传播速度甚至远超过了疫情。

也难怪大家恐慌,这个2012年8、9月间才被发现于沙特、约旦等中东国家,2013年5月23日才被WHO“正名”,和SARS同属“新冠状病毒” NCoV类传染性疾病的疫情,迄今已造成23个国家共1142人确诊患病,其中465例死亡,不仅感染致死率甚至超过SARS,且人类至今尚未找到真正可靠的特效药或疫苗,如今这个原本似乎离自己尚属遥远的可怕疫情,居然在顷刻之间悄无声息出现在身边,且事先毫无察觉,事后“复盘”更不知从何防范起,这种原本觉得十分安全,突然发现完全“不设防”的大起大落,对人们情绪的挫折和打击可想而知。

自5月11日被发现可疑症状、5月20日确诊至今,此次源于韩国的MERS疫情已确诊13人(全部为韩国人),由于韩国方面在疫情发生之初控制松懈,且疏于边境口岸管控,也未及时通报周边国家、地区,致使部分曾与首例患者密切接触的韩国人不仅照常在韩国社会稠人广众间正常作息、活动,其中一些人更堂皇离境,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出入其它国家、地区公共场合,照常出差、旅游,从事各种与他人密切接触的活动。

如今这些本应在韩国国内隔离的“危险旅行者”中已被确诊一例(在中国惠州),而与首例及此例确诊者密切接触的旅客,则有多达29名曾出现在香港、广东各地,其中一些人更在事件曝光前和多人有过各种形式的交往互动,他们的密切接触者究竟有多少,恐怕很难搞的清楚。所幸MERS疫情虽和SARS有相似处,且感染致死率更高,但病毒衰减较快,传播能力较差,迄今“人传人”的确诊病例不算多,“被人传人后再传染他人”的确诊病例更少,如无更大变异,或许疫情所造成的直接危险、损失会小一些,但此次事件对人们的安全感所造成的无形伤害,无疑是十分严重的。

从此次事件中可以看出,当代社会现代化程度高,国际间交往密切且速度快、渠道多,对疫情的通报、管控一旦稍有犹豫、滞后,就会一步落后、步步落后,令人类在瘟神的身后疲于奔命、应接不遑。此次MERS疫情虽属突发,但倘若韩国保健福利部在首例患者被发现可疑症状及确诊后应对措施到位,韩国边境部门把好出境关,疫情原本是可以得到更好控制的;倘各国间疫情通报和跨国、跨境防控更高效、更密切、更及时到位,那些和患者曾密切接触过的应控制人物也不至于在“下一站”毫无防范和察觉的情况下一路畅通地制造更多“密切接触者”,制造更多传播有病菌疫情MERS、及“无病菌疫情”——不安全感和恐慌的破绽和机会。

当代社会处处讲究便利,讲究“无缝对接”,势必不可能靡费税款,在并无实际需要的情况下对每个人“严防死守”,在这种情况下倘疫情通报不及时,疫情跨国防控不到位,疫情和疫情嫌疑就可能在“不设防”情况下悄然穿过一关又一关,走过一站又一站,这在“地球村”时代,无异于给疫情插上一双翅膀。惩于此次的教训,各国理应在这些方面更“精神”些,跨国通报要及时、准确,有关隔离、边境口岸检疫等工作也应切实到位。

此刻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防务论坛,与会代表正为“国际安全问题”的曲直黑白争得面红耳赤,然而在“香格里拉”之外,有着和平时期最大的国际安全问题,和国际安全合作需要,这就是恶性疫情的跨国传播,和对这种传播的跨国防控。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