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昆明假楼盘事件:消失的“官”和躁动的“民”

子虚乌有的昆明“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以下简称华西城)在长达半年时间里,频繁在各种传媒和昆明市的大街小巷高调亮相,推销其“低碳生活”理念,和“价廉物美的花园洋房”,就是这个根本不存在的楼盘,竟然在这半年间欺骗了2000多名购房者,涉案金额近3亿元。

众所周知,商品房购销理应是一项政府监控最严格的商业活动,从立项到销售,有项目立项、土地预审、环保和人防意见书、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土地规划许可证》、核发《施工许可证》、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办理“大产权证”等一系列环节,涉及的政府部门多达几十个,“华西城”项目自始至终根本就没有立项,也未曾获得任何许可证,可以说从头至尾,它就是一个空中楼阁,一张虚无缥缈的画饼,在长达6个月的粉墨登场、招摇过市阶段,只要有任何一个本应涉及、却并未涉及的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发出质疑,哪怕只问个“为什么”,事件真相就可以大白于天下。

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漫长的6个月期间,“华西城”登广告,办活动,搞促销,上电视,甚至已经以“团购房”的形式开始实际销售,这些本应出现的“官”却一概消失,不知去向。

作为国营媒体,昆明电视台和《昆明日报》分别直播和承办了“昆滇宜居地产低碳先锋行动评选”颁奖晚会,华西城及其开发公司还分别获奖,而这项评选的主办单位昆明市文明办、市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则无一例外是政府机构、部门,很显然,该评奖,以及类似的其它活动,在客观上为“华西城”提供了更多耀眼光环和绚烂的包装材料,也让其背后的行骗者获得了更多欺诈资本,这些政府部门、国营传媒中哪怕有一家按章办事,在“发言”前作一下必要的资质审查,哪怕只是简单验一验证件,骗局也早已被戳穿。

曾经被行骗者利用、此次又率先刊出澄清材料,揭穿“华西城”骗局的《昆明日报》,不久前曾刊文介绍昆明市有关部门的崭新工作作风,包括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以及认真对待网络意见书等等,这些固然值得称许,但市民所真正期待的,是能在该到位时到位、把好理应把牢关口的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从这点上考量,在“华西城”骗局中,某些“官”的失位,是很不应该的。

还应看到,这个并不高明的骗局之所以能在如此短时间里,让如此多的市民上当受骗,最关键的原因是“投其所好”,即所谓比市价便宜几千元的大量适用楼盘。这从另一方面恰恰说明,昆明(当然远不止昆明)市民对经济适用、自己能够负担的理想住房,已渴望到何等程度,也说明这一市民急需资源,在今天的昆明(当然同样远不止昆明)是何等的稀缺。正是这种稀缺,和稀缺长期得不到弥补的客观事实,令许多市民不暇分辨真伪,便晕头转向地跳入骗子挖下的、并没有太高明伪装的陷阱。

由此可见,有关政府部门实际上是“双重消失”:当市民需要经济适用、能够负担住房时,他们缺位;当不法分子假借“楼盘开发”名义行骗,市场亟待监管和规范时,他们同样缺位。

也许“大庇天下寒士”的千万间广厦,建设完备非一日之功,但人们有理由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在该监管时必须到位。购房的重负本已让许多市民勉为其难,不应让他们再因“官”的消失,承担被房产诈骗损害的第二重痛苦。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