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人物能登上钞票

 

日前英国央行公开征集英镑钞票上的头像人物,并提出“英国历史上的艺术家”这一令人颇有些意外的遴选范围。

之所以说“意外”,是因为在中国人印象里,人民币纸币上所使用的头像通常分为两类,即要么是无名无姓的代表性人物,要么是领导人、政治家,艺术家登上纸币头像的例子似乎还没有过。

其实英镑纸币自诞生以来一直有个规矩,即正面永远由时任君主占据,背面则可以有其他图案,在1971年以前,背面的“人物”一直是诸如女神像一类无名无姓的角色,直到1971年才首次在1英镑纸币上出现了第一位有名有姓的人物——大科学家牛顿,此后“背面使用有名有姓人物头像”成了英国的传统,这些印在英镑反面的人物,自然都是英国历史上各领域的名人,包括科学家(如1990年版5英镑上的乔治.斯蒂芬森、1991年版20英镑上的迈克尔.法拉第,2011版50英镑上的詹姆斯.瓦特,2000年版10英镑上的查尔斯.达尔文等),经济学家(如2001年版50英镑上的霍布伦、2007年版20英镑的亚当.斯密等),政治家和社会学家(如1971年版上的首任新西兰总督惠灵顿公爵、1987年版10英镑的弗洛伦斯.南丁格尔、2002年5英镑版上的社会改革家伊丽莎白.弗莱、2016年版5英镑上的温斯顿.丘吉尔等)。

由于英国文学、艺术界人才辈出,因此有幸成为英镑纸币背面人物的文学家、艺术家为数甚多,如1984年版20英镑上的大作家莎士比亚、1988年版50英镑上的建筑学家克里斯托弗.雷恩爵士、1992年版10英镑上的大作家狄更斯,1994年版5英镑上的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以及2017年版10英镑上的女作家简.奥斯汀等。

此次征集的是新版20英镑背面人物,亚当.斯密的“替补”,英国央行成立了一个独立评选小组,将在5月19-7月19日间公众在官网上提名的候选人中遴选出8名入围者,然后再由央行行长、加拿大人马克.康尼从中择优选出最终当选者。由于此前尚无画家、雕塑家、摄影师、电影艺术家或服装设计师当选,因此此次遴选对象被限定为“定义英国视觉形象的创造者”,且必须已经去世。目前赔率较高的有画家理查德.霍加斯、电影导演理查德.阿滕伯勒和服装设计师亚历山大.麦昆等,但也有人指出,这些热门人选都太“年轻”了,因此不排除最后爆冷的结果。

英镑遴选纸币背面人物的要求和“正面人物”最大的不同是必须已经去世(正面的君王则必须健在),其它方面的要求则包括具有代表性、有历史意义等。由于英国现任君王是女性,背面人物选用女性的比例不高,迄今已流通的只有南丁格尔和弗莱,正因如此,2013年央行选择丘吉尔替代弗莱时曾引发抗议,理由是“这样一来流通中的英镑背面就没有女性了”,2014年奥斯汀入围被公认为是对此的一种弥补。

英镑背面人物通常一版纸币上只有一位,唯一的例外是2011年版50英镑,瓦特的合伙人、赞助者马修.博尔顿和瓦特“秤不离锤”地站在一起;此外,几乎所有印在钞票上的人物都是画像或照片,唯一的例外是莎士比亚——他是以塑像的形象出现的。

美元上的头像人物几乎都是历任总统,如华盛顿、杰斐逊、林肯、格兰特、杰克逊等,个别例外也仍然是政治家和政府官员(如首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他作为美元之父入选),硬要找例外,恐怕只有大科学家富兰克林了——但他同样曾是独立战争时代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

日元的人物都是印在钞票正面,由于战后推行“和平宪法”,因此日元上的政治家较少,纯政治家只有10000日元上的明治维新时代政治家福泽谕吉(且他也是政治理论家而非著名官员),而担任过高级官员的则只有旧版5000日元上的新渡户稻造(且他还是以农学家的身份入选)。而文学家则出奇得多,包括旧版1000日元上的夏目漱石,2000日元上的紫式部,新版5000日元上的樋口一叶等。科学家则有新版1000日元上的野口英世。

在欧元诞生前的欧洲各国纸币上可以看到许多名人头像,但1999年欧元发行后,欧元区各国一直同意采用典型建筑作为纸币图案,因此在欧元纸币上迄今看不见头像。

加拿大纸币上则是清一色的政治家,且很少“换人”, 5加元、10加元、20加元、50加元和100加元,正面头像分别为加拿大第八任总理威尔弗莱德.劳里埃、开国总理约翰.A.麦当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三次当选总理的威廉.莱昂.麦肯齐.金、第九任总理罗伯特.莱尔德.博登,而已经很罕见的旧版1000加元上则同样是英国女王。作为英联邦国家,加元纸币上并不排斥原籍为英国的人物。

澳元最大的特点是正反面都印有人物。100澳元正面是歌唱家耐莉.梅尔巴,反面是一战名将约翰.莫纳什;50澳元正面是土著人发明家、作家大卫.尤奈邦,反面是妇女社会活动家艾迪斯.科恩;20澳元正面是女慈善家、船运大亨玛丽.莱蓓,反面是飞行医生服务创始人约翰.弗林;10澳元正面为诗人班卓.帕特森,背面为女诗人玛丽.吉尔默女爵。比较特殊的是5澳元纸币,只在正面印着英国女王头像,而背面则是澳大利亚国会大厦的图案。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行纸币的国家,但古代的“交钞”、“会子”等规定不能印人物。北洋时代中央和各地发行的纸币多不印人物,国民党政府发行的法币、金圆券上则先后印有廖仲恺、孙中山、林森、蒋中正等政治家头像,值得一提的是蒋中正被印上纸币时仍然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苏维埃发行的纸币上曾出现过列宁头像。唯一曾被印在中国钞票上的、有名有姓的非职业政治家,似乎只有1944年版伪满洲国100圆纸币,其正面图像为孔子。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