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似乎自冷战开始,越南和古巴这两个国家对美国而言,就经常是一对锤不离秤、秤不离锤的“伴生词”,古巴是“眼皮下的越南”,而越南则是“遥远的古巴”,前者如鲠在喉,让美国人尝到猪湾的耻辱,导弹危机的惊魂,几十年来吞不下又吐不出,后者则让美国人收获了战后最惨痛的失败,和整整一代人的迷惘——甚至一度令“美国梦”迷失。

如今这对“伙伴”似乎又正携手向相反的方向迈进:自去年底古美关系解冻后双边交往突破不断,7月1日两国正式重开了关闭50年的大使馆,恢复了中断的外交关系;7月7日,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仲富应邀访美,以纪念越南战争结束40周年,和越美建交20周年。而在这两大手笔间,则是美国人最为看重的7月4日独立日,其引人瞩目之处不问可知。

对于即将走完两个任期的奥巴马而言,诚所谓“靡不有始,鲜克有终”,许多上任之初自己意气风发、别人高度看好的内政外交项目或虎头蛇尾,或乏善可陈,和古巴、越南改善关系,是他自认为做得比较漂亮、重要,远可载入史册,近可造福民主党后来人的“标志性工程”,相较古美关系,美国和越南间的携手关乎其“战略重心亚洲转移说”,又和中国息息相关,自然引发国人更多关注。

和美古关系长期“地下活动”不同,自1995年7月12日越美关系正常化起,两国关系一直循序渐进地持续升温:2000年7月13日越美双边贸易协定(BTA)签署,2005年潘文凯总理、2007年阮明哲主席、2008年阮晋勇总理和2013年张晋创主席相继访问美国,“全面定义”了双边合作伙伴关系,过去20年来,越美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过去3年更增长逾20%,其中2014年越美双边贸易额达360亿美元,越南对美出口额达300亿美元以上,美国已成为越南最大贸易出口国;美国对越南直接投资达110亿美元,是越南第七大海外直投来源国。

此时此刻,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正在越南出席越南战争纪念日庆典,这既表明越美关系的改善是美国多届政府延续性的既定政策,也表明相对于后发而先热的古美关系,越美关系似乎总显得有些别样风情:看似更热闹,但更多的也是热闹。

可以说,和古巴改善关系对美国政府而言,是被“推着走”的,国内有大量拉美裔“票仓”和人数众多、声音不小支持古美关系正常化群体的鼓呼,国外则有从欧洲伙伴到拉美“近邻”,以及几乎所有重要国际组织的敦促、推动,而共和党保守派和古巴侨民中反卡斯特罗群体的影响力、实力虽仍不容小觑,毕竟已渐趋下风。而越南则不同,在美国国内并不存在明显的、强大的亲越院外活动团体,和积极推动越美关系发展的阵营,相反,对越美关系的靠近,以形形色色理由反对、阻挠的声音一直很强大,在国际上,积极撮合越美靠近的“热心人”,貌似也不是很多。如果说,和古巴的靠近对美国朝野许多利益群体而言,都是有利或利大于弊的,“加热”有较强的群众、社会基础的话,和越南的靠近则更多出自政府的考量和博弈,带有更多权谋、战略意味。美国和古巴、越南改善关系,都会遭到所谓“红脖子”们的阻挠,但两项权衡,和后者“套近乎”人气要逊色许多,政治风险恐怕也会大得多。

不仅如此,和古巴“偏科”严重、对美构不成严重影响的经济不同,越南经过几十年“革新开放”,在农产品、轻工制造业等方面已具备了一定对美国市场的冲击力,美方统计表示,自1997年起越美贸易就一直是越方出超,2012年美方对越贸易逆差达到156亿美元时美国政府已高呼“吃不消”,并在工团组织等民主党“铁票仓”的压迫下向越南施压要求“改进”,而“改进”的结果却是去年美国对越贸易赤字达到创纪录的240亿美元以上。在这种情况下,素来对贸易逆差十分敏感的美国自然不可能无动于衷,近年来不断发起对越南输美产品“双反”就是明证。越美关系的走近在美国社会本就缺乏如古美关系改善那样的人气支持基础,如果再以贸易逆差的扩大和就业岗位的丧失为代价,就更可能曲高和寡,而倘若只谈友谊、合作,却非但不愿对越南输美产品开更大的门,相反还要利用贸易协定压迫越南对美国产品更加门户开放,则可能引发对外贸依赖性大得多的越南方面不满。

很显然,越南并不是什么“遥远的古巴”:历史上,刚刚过去的美国独立日,势必会唤醒更多美国人对越南问题不堪回事的记忆,“反战的战斗英雄”克里和一贯对越战说不的比尔.克林顿固然可以为“越南统一40周年”欢呼,但身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奥巴马不能,因为有太多美国人会对此持抵触、甚至反对情绪和态度;现实中,两国从政治到经济,从社会到法制,又存在太多“敏感点”,美国固然如此,越南何尝不亦然?

耐人寻味的是,前述越南多位党政军领导人对美国的访问,几乎都选在具有纪念意义的7月,这或许恰反映了两国关系的现状:相对于微观层面,宏观层面上象征意义,仍然是两国政府所最看重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