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一个由波兰人科佩尔和德国人里希特牵头的探宝队正调动各种大型机械,在波兰西南瓦乌布尔日赫附近大事挖掘,因为有传说称,纳粹德国二战末期曾将一列火车藏在这个湖边一条尚未竣工的隧道里,这条从东方开来的火车满载武器、掠夺来的物资,以及号称多达300吨的黄金和珠宝。尽管寻宝者跃跃欲试,称“找到宝藏大有希望”、“最快只需1周”,但不少“过来人”谆谆告诫——别抱太大希望,即便真的能找到传说中那列火车,里面装的也很可能不是黄金,而只不过是弹药之类。

这是因为“纳粹藏宝”甚至“黄金列车”都早不是什么新鲜概念。

希特勒自杀前,纳粹宣传机器曾大肆宣传在德国南部黑森林有一个所谓“最后的堡垒”,当时民间盛传,纳粹在末日来临前把许多宝藏和国库储备秘密运进黑森林,作为复兴的基金,为此盟军曾千方百计寻找,但都不得要领,“宝藏”倒是找到了一些,但无论价值、数量都和传说中相差甚远。

于是各种版本的“藏宝图”、“寻宝图”不胫而走,有说“宝藏”被鲍曼等人通过潜艇带到南美去了的,有说被“黄金列车”或“黄金卡车”运去德国南部和奥利地杳无人烟的山区埋藏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托普里塞湖黄金列车”传说:19455月初,有钓鱼者在湖中发现一张纸片,拿去银行鉴定却莫名其妙被换了一大笔钱,这位觉得“捡到宝”的钓客此后不断到湖上碰运气,并一次次有所收获,最终引发已抵达这里的美国盟军注意。

后来的传闻称,1945年初德国政府秘密将多达24个车皮的“黄金列车”满载国库黄金、白金、外币储备疏散到柏林以外,并再用“黄金卡车”进一步分散,其中若干辆因堵车被困在托普里塞湖边,押车者急于脱身,就把车上满载的金银财宝和外币都扔进了湖里,钓客捡到的就是外币碎片。此后盟军和后来的民政当局在几十年间不断根据传说查找,也的确找到一些散落的外币、纳粹纸币和少量金银,但传闻中的“大宝藏”却遍觅不着,热衷寻宝的探险家倒死了好几茬(这无形中让“黄金卡车”的传说更加神秘)1983年,奥地利当局宣布“停止托普里塞湖潜水搜索”,理由是“危险且无价值”,两年后有人在湖畔找到一个人工凿成的山洞,但洞里并没有“宝藏”,反倒有不少纳粹炸药。2013年有人在慕尼黑一座公寓里发现1280多幅画,其中包括一些名画,确信是纳粹时代的收藏,这个发现又被许多好事者传为“纳粹宝藏”。但不少冷静者指出,这些画的价值参差不齐,虽然可以说是“宝藏”但还算不上大宝藏,且究竟属于纳粹政府,还是只不过某个纳粹官员、将领的个人劫掠品还不好说。

自古无不亡之国,大多数强盛帝国灭亡时都会有绘声绘色的宝藏传说流出。

比如富得流油的拜占庭帝国1453年灭亡之际,就有传说称帝国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为求东山再起,曾拜托当时著名的“圣殿骑士团”带走国库中宝藏。由于“圣殿骑士团”此后命运坎坷,这批“宝藏”究竟流落何处众说纷纭,“圣殿骑士团藏宝图”也就成了几百年来让无数痴狂寻宝人倾家荡产的著名“无头线索”。事实上由于亡国前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土耳其合围,亡国后巨额财富除了毁于一旦者,几乎都落到土耳其人手中,以至于以“拜占庭继承人”自居的沙俄不得不自嘲“拜占庭真正的宝藏不是金银财宝,而是上帝的福音——因为我们俄国只继承了这些”。

又比如号称“黄金之国”的南美印加古国,西班牙殖民者科尔蒂斯为勒索黄金曾卑鄙地扣留印加国王阿塔瓦尔帕,逼迫印加人用装满牢房的黄金来赎,获得黄金后又背信弃义杀死国王。在殖民政权建立后,印加王国退入丛林,又顽强抵抗了36年之久才在1572年亡国,但许多传说都声称,印加王室在最后战斗来临前把许多黄金埋藏起来,等待复国的时机,这些传说不少西班牙人和印加人都深信不疑,此后200多年西班牙当局不断深入山区寻找“印加宝藏”却一无所获,不断起义的印加遗民、后裔则每每宣布“找到了宝藏”,但最终也只是假托。秘鲁共和国独立多年后,人们在崇山峻岭中发现了从未被西班牙人找到的印加城市马丘比丘,但这座埋藏几百年的古城里虽然有丰富的历史遗迹,却偏偏没有金银财宝。有传说称,最后的宝藏被一些供奉神灵的圣女带进深山中一个大湖,消失在茫茫湖水之中。

“尼古拉二世宝藏”则是另一个广泛流传的传说。末代沙皇1914年委托海军上将高尔察克用黄金从日本购买军火,但由于十月革命爆发,军火中很大一部分并未交付,黄金也未退还,1994年俄罗斯政府曾宣称,至少有22箱、总计500吨以上的黄金被日本人“黑”了,一些俄罗斯学者也言之凿凿的拿出许多线索,但迄今并无定论,这500吨登记在案的沙俄黄金就这么不明不白地下落不明。

当然沙皇是很阔气的,“二月革命”后他曾分批将一些皇室私人的黄金和宝物送往英国,但这些宝藏中相当一部分中途散失,即便抵达西欧的那些,由于随后的十月革命导致沙皇全家被杀,究竟由谁来继承一下成了大问题。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不断闹出“假公主事件”,说到底和这些沙皇遗产有关。当然,沙皇个人遗产也好,沙俄帝国国库也罢,大量财富是被布尔什维克接收了。

中国古代大帝国灭亡后,财宝的去处无非两个:被胜利者接收(如金灭北宋,元灭南宋)或被失败者破坏(如梁元帝萧绎公元555年被西魏围攻、被迫投降前,就将最珍贵的宝藏——多达十四万卷的历代图书付之一炬)。一些强盛王朝有厚葬之风,亡国后甚至亡国前夕,埋藏帝王陵墓的宝藏也会被大肆盗挖,如汉代陵寝汉末被军阀盗挖殆尽(当然黑锅被陈琳完全扣在曹操头上),唐代除了李治、武则天的乾陵幸免,其余陵墓都被军阀温韬盗了墓。

明末的混乱导致两个“宝藏传说”——崇祯藏宝和李自成藏宝流传了几百年,实际上这两个“藏宝”是一回事,李自成赤贫出身,即便有宝藏也只能来自朱明王朝。两个宝藏传说从南明尚在延续的清初直到现在仍不绝于耳,但始终没有什么实质性发现。

和李自成、崇祯同期的张献忠也被传说有“藏宝”,从清末到今天各式版本的“藏宝图”大行其道,改革开放后还屡屡有人上京“献宝”,但最后都被证明是误传,甚至骗局。张献忠的失败十分突然,其主力在孙可望、李定国、刘文秀、艾能奇率领下基本完整转移到贵州、云南等地,如果真有宝藏,恐怕也会从容处理。

四川可谓“藏宝图高产区”,被不断“发现”和“献出”的藏宝图除了张献忠的,就是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石达开1863年兵败大渡河,当时就有他埋藏宝藏以图后举的说法,民国时军阀石肇武因听信传闻,并相信宝藏被抓获石达开的清将唐友耕私吞,竟自称“石达开后人”包围唐公馆,逼迫唐友耕后人“交宝”,但所获无几,后来更大的军方刘湘借故诱捕枪毙石肇武,江湖传闻也和石达开“藏宝”有关。有传闻称抗战时刘湘、蒋介石都曾在大渡河畔石达开最后的营地紫打地口高升店开挖,也的确找到三个巨大的洞穴,但并未发现大量宝藏,且许多迹象都表明,这些洞穴早就开凿,不是石达开留下的。

1年半后太平天国首都天京(南京)被攻破,“长毛宝藏”是早就被张继庚等清方间谍大肆渲染的,因此尽管曾国藩、曾国荃兄弟“子女玉帛”搜罗甚多,仍觉得“货不对板”,在抓获太平军著名将领李秀成后,素来以道学家面目出现的曾国藩竟亲笔(李秀成是广西藤县山里人,语言交流困难)向李秀成恳切“请教”:“城中窖藏,能指出几处否”。或许是真的没有,或许李秀成不是洪秀全家人即便有也不知道,或许觉得曾国藩“吃相难看”,总之几乎有问必答的李秀成,惟独对这个问题行使了“沉默权”。

中国最后一个灭亡的王朝是清朝,清朝的“宝藏”呢?

据记载,故宫珍宝被监守自盗严重,上至废帝溥仪下至太监都在偷,其中溥仪在被驱逐时私自把部分珍宝辗转从故宫带到天津张园,又带到伪满洲国,成为战犯后又先后带到苏联和中国的监狱、战犯管理所,最后献给了中国政府。

未被盗走或私自携带出宫的故宫宝藏,抗战打响后被紧急抢运出宫,辗转大半个中国后幸运保存下来,如今分藏北京、台北两座故宫博物院。

至于那些被盗卖的故宫珍宝,以及1928年孙殿英盗挖清朝东陵乾隆、慈禧陵寝所获珍宝,则掌故、传说甚多,此文就不便多作展开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