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格林尼治时间6月24日上午2时22分,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揭晓,在全部3350万有效选票中,支持脱欧的1740万票,占比51.9%,反对脱欧的1610万票,占比48.1%,支持脱欧的一派以2.8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获胜。

尽管一些分析家坚持认为“公投结果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如果英国议会不表决批准则脱欧仍不可能”,相信“还有一番博弈”,但这种说法显然并不符合英国自“大宪章”以来的政治传统:正如《卫报》上著名媒体人、资深专栏作家西蒙.詹金斯爵士(Sir Simon David Jenkins)所指出的,公投既然是由选举产生的内阁拍板决策,倘拒绝接受公投结果,就等于从根本上质疑英国的代议制机制,并在民主表达方面失信于选民,因此“不管结果多苦涩都只能尊重并执行公投结果”。

许多观察家都指出,英国首相卡梅伦及其亲密搭档、财相奥斯本错估了形势,导致了“一场失败的豪赌”。卡梅伦先是被一系列民调所触动,认定“时间对脱欧派有利”,必须抢在脱欧派民意支持率彻底立于不败之地前启动公投,继而在公投进入倒计时阶段过于自信,沉浸于“大多数精英支持留欧”带来的“十拿九稳”心态中,更对自己“脱欧将给英国带来严重经济、财政和社会福利后果”的说辞足以吓退部分担心生活水平下降的脱欧派选民踌躇满志。

然而事实证明这一切判断都离题万里:投票前民调显示,越是年轻的选民,支持留在欧盟者越多,因为他们已习惯并享受在“大欧洲”无拘无束的旅行,相反年纪越大就越沉浸在对“大英国”的回忆而热衷于脱欧,尽管“民意如水”,但至少仅就此次公投而言,卡梅伦的判断完全弄反了——因为脱欧派更多老人,时间只能对他们不利;投票前的6月12日《卫报》就曾警告称,民调显示只有1/4的受访者真的认为离开欧盟后英国经济会恶化,倘卡梅伦继续故技重施强调脱欧的经济风险就可能事与愿违,事实证明“脱欧会损害英国乃至世界经济”的警告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

自1066年“征服者威廉”跨海占领英国起,这个欧洲岛国与欧陆间的关系就若即若离,一方面它一心保持在欧洲的存在感,希望扮演欧洲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另一方面它又执着地游离于欧陆之外,并一次次演绎着抑制欧洲霸权、分化欧洲团结的拿手好戏。二战后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英国不仅步步迟到,且直到此次公投前也依然处处“特殊”:不使用欧元,不加入申根区,不接受难民统一配额……可以说,脱欧派也好,留欧派也罢,都是这套“英国游戏”古老规则的信奉者,只不过后者认为最有利的做法是留在欧盟里讨价还价,争取更多特殊待遇,前者则对欧盟体系完全失望,认为与其在欧盟里浪费时间还不如分灶另过,而两边又都希望借对方的存在为自己增加政治筹码——卡梅伦不顾一切地发动这次如今被讥讽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公投,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借公投向布鲁塞尔施压,迫使其接受英国更高的“特殊性”要价,而英国独立党领导人法拉奇(Nigel Farage)等脱欧派则不断以卡梅伦的表现指证留欧是“大银行、大企业和大政治家的利益”,鼓动选民“用人民的意志战胜精英的利益”。

事实证明,卡梅伦赌输了,且短期内并无翻盘机会,不论是否情愿他都必须认赌服输,为自己的判断失误负责,因此公投结果揭晓后短短几小时他便宣布辞职——即便如此在未来几个月内他还不得不一面忍受“先惹祸、再甩摊子”的讥讽,一面勉为其难地充当看守内阁首相。

尽管公投结果在欧洲乃至全球市场引发“断崖”效应,但正如许多分析家所言,脱欧结果给英国造成的经济、边界、地缘政治等冲击后果,恐怕未必如某些想象中那么大:英国本就是欧盟中的“特殊成员”,如今只不过更“特殊”一些,但英国还是欧洲国家和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甚至是近年来欧洲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彼此间仍然会努力接受并适应新关系,并尽快修改各种规则以相适应,冲击固然会有,但也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且如前所述,近千年来英国和欧洲间就一直是这么“玩”的。

耐人寻味的是,同为“断崖”,英国股指在收盘前跌幅收窄,最终只跌了3.15%,想干德国(6.82%)、法国(8.04%)、意大利(12.48%)、西班牙(12.47%)投资市场的反应反倒激烈得多。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相对于不论脱欧、留欧都一直打算“搞特殊化”的英国,欧盟各国对此次公投结果显然更敏感:这是历史上首次有成员国投票脱欧,意味着随着欧盟机制对欧债危机无能为力,在难民问题上令人失望,欧洲民众对这个既非选举产生、又不能用选票更换,效率低下却无所不管的欧盟决策机构,乃至对“欧洲一体化”这个曾经“政治正确”的概念,都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倘这种怀疑蔓延,将对欧盟本身的存在价值构成致命挑战。

有趣的是公投结果刚刚揭晓,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和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吕特(Mark Rutte)便立即发表联合声明,敦促英国“尽快办理脱欧手续”、“长痛不如短痛”。对于英国的“特殊化”情结,布鲁塞尔的欧盟官僚们早已十分不满,此刻随着公投结果的揭晓便不可抑止地表露无遗,丝毫没有“好来好散”的香火情,更不用说提出让步条件以再三挽留了(尽管图斯克称“如今不是作出歇斯底里反应的时候”)。此时此刻英国也好,欧盟也罢,都需要首先稳住自己的底盘,避免发生更多的连锁反应——多数居民支持留欧的苏格兰已扬言“重启独立公投”,而欧盟其它27个成员国中对欧盟机制和欧洲一体化原则质疑的声音,也势必受到此次“英国榜样”的鼓舞。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