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格兰独立公投的玄机种种
 
今年1月8日,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出,希望苏格兰早日进行独立公投,最好在18个月内完成,理由是“应多考虑民生”、“避免前途的不确定性”;对此苏格兰地方当局十分恼火,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部长阿莱克斯.萨蒙德1月10日发表声明,称“白金汉宫无权干预苏格兰人何时、何地举行独立公投”。
苏格兰位于英国本土、不列颠岛北部,如果真的实现独立,将是继1921年爱尔兰南部26个郡独立后,英国版图的最大变化,英国主流报纸《卫报》甚至称之为“英国最严重的一次宪政危机”,更意味着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的进一步收缩。然而令人诧异的是,主张“早些进行独立公投”的,竟然是反对苏格兰独立的卡梅伦政府,而一贯主张独立的、由苏格兰民族党(SNP)控制的苏格兰地方政府和地区议会,却一副“不着急公投”的神色,甚至连具体的公投时间表,都要放到2013年才正式公布。这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这话得从头说起。别看英格兰和苏格兰同在不列颠岛,但历史渊源却并不相同。
苏格兰在历史上先是有皮科特人居住,罗马帝国兴起并登陆不列颠岛后,苏格兰被罗马人所建筑的长城隔绝在版图外,而由盎格鲁-萨克森人居住的英格兰却被罗马吞并。罗马衰落后,英格兰出现萨克森人的王朝,并在公元11世纪被诺曼底人征服,苏格兰却崛起了盖尔人,并同样建立起一串盖尔人王朝,盖尔人和爱尔兰的凯尔特人同源,却和英格兰的主体民族不同源。
历史上英格兰曾多次试图吞并苏格兰,双方发生过几次血腥战争,英格兰曾干预苏格兰内政并扶植傀儡王朝,但被苏格兰人驱逐。1603年3月24日,终身未嫁的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去世,都铎王朝结束,由于没有子嗣,根据其生前暗示,他的亲侄孙、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被指定为英格兰国王,即斯图亚特王朝首任国王詹姆斯一世。1603年7月25日詹姆斯一世加冕为英格兰国王,由于他同时是两国国王,英格兰和苏格兰成为“共主邦联”,1707年5月1日,两国国会通过《联合法案》合并,苏格兰的国会解散,管理则移交伦敦西敏寺相关机构。
对此许多苏格兰人表示不满,他们认为“宁为鸡口毋为牛后”,苏格兰有自己的民族性格,不应附从于伦敦骥尾。经过长期斗争,在1997年迫使英国进行公民投票,并于1998年通过《苏格兰法案》,规定恢复苏格兰议会,并允许苏格兰人通过全民公投独立,按照《苏格兰法案》规定,只要40%苏格兰适龄选民投票赞成,苏格兰就可以独立。
2011年5月6日,苏格兰地区议会选举中,支持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获得大胜,党魁阿莱克斯.萨蒙德(也就是前面提到的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部长)当时就表示,他们将在5年任期内完成苏格兰独立公投。
说到这里不难看出,独立公投是苏格兰地区的法定权力,英国政府无权干预,正因如此,萨蒙德才理直气壮公开谈论“苏独”,而卡梅伦则只能说“反独”,不能说“反投”,否则便是违宪。
问题在于,由于英格兰和苏格兰合并已近500年,多数苏格兰人对独立意兴阑珊,有人担心独立后苏格兰经济会崩溃,既无法融入欧元区体系,又搭不上英国这辆虽不如从前阔气、却运转大体良好的老爷车,也有人担心苏格兰“单干”后的防务安全,“英国未来”智库1月9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54%苏格兰人反对独立,29%赞成,而更早些时候康雷思市场调查公司公布的调查结果则显示,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比率为38%,反对者则为58%。
卡梅伦和萨蒙德“该喊慢的喊快,该喊快的喊慢”,奥妙正在这一串数据上。前文提到,《苏格兰法案》所规定的独立门槛是40%赞成票,而如今即便最乐观的民调数据都达不到这一门槛;然而各家民调也显示,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比例在缓慢上升,如康雷思去年8月数据中,支持独立比例仅35%,而去年初则仅33%。卡梅伦的盘算,是趁支持独立比例还没过线立即完成公投,然后以“劳民伤财”为由阻止SNP在任内举行第二次公投,并力争帮助统一派打赢2016苏格兰选战,以便设法修改《苏格兰法案》,从法理上断绝“苏独”的念想。而萨蒙德则从节节上升的民调数据看到了“闯关”的希望,决议尽可能拖延公投,以便凑足40%的票数,决战决胜。
不仅如此,据BBC1月8日的报道称,有传闻显示,英国政府打算修改苏格兰独立公投条款,规定公投只能“二选一”,即要么选择独立,要么选择继续留在联合王国内,而不能选择“不独立,但增加自治权”。这是因为近来苏格兰以外的英国人对“苏独”越来越不耐烦,去年10月民调即显示,苏格兰以外支持“苏独”的英国人占39%,反对的却只有38%。许多观察家都认为,SNP和萨蒙德等高调喊“苏独”,其实打的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的算盘,希望借此和中央讨价还价,争取更多地方利益,对此苏格兰议会传统大党、和保守党在伦敦联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对此一直持反对态度,早在去年5月初,副首相克雷格和反对独立的苏格兰保守党副领袖弗雷泽就提出过“反公投”,建议英国政府通过英国全民公投修宪,阻止苏格兰等联合王国成员就独立问题进行公投,当时的传闻还包括提高独立门槛等,这和近日的传闻几乎一模一样。
上一次苏格兰事务大臣摩尔出面否认,而此次则劳动了卡梅伦首相本人。尽管英国三大主要政党都反对苏格兰独立,但正如天空电视台报道所言,苏格兰民族党和苏格兰副首席部长斯德尔坚“唐宁街试图干涉苏格兰民主体系”的指控,是卡梅伦政府所承受不起的。但卡梅伦在声明中强调“有关宪法事宜由伦敦方面最后决定”,要求和苏格兰方面一起“解决法律程序上的不确定性”,则为干涉留下一个尾巴。
然而苏格兰方面似乎丝毫不打算退让,也不认为《苏格兰法案》有什么“不确定性”,正如一名苏格兰民族党人所言,苏格兰是联合王国中和英格兰平起平坐的成员,它加入联合王国是因为历史上两个王国凑巧有同一国王,因此“合则留不合则去”。近日苏格兰民族党迫于形势,提前公布了拟定的公投时间——2014年6月24日,这是著名的班诺克本战役700周年纪念日,这场战役是“第一次苏格兰独立战争”的关键战役,此前英国国王爱德华一世试图吞并苏格兰,入侵苏格兰领土并囚禁了苏格兰国王约翰.巴里奥,迫使其退位。1309年,苏格兰领袖罗伯特.布鲁斯宣布不承认英格兰傀儡、“苏格兰王”爱德华二世,次年称为苏格兰王罗伯特一世,1314年6月24日,苏格兰军队在班诺克本大破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二世,歼灭英军9000,这是英格兰-苏格兰战争史上英格兰最惨重的一次失败,此后很长时间都无法觊觎苏格兰领土,英国反对苏格兰独立的人士担心,选择这一敏感日期进行苏格兰独立公投,会大大增加独立的概率。
苏格兰真的会独立么?从目前态势看,统独两派都无必胜把握,也都不敢冒“违宪”、“违约”风险,因此最可能出现的结果,恐怕是2014年如期公投但设置诸如“不统一而增加自治权”选项,最终在讨价还价中达成类似加拿大魁北克的“扩大自治权”妥协——只不过对于经济状况不佳、急需紧缩开支的英国而言,这将是一枚难咽的苦果;对于卡梅伦、尤其副首相克莱格及其自由民主党而言,这更是他们所竭力避免的尴尬结局。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