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陶谦也冤也不冤

东汉初平四年(公元193年),占据兖州的曹操迎接在琅琊郡(今鲁南一带)避难的父亲曹嵩一家团聚,不料在路过华县、费县(费县就是今天山东费县,华县则是今天费县的方城镇)之间时,遭到一伙持械歹徒的突然袭击,曹嵩和曹操的弟弟曹德都被杀死,携带的上百车财物也被劫掠一空。

华县、费县在当时都属于徐州,归徐州牧陶谦管,这伙歹徒的来历说法纷纭,《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引注已失传的《吴书》,称陶谦好心派校尉张闿护送,而张闿是盗贼出身,贪图曹嵩财物,来了个谋财害命;《资治通鉴》等记载说陶谦的一支部队驻扎在阴平侯国(今山东枣庄峄城区阴平镇),后勤供应很成问题,见到一支浩浩荡荡、肥得流油且保安措施稀松的车队,自然垂涎三尺,把什么军纪、国法全都抛到九霄云外,拔出刀子一拥而上,酿成了一出悲剧;而另一些记载——当然也包括陶谦事后的辩解,称这件事不是陶谦手下的人马干的,只是一伙来历不明的强盗趁火打劫,陶谦和曹嵩一样,都是这起违法犯罪恶性事件的受害者。

死者家属——据说这会儿已拥有十多万大军的曹操,显然认定了主要责任人不是别个,正是案发地最高行政长官,也就是徐州牧陶谦。这年秋天,他带着大军打起“替父报仇”旗号,杀气腾腾闯进徐州,连着搞了几次大屠杀,据说杀到“鸡犬亦尽,墟邑无复行人”的地步,连鸡和狗这些家畜家禽和宠物都难逃一死,恐怖气氛达到顶点,有记载称,光在泗水岸边,被曹操大军所杀,以及因惊恐而自相践踏拥挤,踩死、淹死、吓死的,就有流民几十万口,连河道都被尸体堵塞了。

对于曹操这种不分青红皂白滥杀无辜的行为,即使曹魏的史官也只能打马虎眼,不论当时还是后世的人,都给予谴责和批评,这当然是没错的。但仔细分析就可发现,这些谴责、批评所针对的,是曹操的滥杀和株连无辜,是他对徐州无辜平民的暴行,但并没有人说,陶谦不应该对曹嵩之死承担责任——就连陶谦自己也没有这样说。

不论是哪一种说法,都大抵认定,陶谦主观上没有谋害曹嵩的动机和故意(他也不敢),曹嵩或是被不服从命令的陶谦部下所杀,或是被徐州境内的犯罪团伙害死。然而作为徐州地区的最高军政长官,陶谦原本就应该对自己军队的军纪负责,对辖区内的治安负责,不管犯罪嫌疑人是何许人也,辖区里出了如此惊心动魄的恶性治安问题,身为军政一把抓的州牧,陶谦被问责一把,是理所当然的——曹操的错误不是不该、不能问责,而是不该以暴易暴,更不该牵连那么多无辜。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就认为,徐州弄成那副乱糟糟的样子,陶谦的责任是推脱不掉的,他毫不客气地说“陶谦昏乱而忧死”,而和陶谦同时代的张昭,跟陶谦还是朋友,他特意为陶谦写的祭文虽然把亡友的道德品质夸得花好桃好,却也含蓄地指出,陶谦治理无方,导致徐州秩序混乱,结果他死后没多久,拥有5个郡广大地盘的徐州,居然让落魄到连地盘都没有的吕布轻易夺走;《后汉书》的作者范晔就更直率了,他直截了当地给了“徐方歼耗,实谦为梗”的八个字评语,意思是说徐州让曹操给弄成这样,说到底,陶谦本人要付很大责任。

当然,古代、当代,都有人替陶谦喊冤叫屈,认为人不是他杀的,钱不是他抢的,板子打在他屁股上实在不公道。照笔者的看法,他也冤,也不冤,归根结底是不冤:曹操报复过当,在徐州滥施淫威,死于兵荒马乱中的徐州百姓,十个有九个半都是冤的,惟独这位陶恭祖不冤——谁让你没做好自己本该做好的事?

今天某些地方、部门,出现恶性治安问题、重大责任事故,或者因侵害民众、他人利益而酿成社会事件,事后追究责任,往往有人替“一把手”辩解,理由通常是“事先不知情”、“没有指使的故意”,等有此类。

且不说这类辩解究竟是否属实,即使属实,也大抵和曹嵩事件中陶谦的性质相仿佛:事或许不是你挑起的,但既然这个地方、这个部门归你管辖,上面这些就绝不能意味着,你便可轻描淡写地推卸理应担负的重大责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