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退休年龄调整传闻:大家的事就该让大家商量着办

因一纸《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而引发的“有关方面正将退休年龄推迟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传闻,在喧嚣多日后,被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我国暂时不会调整退休年龄”的澄清言论,暂时划上了休止符、

之所以引发如此激烈的争论,是因为退休年龄调整关乎上亿人的切身利益,每个人都要就业,都要退休,退休年龄这根红线究竟动不动,动多少,牵扯到的不仅仅是即将退休的老年人,更将改变整个就业市场的竞争格局,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来形容,可谓毫不过分。

然而这样重要、这样关乎国计民生和广大民众利益的大事,公众首先听到的,却是不确切的信息和不靠谱的传闻。“综合考虑人口结构和就业情况,认真研究是否推迟退休年龄问题”的说法,并非某些媒体向隅虚构,或街头巷尾的无头谣言,而是某些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吹风,甚至人社部部分官员的说辞,事关自身利益,由不得老百姓不紧张。

一些论者认为,社会上对退休年龄调整传闻的担心“神经过敏”,对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匿名官员的说辞“听风就是雨”,缺乏对权威机构的信任,助长了传闻的杀伤力,有庸人自扰之嫌。

必须指出的是,权威部门的公信力并非凭空得来,而是来自负责、准确和权威的信息披露,来自这些权威信息能否经受时间和现实的检验,简单地说,就是权威部门应该在合适的时机,发布合适的、准确的信息,并对所发布的信息负责。

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在退休年龄调整方面的相关建议,早已报呈人社部,并已经过初步研究、讨论,作为责任机构,本应预想到社会对这一重大话题的敏感度、关心度,事先公布讨论细节;当研讨信息业已泄露,并造成一定社会震撼后,也应亡羊补牢,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澄清。不仅如此,调整退休年龄和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理应通过人大、政协等民意机构的讨论,甚至通过听证会和媒体民调等形式,征求社会和公众的意见。姗姗来迟的澄清,虽然比什么都不做要好,但终究是不足以让谣言止于智者的。

更何况,近年来许多责任部门的澄清、表态,事后都被现实无情地击碎,有些“暂时不会”的寿命,甚至还不到1个昼夜,这不但让许多人像不信任“权威学者”的“科学论证”一样,不信任有关部门的“权威澄清”,更不由得让人不怀疑,个别部门是故意先投石问路,然后再相机行事,以逃避可能的问责。

退休年龄调整,不是政府一家的事,而是大家的事,大家的事就该让大家商量着办,总这么藏着掖着,只能引起更多的不满,和更大的混乱。说到底,老百姓何尝真的关注自己是60岁退休,还是70岁养老,他们真正关注的,一是退休后是否老有所养,二是退休制度改变,会否冲击应届毕业生和年轻人就业,三是退休年龄的变化,是否会增加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也好,责任部门也罢,都应把精力放在如何切实打消上述顾虑,制定平衡、公正的退休和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上,惟如此,才能真正提升政府和政策的权威性、公信力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