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退休年龄推迟争议:年限本身并非关键

随着国新办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官员日前表示,将综合考虑人口结构和就业情况,认真研究是否推迟退休年龄问题。这被许多人理解为,有关方面正将退休年龄推迟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这一话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激烈争辩,支持者认为,随着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每个纳税人所需供养的养老金领取者人数上升,如不推迟退休年限,势必造成严重财政负担和社会问题,且随着人均寿命的提高,老年人到了传统退休年龄,实际上尚具备工作能力,且经验、阅历更加丰富,如果不善加利用,实际上等于是对社会资源的重大浪费;而反对者则认为,推迟退休会让许多企业变成“老人之家”,大量老人恋栈不去,将严重影响年轻人事业的进步,并让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相对显得更弱,使得年轻失业者再就业的难度大幅度提升。从目前一些网站、媒体的调查看,反对者占据明显多数。

中国并非第一个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延长退休年限问题,几乎是每一个面临老龄化社会压力国家绕不过去的一道坎,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影响,许多欧美国家相继采取了这一措施,并在许多国家同样引发激烈抗争,就在此时此刻,希腊首都雅典,抗议退休年龄推迟的罢工仍在一些行业继续,法国各媒体、网站上,激烈抨击萨科奇政府延长退休年限的言论也比比皆是。

揭开这些表面的东西,人们不难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即人们对退休年龄推迟的看法,是随着形势的改变而不断变化的。

比如在美国、英国,延长退休年限的讨论早在几年前就开展得很热烈,但当时支持者占明显多数,但近年来许多当初的支持者却改变了初衷,究其原因,是因为当初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双双看好,延迟退休意味着更多的收入,毕竟上班收入总是远高于养老金收入;而如今经济形势欠佳,失业压力增大,退休年龄推迟,就意味着丢掉饭碗的风险增大,既丢掉饭碗、又领不到退休金,对于许多“准退休人士”而言,简直等于一场噩梦。

同样是工会势力强大的福利国家,失业率较高、应届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低迷的法国,对延迟退休年限长期以来反对声浪高涨,而近年来经济走势相对平稳的加拿大,反对的声音就低得多、和缓得多。当社会普遍认为,延迟退休年限所产生的大量高龄就业者,不至于对应届毕业生和年轻人的就业构成巨大压力时,反对的声音就会低下去,反之则势必引起强烈反弹。

在许多国家,推迟退休的同时,规定了种种补偿措施,如芬兰、美国、瑞典等国均给推迟退休者以更高的养老金领取比率,而加拿大某些省份,对推迟退休年龄持反对态度的人士就指出,仅仅推迟退休年龄,却不能保证养老金的确实到位,是无法令人接受的。很明显,推迟退休必须给接受推迟者以实在利益,否则没有人会愿意“老当益壮”。

很显然,在退休年龄推迟争议上,推迟与否本身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如何在推迟退休年限的同时,给退休者、就业者和失业者以更有效的保障,改善他们的现实生活状况,并提高他们对未来生活保障的信心,否则不论怎么改,都会引来激烈争议并带来诸多隐患。

必须指出,不论和社会保障制度发达的西方福利国家,还是和商业保险系统完善、平均工资水平很高的美国相比,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存在很大差距,养老金覆盖率不高,保障程度和需要间存在落差,且高达1万亿元的空帐规模也不免让人担心,即便如此不完备的养老保障,是否能100%发挥功效。在这样脆弱的基础上谈论退休年龄推迟问题,显然难以达成社会的共识。或许,当退休养老金制度真正能够覆盖全体国民,当老年人和年轻人都切实感受到社会保障的可靠,并对未来生活树立起充分信心时,人们才能平心静气、不带一点偏见地探讨“多少岁退休最合适”这个和每一位社会成员息息相关的严肃话题。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