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影业副总徐永翔11月27日在“派乐盟2015影视创意峰会”上真正“创意”了一把,大谈了一番“屌丝购票心理学”,扬言在IP时代“不要编剧”,只要找一堆贴吧吧主和“同仁小说”作者玩PK“杀人游戏”,而后包装胜出者即可大赚。

这番狂妄到骨头里的言论几乎立即遭到编剧们的愤怒反击,许多编剧纷纷表示,要和阿里影业“再见即是不见”,但至少直至目前徐永翔一副“我就这么说了你能把我怎样”的无所谓姿态,在他看来,这些“作天作地”的编剧不过是《战国策》里面对唐雎时那位亲王口中纵发怒不过“免冠徒跣以头抢地”的布衣,完全没有在意的必要——这位副总当然不是吃多了撑的才会如此口出狂言,事实上现在很多热播剧不就是这么连划拉带凑合就出来了?实话说其中绝大多数甚至连“PK杀人”、“重金奖优”的市场竞争环节都免了,瞧什么桥段正火,花白菜价去几个见天码字赚辛苦“打卡费”的文学网站招几个“攒稿临时工”,七拼八凑不也就齐了、播了、赚了?谁不知道大陆很多影视剧每部/集投钱就不多,大头还被招牌导演、大牌红星吸走,不这么说几句狂话,岂不是连堂堂副总都要露成本捉襟见肘的怯?

如果说,几十年前的影视剧首先是一门艺术,讲究慢工出细活,那么今天的影视剧不仅是艺术,也是技术、产业,讲究在流水线生产、批量产出的前提下,还能做出特色和品味,这本身就对制片人的眼光、编剧的故事叙述和整合能力、导演的演绎调度和演员的表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倘把电视剧比作一条航船,那么制片人是船东,买船、选航线、挑船员是其职责,演员是水手,而编剧和导演则前者是舵手,后者是轮机长,轮机固然是一条船航行动力的所在,但舵手则掌握着航船的方向,徐永翔的论调,无疑是要谋杀电视剧的“舵”。

传统相声“论捧逗”里,老艺术家马志存先生将逗哏比作撑船的,捧哏比作掌舵的,并在反驳搭档苏文茂先生“《打渔杀家》里老英雄肖恩撑船小姑娘桂英掌舵,说明掌舵不重要”时指出,船越大舵越重要。中国影视剧产业之所以出现目前编剧“不值钱”、“无存在感”的现状,关键就在于其仍处在跑马圈地、粗放经营的“小船时代”,在收视人群基数庞大、即便烂片也有人追看的时代,抖几个大众化的噱头,找两张熟脸半熟脸的偶像,便基本上立于不败之地了,其实估计某些影业公司老总肚子里的“小嘀咕”是“别说没编剧,就算没故事不也一样好卖”,什么“屌丝购票心理学”已经算是留有余地的客套话了。

问题是观众和市场总会成熟的,一旦成熟便进入了“大船时代”,大船时代倘若“无舵”会怎样?2007年11月5日至2008年2月12日,美国东、西部编剧协会12000名影视和独立编剧为争取更好的收入条件发起百日罢工,短短一百天内造成的美剧断档及连带损失,保守估计也让美国娱乐界损失5亿美元。

徐永翔大谈“屌丝购票心理”,显然看不起的不仅是“布衣之怒”的编剧,还有“你们就是下贱,我给屎你们也非吃不可”的观众,这在他极力推崇的“IT”助推下,足以让他开始真正领教IT时代信息传播和爆炸的威力。这还不算,IT时代视频门槛已降得很低,人人都可以做制片人、编剧、导演和演员,倘影业“大公司”拿出的不过是文学网站写手PK水准的货色,大伙儿“众筹”甚或自己拍拍又何尝不可,所谓“重金优奖”谁又不是不明白其中的水分,从编剧到观众再到赞助商,又何苦自承“屌丝”,受你妄人的一番鸟气?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