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邀请函带着七色光(邀请函为黑底七色光斑装饰)飞往全球各大新闻媒体,言简意赅地通知大家“7号见”:这不仅意味着WWDC今年的会期是97,也意味着“咸使闻知”苹果最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7这个“7”也将“逢7面世”——你们就使劲“猜谜”和脑补吧。

然而和往年的WWDC推出iPhone4/4S/5甚至6时不同,收到或未收到邀请函的全球媒体不再那么热衷于“猜谜”,关于WWDCiPhone7的报道篇幅并不少,但曾几何时那份让市场热度陡升的好奇心,似乎在悄悄地流逝。也难怪么,人们还需要脑补和“猜谜”么?对于iPhone7,大家还有什么想象不到的新“花样”?尺寸无非是4.75.5英寸,要么两种都有;厚度毫无悬念是超薄的;处理器除了A    10还能用什么,且A10还有什么秘密可言?遮遮掩掩的“一增一减”(增加双摄像头和取消耳机有线接口)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内存和基本型存储容量的增加可算得对“果粉”迟到的喜讯,但仅凭这些还不足以让大家“喜大普奔”对么?如今WWDC本年度大会已经闭幕,事实证明,媒体和公众的猜测,几乎一样也没有落空。

对于这些,不论见惯风雨的苹果,或百炼成钢的市场、媒体及消费者都早就胸有成竹,它们仍然可以从苹果、从仍在热销中的苹果各系列智能手机,从WWDC等苹果的方方面面找到自己的热点、闪光点和兴趣点。比如笔者的故乡——中国江苏省南京市和笔者的母校——南京外国语学校,就为南外作为苹果“Everyone Can Code”合作伙伴登上WWDC的“大黑屏”欢欣鼓舞、激动不已,而获得WWDC2016“教育者奖学金”的南外教师李曙也一下成了红极一时的“iPhone7关联词”。

WWDC2016期间,苹果方面暗示“不一定公布iPhone7第一周全球销售明细”,对于这一姿态究竟意味着什么,观察家们议论纷纷,见仁见智,但有一点却是持不同立场的观察家所普遍认同的,即相对于此前各款iPhone,此次苹果在公布iPhone7时,不再那么旗帜鲜明地走“时尚”道路——或换言之,新一代iPhone尽管仍广受瞩目、仍会在市场制造流行,但已经不那么“时尚”,而更“像个手机”了。

智能手机“去时尚化”的趋势并非仅苹果一家在走——苹果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三星,今年稍早时推出的主力机型三星Galaxy Note7,也被普遍认为“花样翻新不足”和“突出功能性为主”,曾经红极一时的 “智能手机时尚”,如和运动手环功能的集成化、更强大的视频功能等等,都有成为明日黄花之嫌,取而代之的则是“回归功能化”,当然,并非回归“前智能手机时代”的功能手机,而是回归智能手机的主用途。

不论苹果或与之“相爱相杀”的安卓系,都并非智能手机的启蒙者、甚至第一批成功者,前者应归功于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和这一潮流“擦肩而过”的功能手机时代手机巨头们,而后者则如今落魄不堪的“黑莓”当之无愧。苹果和iPhone之所以后来居上,甚至一度成为智能手机的代名词,关键正在于让智能手机“时尚化”——使之成为市场口中所谓“时尚电子消费品”中最重要的一种。

在“时尚化”思路引领下,iPhone不再像“黑莓”般,努力成为一个“办公室外的电子办公延长器”,而是成为白领消费者手中“24小时不可或缺的时尚伴侣”,一个“苹果”发烧友不会如“黑莓客”那样,在工作时间以外恨不得自己的智能手机出故障,而是在任何时间、场合都惟恐没有wifi3G/4G信号,惟恐自己游离于“智能手机时尚圈”之外,哪怕一小会也难以忍受;同样在“时尚化”思路引领下,WWDC成了“苹果时装发布会”,iPhone新品的推出就意味着“果粉”手中机器的更新换代,几乎成了毋庸置疑的“真理”——时尚产品么,“换季”自然是必须的,对吧?

在某种程度上,一度成功扮演“黄雀在后”角色的三星Galaxy系列是“智能手机时尚化”的后知后觉者,他们之所以加入战团,是因为“时尚化”已成气候,非跟进不足以生存壮大,而他们在一度彷徨于几大平台后找到与安卓“对接”的终南捷径后可以迅速获得成功,乃至反超“苹果”,则正如某些时尚电子产品评论员所言,“向时尚电子产品消费者提供了‘选择时尚’的自由”——认同“手机时尚化”的消费者不再“要么苹果要么滚”,他们完全可以有另一种选择而无需被讥笑为“背离潮流”,一如手袋迷之可以在HermesLV Gucci等品牌间任选,而不会因选此或选彼而被“广大围观群众”讥讽为“老土”一般。

然而如今智能手机的“时尚化”似乎已走到一个瓶颈:开此先河的苹果,新产品的新“时尚”已能在WWDC前被预言得八九不离十,且煞费苦心推出的“新惊喜”,日益挑剔的市场要么觉得“无新意”(如有人吐槽iPhone7的双摄像头别的品牌已有采用),要么似乎不那么领情(如最具“独创性”的无线耳机歪打正着引发了PS调侃的热潮);而抢先一步推新品的最大对手三星则似乎日子更不好过,最“时尚”的Galaxy Note7因过热、爆炸相继陷入召回风波、公关危机,甚至在WWDC后仅一天被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强烈建议”登机后勿启动、充电,勿放入托运行李(世界各国航空管理机构和航空公司随后也纷纷“跟进”),WWDC后仅两天被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建议停用,许多业内分析家早在前几代Galaxy推出时便直言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时尚跟进战略惹的祸”——为了“跟进时尚”,三星不得不在硬件和功能组合上作出一系列激进的冒险,包括最致命的过热在内,一系列隐患也就此埋下。

事实上从另一款最初为“功能产品”,但被苹果率先“时尚化”的电子产品——iPad前两年“时尚不再”起,市场和分析家们就在不断预言,智能手机迟早也将步此后尘,部分预言家曾认为,智能手机摆脱“去时尚化”影响的出路,是所谓“定制化手机”,即像高级定制时装那样,走个性化、高端化的路线,但自“苹果手表”至今的市场实践表明,“智能手机定制化”至少不足以支撑一个电子产品大品牌的持续辉煌,毕竟,制式化、批量化是每一个现代商业化电子品牌的生命线(如果还不能说是“每一种现代化电子品牌生命线”的话)。

那么,“后时尚化”的智能手机,出路在哪里?是像跃跃欲试的诺基亚、黑莓所憧憬的“回归功能化”么?

谁也不是先知先觉的预言家,但有前瞻性的品牌早已开始未雨绸缪。回到文章开始的“南外命题”,事实上南外仅是中国两所、全球50多所“Everyone Can Code”项目合作学校之一,这些被称作STEM项目学校的合作伙伴将在苹果的帮助下,使用基于iPad平台的苹果专门软件playground,教授苹果官方编程语言Swift。一些分析家指出,此举意在“跑马圈地”,“从娃娃抓起”培养市场对苹果产品、平台的“黏性”和消费习惯,是“针对iPad的救命大招”(一位业内朋友曾不无调侃道“在这之前很多人大概已经忘记iPad其实原本是一种平板电脑了”),而类似尝试“几乎注定”会被很快推广到在苹果产品版图上更举足轻重、“去时尚化”矛盾更突出的iPhone上,也“几乎注定”会被苹果的市场对手们所仿效。

不过“跑马圈地”的效果将如何?谁知道呢,反正,当智能手机的“时尚之路”不再好走之际,所有“圈内人”都总得做些什么,尽人事,听天命么。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