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扎菲之死:当“主角”们开始谢幕

 

卡扎菲看来是死了:他的尸体照片、影像已传遍网络,金手枪也成为胜利者炫耀的战利品。他的遗体据说已被运往的黎波里,对于一个曾接受过多次西式治疗的人而言,现代科技会很快判明,这是不是他的真身。

即便肉体上未死也无足轻重:苏尔特和拜因沃利德,最后几块飘着他绿旗的利比亚国土已经或即将易手,一周前他呼吁“全体利比亚人民”走上街头,表示对他的支持,可从居民区阴暗处走出的,不过区区几十人而已。一个已被国际社会抛弃、被自己国民抛弃的人,死了固是死了,活着也还是死了。

利比亚的内战说到底是一场“卡扎菲战争”:利比亚人民并不想打仗,但卡扎菲的高压逼着他们拿起武器;班加西的反对派、米苏拉塔的反对派、埃季达比耶的反对派……他们之间有这样那样的不和,彼此的传统、背景、政见、习惯大相径庭,在战前相互拆台,至今也组不成一个正规的过渡政府,但对卡扎菲共同的恐惧和敌视,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利比亚人并不都喜欢欧美(至少不会比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汉尼拔们更喜欢),“全国过渡委员会”中同样既有亲西方派,也有反西方派,欧美各国对战争、对军事干预的态度也并不一致,但正因卡扎菲还在,它们才成了一条战壕的战友;没有“海合会”的力挺,阿拉伯世界不可能一边倒地“隔绝”卡扎菲,非穆斯林世界的军事干预也难以名正言顺,清一色君主专制或准君主专制政体的海湾六国,当然也未必真的热爱民主和自由,但对反复无常、野心膨胀、不按牌理出牌的卡扎菲共同的反感和戒惧,让这些国王、埃米尔们出钱、出枪、出物资、出舆论,义无反顾地成为卡扎菲反对者们最坚实的后盾。

如今卡扎菲死了,“卡扎菲战争”结束了,卡扎菲时代则早在的黎波里陷落、甚至1973号决议通过时,便已经“脑死亡”,作为这场战争主角的卡扎菲,则不情愿也得情愿地谢幕了。

纷纷谢幕的主角远不止卡扎菲一个。

就在全国过渡委员会执委会主席贾布里勒正式宣布卡扎菲“谢幕”后不久,北约便宣布,将提前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退出机制”。经过两次延期的北约对利比亚军事干预期限原本到12月23日结束,但如今看来即便不正式宣布提前终结军事干预进程,其在利比亚的“演出”也将变得仅限于“友情出场”。尽管卡扎菲令他们厌恶,但深陷又一场穆斯林世界的持久战局,不符合欧美国家的战略利益。如今美国经济欲振乏力,欧洲债务危机焦头烂额,两位“卡扎菲之战”的急先锋——卡梅伦和萨科奇,前者必须应对抗议紧缩的示威者,和反对边缘化的移民及吉普赛人,后者则被内忧外患折腾得连和卡扎菲之死同一天出世的女儿都无暇陪伴。四季度是峰会频繁的季节,欧盟和G20峰会将次第召开,卡扎菲的谢幕给了这些“二路主角”一个“光荣谢幕”的大好时机:自家烦心事不少,该为自己多操点心了。

“海合会”各国也一样。利比亚对其毕竟是遥远的癣疥之患,近在肘腋,就有没完没了的也门、叙利亚乱局,紧张的沙特-伊朗矛盾,暂时平息但隐患犹在的巴林、阿曼危机,以及老大难的巴以问题,借卡扎菲之“谢幕”,将更多精力转回阿拉伯半岛和小亚细亚,恐是顺理成章的选择。设在卡塔尔的“利比亚紧急援助基金”日前已表示,不再承担向利比亚难民提供援助的义务,就已释放出某种“谢幕”信号,如今自然会更快。

当然也有不想“谢幕”的,比如那些独霸一方、各争雄长的部落领袖、宗教首领和新老军阀,他们早在的黎波里攻克前便已经“小打出手”,卡扎菲“谢幕”前便不顾过渡委三令五申,在的黎波里画地为牢,导致已被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唯一合法政府”至今连个过渡政府也没有。如今卡扎菲“谢幕”,唯一的共同敌人消失,他们中的某些人恐怕更不愿跟着“谢幕”,而更愿在“角儿”消失的舞台上一展歌喉,甚至,某些一心想当“角儿”的人物正嘴上喊着“人民自决”,暗地里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曰“彼可取而代之”呢。

“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舞台,主角只能是不分部族、不分阶层、不分信仰的利比亚人民,卡扎菲、外国人,或者其它什么“强势人物”,都不能再“抢戏”,国际社会也应努力尊重、保护和扶持利比亚人民的“登台权”、“主场权”,毕竟,从殖民地列强三分利比亚到北非战争,从伊德里斯王朝到卡扎菲乌托邦,他们被“抢戏”的无奈,早已太多太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