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11当地时间近12时,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出现在纽约曼哈顿“9.11周年纪念仪式的演讲台上。但演讲伊始,摇晃、咳嗽、语无伦次甚至“断片”等近期传闻中的所谓“希拉里健康问题”便层出不穷,演讲随即变成了一出有始无终的“快闪”。有目击者称,她在在路边“神志模糊,双膝弯曲,连鞋子都弄丢了一只”,被人一路搀扶着登上一辆面包车匆匆驶往女儿切尔西所住公寓。

事实上68岁的希拉里早在几年前就曝出过“健康疑问手”:2012年底她参加一个“汉尼提”节目,结果中途晕倒,对此她解释为“病毒性肠胃炎引发脱水”,此外她在2012年前后还被传患有脑震荡等。不过“希拉里健康门”真正火爆起来,自然还是选战方酣的当下,近日来希拉里在出席美国各地一系列选战活动时接连被“晒”出需要搀扶、咳嗽不已、走神“断片”等状况,引发了一片“如此身体是否适合出任美国总统”的质疑,以及“总统候选人必须详细公布个人病历信息”的呼吁。

对此希拉里本人、其团队和众多支持者的口径一直是统一的:首先,反复强调希拉里“身体毫无问题”、“完全胜任美国总统”(其私人医生巴尔达克Dr. Lisa Bardack8月中旬声明);其次,声称“医疗信息已公布得足够清晰”,外界的要求是不合理的(818日希拉里团队竞选公关总监帕尔米耶里Jennifer Palmieri还这样高调发声,并反呛对手特朗普Donald Trump“却并未如希拉里般详细公布自1977年以来的纳税材料”);第三,强调针对希拉里的健康问题传闻都是“不基于任何医疗事实、被误导和扭曲的消息”(巴尔达克报告);第四,指责“希拉里健康门”是特朗普团队或其他“别有用心者”的所谓“健康阴谋论”产物(著名的希拉里支持者、政治分析师贝内森Joel Benenson就曾在818NBC记者嘲笑特朗普团队“执着于毫无意义地攻讦希拉里健康状况”)。

认真地说,“健康阴谋论”的说法并非找不到佐证。正如一些美国大选观察家所指出的,自从817日特朗普改选竞选班子,任命民意测验专家康威(Kellyanne Conway)为竞选经理后,希拉里的“健康问题”便迅速成为其对手的首选突破口,“汉尼提晕倒”的旧视频曾被特朗普团队放出来,在89公开散发,特朗普团队发言人皮尔森(Katrina Pierson)也曾不顾节目主持人一再打断,在NBC上强调应“高度关注”希拉里在竞选活动期间频频“断片”的现象,在他看来这表明希拉里的健康状况存在问题,且“多次中途中断演讲表明,对其健康状况的讨论是有必要的”。正因如此,即便在“9.11断片”发生后,也仍有人呼吁“不要伤了健康阴谋论的当”。

问题是,此次“断片”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庭广众之间,面对有数的正规媒体镜头,和无数手持智能手机的“自媒体人”,希拉里用“实际表现”证明了自己政治诚信的“不健康”——正如华盛顿公关公司Glover Park Group董事总经理洛文(Jennifer Loven,)所言,这一事件不仅表明,其对手关于“候选人健康信息透明度”的要求是合理的,对其健康状况的担忧是正当的,对其诚信的怀疑也是有道理的。

如前所述,NBC在此次大选报道中一直给人以“照顾希拉里多一些”的印象,但此次事发后也忍不住一口气发出了九道质问:一、如果真的是肺炎且两天前就确诊,为什么要隐瞒真相直到当众出问题?这显然欲盖弥彰,反倒加剧了“健康阴谋论”的可信度;二、她到底是什么时候生病的?三、既然已经当众身体不适,为什么不赶紧送院,却要跑到自己女儿家,再让私人医生大老远赶过来?四、为什么要对记者讳莫如深?五、希拉里今天的状况甚至已波及股市,如果她以如此身体状况入主白宫,届时再出问题怎么办?六、1992年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曾表示“总统的身体状况公众有权知情”,那么如果想成为未来的美国总统,希拉里是否应接受“公众有权知道总统候选人健康真相”的意见?七、她未来的时间表会否变更;八、926她将和特朗普进行首场面对面辩论,只剩两周多,她是否会受影响?九、此次风波将加剧公众对其诚信的负面印象,未来她将如何面对选民?

正如一些希拉里“铁杆”所痛心疾首指出的,希拉里团队在公关危机处理上采取了“十足愚蠢”的选项,“9.11”前将话说得太满,现场出状况后又惊慌失措,居然徒劳地试图屏蔽现场媒体跟进,更在事发后长达90分钟内一声不吭,此后则口径自相矛盾(其发言人梅里尔Nick Merrill称“中暑”而私人医生巴尔达克称“肺炎”且是“两天前就确诊”的),随后又让希拉里本人在傍晚出面,和支持者互动,称自己的健康状况“好极了”,“这一天在纽约感觉十分美好”。这一切只能让更多中立派选民产生两个怀疑——希拉里及其团队在此次选战期间说了多少假话?他们还打算说多少假话?

耐人寻味的是,如果说,“9.11”前特朗普团队的确有在“希拉里健康门”问题上主动启衅之嫌,那么在事发后他们反倒变得谨言慎行、字斟句酌,特朗普接连两天面对CNN等媒体的一再“启发”,仅翻来覆去地表示“希望她早日恢复健康,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有消息称,特朗普团队已定下“规矩”,任何团队中人都不得在公共平台擅自发布和“希拉里健康门”有关的言论。

这显然不能仅仅理解为一种政治风度,而更应被解读为在此问题上“拿下一分”后的“优势选择”——既然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赚了,接下来宁可少说少错,也不要蹈对手的覆辙。简言之,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似乎第一次真的相信,自己有可能是选举的赢家,因此选择了“胜者姿态”以策完全。

那么希拉里呢?她真的会如某些传闻所言“因健康问题中途退出”么?

很显然,这种可能性并不太大,因为希拉里不甘心,她的团队和她的党也不甘心。

9.11”傍晚希拉里的“公关亮相”虽有些例行公事,所释放的信号却很明显,即“我身体无大碍”,翌日她的另一次发言则重申这一点,并继续拿特朗普“个人纳税信息公布不翔实”说事,摆出“以攻为守”的架势;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临时主席布拉吉尔(Donna Brazile)则在一份匆忙发布的声明中称“很高兴地得知希拉里感觉好多了”,并“祝她早日康复,在今后的竞选道路上节节获胜”。很显然,上述信号表明,除非实在撑不下去,不论希拉里还是民主党都会咬牙挺住,非但不会走马换将,甚至也不会回应“公布健康档案”的要求(哪怕许多希拉里支持者如今也这样要求着)。

之所以如此选择,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对希拉里而言,这是其实现“白宫梦”最好和最后的机会;对民主党而言,他们已将太多资源、太多宝押在希拉里这个“大热门”身上,即便希拉里及其选情都出现“健康问题”,也只能硬着头皮赌下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