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风 老歌

一夕当年歌,廿载无情月;纷纷尘声嘈,抑扬难真切。

此诚可绕梁?旧识杳契阔;最淡是人心,吟咏惟唇舌。

枯荣陌上花,又樱桃时节;瓦上朝阳新,肖得从前血?

若真动魂灵,尘俗堪埋没?年年重年年,春风讴不辍。

七绝 平明偶得

心绪如云未便猜,残灯寥落瓦痕苔;

篱边夜雨初晴后,总有新花向径开。

高阳台 旧情

负我光阴,撩人岁月,杂花点点新泥。别梦犹温,二十一载参差。抱膝休悔无盟誓,可奈何、前路迷离?畏人言、斟酌心情,莫使人知。

少年窗下喧呼骤,是应时新调,才剪花儿?应慰君心,绰约未减当时。纵是卤莽应怜惜,肯复如、故事暌违?又天涯、春风春雨,荡漾如丝。

七律 感怀二首

才缚躯肢又缚喉,簪缨几许灶羊头;

单于惟解夸牛壮,志士但知争楚囚。

烈火渐台非有计,高歌意岛岂无由?

舌争能扫胡氛净?总饰新愁易旧愁。

不是兵家莫弄兵,涂他人血可心惊?

凭谁经纬织天幕,恍我弦歌怅晓明。

正朔年年虚此日,雄心每每误苍生;

成周闻垒债台疾,壮志惟堪一筑鸣?

减字木兰花 嗡嗡祖拉颂

喧嘈到死,耳畔嗡嗡嗡不已;若万人呼,此物争如水管粗?

阿能不吵!人浪玩玩歌亦好;进我家门,我是邦中真主人。

减字木兰花 TO BE OR NOT TO BE

是生是死?耳畔镝鸣呜不已;先死为神,来世应忘此世人?

仙家亦苦,尔我犹旋尘界舞;心路茫茫,我是横刀坐啸郎。

曲江秋 光辉岁月

真来此耶?却人影摇移,星灯明灭。有料峭寒,无浮白处,恨相逢仓促。是嚮日风骨?颜雕篆,眉飞雪。风自无情,等闲犹把,袖襟撕裂。

恍惚,依稀仿佛,号千百、声声哽咽。恍山河旧了,故人暮去,彼英雄时节。是岂足伤怀!笑颜总逐旗飘绋。人已杳、绕梁音色,曾惹少年心热。

七律 报流觞亭新客

论诗岂计一时工,仅识描摹莫画虫;

豆釜炊红方起意,长城谣动好歌风。

炼篇仅解书小我?格物谁怜误大同;

末技今非关富贵,莫雕梦呓作朦胧。

——“小”字拗,非大病,以意不改

七律 观王孙新照

或有灵犀解溺溲,龙孙从古尽公侯;

戎装真足威残虏?伟腹应堪傲饭牛。

能守祠乎能守祚,不知愁复不知羞;

如斯应是蒸黎幸,免学东藩拜沐猴。

古风 金陵东

闻得金陵东,平地一声响;官名曰爆燃,民称纷扰攘。

彼无许多人,彼是废工厂;料亦无多毒,管线非哽嗓。

瓶里血浆浓,报上消息惘;小记何所为,直播何孟浪。

尔是谁家儿,絮絮尚强项?唤尔老大来,尔去温三讲。

此是我家园,斯生复斯长;父母旧所居,隔街邻相望。

去此三十年,此中半田莽;弹指一挥间,阡陌化穷巷。

此楼复彼楼,重重互接壤;轩昂油罐车,门前频来往。

火患诚参差,已是十年痒;频与县官言,咸曰“真无恙”。

金陵首善区,化工久酝酿;不睹一江北,地犹名大厂?

前人知约束,厂区远市坊;乃不如旧人?计较何滥枉。

未便议徙薪,云尚壹思想;焦头复烂额,衙前方受赏。

七绝 闻广州为亚运禁飞

禁罢蜻蜓禁蚋萤,浮云亦足惹心惊;

怜民未即颁条教,好使炊烟傍地行。

七绝二首 铁锥

总向人间问是非,天机尘事未曾窥;

知过未及应知惧?闻自蓬中飞铁锥。

列戟森森瓜钺凉,扬名功莫逾勤王;

博浪痴汉愚何及?一掷应须向子房。

高阳台 影子

肖五分形,作千样态,每将颜面深藏。欲拒还迎,此黄昏后时光。应惟月下灯前惜,顾何曾、入室登堂。尚沉吟?几处车声,遍地星霜。

别来犹伴秋风舞,是赚人清泪,负我凄凉?也解寒温,伶仃不任衣裳。年年知尔常怀念,总无言、随伴彷徨。更思量,暮长晨消,夏短冬长?

七律 闻某强盛大国新拜少年将军

莫笑肩轻未任枪,算来年已越周郎;

会盟有以说民主,立幼无心慕帝王。

朝敌争如今日盛,山花应是此时香;

唐夷好贡明年黍?为贷臣民醉一场。

七律 闻恩师仙逝因赋以纪之

确是实情真讯么?人生最恸是娑婆;

怅人匆促难名状,恨我奔波疏问疴。

节下奠惟窗外月,口边吟是旧时歌;

那年彼此伤心际,忆得灯前一醉酡?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