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日,以会展经济为主营业务的美国励展博览集团(Reed Exhibitions)宣布,美国图书出版业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线下博览会——美国书展(BookExpo,BEA),包括其两个著名的子活动:自2014年起创办、旨在为书商和读者提供见面交流机会的周末活动BookCon,和旨在推广作品的年度活动Unbound,都将在2021年“退休”,即从此不再主办。
励展负责消费者活动的分公司ReedPop称,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当前形势下组织线下面对面活动所存在的持续不确定性”,在这种形势下“最好的办法是结束当前的活动,并探索用更新的、现场和虚拟线上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替代,以满足社区需求”。活动总监珍妮弗.马丁(JenniferMartin)称,尽管对不能再次见到老朋友和同事感到遗憾,但“我们认为当前的决定是正确的。声明称,励展围绕BEA开发的线上活动,包括BookExpoOnline、BookConline,以及BookCon Facebook群组仍然会继续举办下去。
 
BEA最初由美国书商大会(ABA)于1947年创办,旨在将书店拥有者和出版商一年一度聚集在春季,展示即将出版的重头作品,并安排书店的秋季订单。BEA最初在洛杉矶举办,后来迁到芝加哥,2016年起固定在纽约雅各布.贾维茨(Javits)中心举办。
 
对于这样一个将书店经营者、出版社和作者聚集在一起的行业交流盛会,许多业者恋恋不舍。著名的企鹅兰登书屋CEO多布尔(MarkusDohle)在得悉BEA行将消失的消息后表示,让行业中不同角色的扮演者济济一堂探索如何将行业发扬光大,共同促使书籍在我们社会与文化中起到重要作用,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期待这一传统活动有朝一日可以恢复”。
 
然而BEA一路走来坎坷不已:1996年,因为BEA和大型连锁书店Barnes&Noble关系紧张,ABA将BEA打包出售给励展。后者采取许多新颖手段力图重新擦亮品牌,最突出的手段是邀请更多大牌嘉宾出席活动。2005年,BEA在华盛顿举办午餐会,邀请了著名喜剧演员兼作家塞达里斯(AmySedaris)和著名作家、两届普利策奖获得者厄普代克(John Updike),两人在午餐会上对消失在曼哈顿的独立书屋致悼词的一幕,成为BEA的经典场景——以至于许多人把那场午餐会实际上有三位嘉宾、且第三位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奥巴马(Balack Obama)几乎忘得一干二净。此后BEA也一度冠盖云集,克林顿夫妇(Bill& Hillary Clinton)、加拿大著名女作家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等都曾是BEA系列活动的座上客,许多作家都以被BEA邀请出镜为荣。
 
然而近年来线下书展饱受连锁书店、尤其亚马逊等在线书店模式的冲击,ABA“见好就收”的一大原因,正是书展人气下降,而自2016年以来这种局面每况愈下,许多参展者指出,BEA举办期间,贾维茨中心的许多出展楼层空空如也,甚至有些大厅被其它活动所占据。2018年,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要出版自己的回忆录《成为》(Becoming),她没有选择BEA。而是选择了美国书店协会(American LibraryAssociation)的活动,以及ABA举办的冬季书展(The Winter Institute)。
 
但如果没有新冠(COVID-19)冲击,BEA还不会这么快寿终正寝:原本BEA的举办时间是5月,但此时恰逢疫情大流行,纽约是第一轮疫情的重灾区,会展举办地贾维茨中心被改建成了临时方舱医院,活动被迫推迟到7月,随即被为期7天的线上活动所取代。
 
日前刚刚公布的励展母公司RELX财务报表显示,今年1-9月,该公司收入同比下降70%,全年总收入预计为3.3亿至3.6亿英镑,而总成本在压缩开支情况下也将达到5.3亿至5.4亿英镑——要知道,2019年RELX总营收高达13亿英镑。让BEA“退休”至少可以节约一大笔开支,《金融时报》称,将有500人因为这一决定丢掉饭碗。
 
不过业界并非所有人都对线下书展丧失信心。《洛杉矶时报》报道指出,BookCon自创办以来一直是热门活动,参加互动人数逐年增加,且大多数是年轻的动漫族。BEA的老东家ABA也表示将继续探索不同的业内聚集交流形式,其CEO希尔(Allison K. Hill)表示,BEA的退休“仿佛一个时代的中介”,但“业内人士聚集交流的需求,却和以往一样强烈”。他表示,ABA的冬季书展将照原计划在2021年2月举办。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