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许多列治文和大温华裔市民为应否为列治文街头的中文店招“自律”而争论不休之际,一辆写着“Say no to China Crap”字样的皮卡在列治文招摇过市,皮卡车主身份曝光后仍然理直气壮,表示“不会除去字句”、“是在抗议中国黑心产品如毒奶粉和地沟油”。

对于这样的言行,一些善于自省自律的同胞仍然体贴地表示“人家说的对”、“我们就是该反思”——你们真的相信,“Say no to China Crap”是在说地沟油、毒奶粉?

没错,中国大陆、台湾等地的确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但加拿大同样也存在且也出过类似枫叶食品厂2008年李氏杆菌污染这样的大事,如果有人因此在车上涂抹“Say no to Canada Crap”,本地各族裔民众会否也这么“善解人意”地去包容和理解?车主是越南裔,越南是个发展中国家,同样存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难免的产品质量问题和企业腐败问题,比如运动鞋质量曾广受诟病,越船的贪腐丑闻曾累计整个越南外资引进和国民经济发展,难道因此本地其它族裔就可以穿上写着“Say no to Vietnam Crap”的T恤去越南餐厅“自我展览”?本埠循规蹈矩的越南居民将情何以堪?

加拿大是全球最注重食品安全、食品进口控制最严格的国家,地沟油也好,毒奶粉也罢,不管是中国或别的哪国制造,都难以在加拿大国土上寻到踪迹,“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似未去过中国的这位车主恐没多少机会被这些“中国垃圾”所,又何来如此深仇大恨,以至于要咬牙切齿地在自家车上刷这样的言语,在全北美华人密度最高的列治文“示威”?

退一万步讲,即便真如这位车主所言,其用意是在“痛斥地沟油”而非侮辱华人,“Say no to Canada Crap”的字面含义是什么,每天把“融入主流社会”挂在嘴边的本地华人同胞英文解读力不至于差到无法解读清楚吧?纵使车主真的主观上意不在辱华,客观上这样的言论也是对华人的极大侮辱,且明明已引发华人公愤,明知这种言论为华人所不容,却仍强词夺理,拒绝改正,即便此前并非辱华,此刻也已经在辱华——如果在德国裔面前秀一句“Say no to Germany Crap”,然后说“我只是憎恶希特勒”,能自圆其说么?

加拿大是讲究民主、法制和平等,以多元文化为自豪的社会,大温则更是加拿大多元文化“调色板”的缩影,各族裔平等和睦相处的乐园,笔者的两个孩子都在这里出生、上小学和幼儿园,同学中有各族裔、肤色,彼此尊重、包容。当然,人与人相处不可能没有矛盾,各族裔及其习惯、风气也不可能没有缺陷和毛病,与人为善的友好批评任何时候都是可贵的——前提是尊重别人和自重、自爱。

作为本地华裔,我们理应尊重其他族裔,在任何时候都反躬自省,检讨自身不足,包容他人缺陷,但对于这种辱华言行,我们必须大声、不犹豫、理直气壮地Say no,这既是作为一名加拿大华裔的权利,也是作为一名加拿大公民、居民的义务——因为这种挑衅性、侮辱性的言行,是与加拿大宪法、与加拿大多元文化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的,既侮辱他人也侮辱自己、更侮辱社会的可耻行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