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很多国人想象中,加拿大中小学提倡“快乐教育”,连课堂作业都不多,课后班大约更不会普遍,其实这是个错误认识。

在加拿大,大多数中小学生所上的公立学校是一种解决“有或无”的普及教育,正课负担在十年级(中国的高一)以下都较轻,副课则更缺乏专业性,如音乐课,体育课,一般只是简单地唱唱歌,打打球,跑跑步,稍微深一点的东西,比如详细的五线谱乐理,复杂的篮球、棒球规则,甚至使用助跑器的正确跑步姿势,公校一般都不太讲,或者只讲一点,孩子们如果想多学,就只能去课后班学了。

不仅如此,不论公校、私校,中小学放学时间都较早,一般是下午2:30-3:00,“课后”时间太长,如果是双职工家庭,3:00至5:00期间孩子就无人照管,这在加拿大是不允许的(14岁以下必须24小时有人监护),客观上也需要安排去“课后班”。

因此加拿大的课后班一般分为“放学课后班”和其它时间的课后班两大类,前者时间为学生放学后至家长下班,其实主要就是帮忙看孩子,直到家长下班,许多就设在学校里(也有在校外的,课后班会派车接孩子),主要活动内容也就是看看书、做做游戏,没有特定的安排;后者则一般安排在下午、晚上或周六,由家长接送,内容比较广泛也比较专业,比较流行的是文体才艺班,比如钢琴、国际象棋、绘画、舞蹈、滑冰、游泳等都有很多人学。

许多才艺班分“大班”和“一对一”两种,大班是一个老师教很多学生,一般都有专门的教室或工作室,收费较低,如钢琴,在大温哥华地区大班收费每小时15-30加元不等(视地段、级别、老师素质、教学条件有差别,下同),而“一对一”则是一个老师教一个学生,费用则比大班高出2-3倍。

一些体育才艺班如游泳、滑冰,则分“大课”和“俱乐部”两种,前者带有福利性质,收费较低(甚至对低收入家庭免费),但教学质量一般,后者是纯商业的,收费较高,但教学质量更好。由于游泳池、滑冰馆等大多是公家的,因此“大课”和“俱乐部”很多时候用的是同一块场地,区别不过是前者是直接开办或挂靠,而后者则是租用场地。

也有一些课后班是比较轻松的,比如社区活动中心的周末课后班不过是游戏、讲故事,还有些社区课后班是教折纸、做小点心之类,这些课后班每堂课的收费有时只有几加元。

类似国内的纯学习类补习班,在加拿大有没有?也有。

其实加拿大中小学不光只有“快乐教育”,学生过了十年级之后课业会骤然加重,而且加拿大不是“一考定终身”,能不能升学、能不能进名牌大学,要看最后两个学年、共6个学期的综合成绩,任何一次考试考得差些,名校就很可能入读无望。有些学生很难适应这种骤然间从轻松快乐到严肃紧张的学风转变,学习很容易跟不上。

不仅如此,不论公校、私校,到了10年级以上(也就是中国高一以上),一些文化课的难度是相当大的,比如英文的阅读、应用文写作、文法理解,以及数学等等,本地孩子(尤其公校生)因此前一直“快乐教育”而底子不牢,学起来很吃力,来自东亚等地的移民孩子在数学等课目上倒是游刃有余,但语言方面又会拖后腿,因此各种针对高中课目的补习班也就应运而生。总的来说,华裔移民对这类补习班更青睐,但各族裔上补习班的都有。这类补习班教学都是由持证老师负责的,收费也比较贵。

和国内不太一样的是,加拿大大部分课后班会随学校放假,假期的“课后班”称夏令营、假期班、修学等,通常不被纳入加拿大“课后班”的范畴。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