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拟禁内地孕妇到香港公立医院分娩:亡羊补牢也须对症下药

 

据媒体报道,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周一岳日前表示, “如有需要”香港会考虑取消内地孕妇到香港公立医院分娩的配额,释放更多空间为本地孕妇提供服务,甚至完全禁止内地孕妇来港分娩。

这些措施显系为平息香港部分人对内地来港孕妇数量过多的不满,尤其是在“蝗虫风波”后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亡羊补牢”原是行政机关应尽的义务,而是否开放埠外孕妇在埠分娩,原本是香港特区政府权限范围内的事,港府当局作何规定、修正,原本也是其自由。

问题在于,亡羊补牢也须对症下药,否则非但治不好病,反倒可能弄出新问题来。

首先,尽管问题突出在内地孕妇过多上,但实际上是香港公共服务系统究竟为谁服务的问题,如果仅仅对法律上同属一国的内地孕妇设限,却对外国孕妇不作限制,等于是画地为牢、单把内地人打入另册,这样做未必能平息港人的不满(从菲佣居留权风波可知,他们或许日后会为诸如菲律宾孕妇、越南孕妇问题再起纷争),却会让内地人感到不快,令本就因一系列事件而加深的、内地和香港人之间的沟壑变得更深。

其次,“蝗虫说”本身是偏激之语,许多反对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的人士也客观地指出,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绝大多数是花高价进私立医院,用诸如“孕妇冲关”、“冲急症室”等“茅招”挤占公立医院分娩配额者是极少数,针对挤占公立医院分娩情况,港府早已不断设限控制,但周一岳局长本人也坦言,尽管近期这种情况有所减少,但“目前仍难以判断是否与当局采取的措施有关”,既然连效果都无法判断,为何还要继续加码?既然内地孕妇大多选择去私立医院,那么港府何以总将并非主要矛盾的公立医院孕妇产子问题当做主要矛盾来抓,却将私立医院产子问题放到“甚至”里,当做实在不行再考虑限制的“最后矛盾”?

事实上,开放、甚至鼓励大陆孕妇赴港自费产子,并从中赚取不菲的收益,这原本是港府当年自己的选择;造成大陆孕妇对赴港产子趋之如骛的原因之一——“双非”在港所生子女自然获得香港居民身份的法律规定,也是香港司法系统当初自行的选择。港府当局恐怕是既不想轻易触动“财源”,又不想碰“双非子女居港权”这个烫手山芋,就只好不断拿内地孕妇公立医院产子这个次要矛盾开刀。且不说这种避重就轻不能济事,真的弄到要冲急症室分娩的,多数情况确实危机,一旦闹出几例一尸两命的个案,港府担待得起么?

大陆孕妇海外产子是多种因素促成的,并被许多国家视作“好生意”,澳洲、加国甚至美国,都有相关措施吸引这部分客源,并通过种种措施使之不至于挤占福利医疗资源,影响当地人利益,港府对此当初也是有认识的(否则不会鼓励内地孕妇赴港自费产子),如今却在压力面前左右摇摆,是亡羊补牢还是与世俯仰,便不好评说了。

内地孕妇赴港产子多为自费,后者不挤占香港公共服务资源,反倒为香港带来不菲收益,对此许多港人不清楚,港府却心知肚明,理应尽到解释义务,而非含糊应付,更不是避重就轻地放过高流量“路卡”,却在低流量公路上不断设卡调控。

亡羊补牢固然不错,但也须对症下药,否则旧病不能除,新病或再生,届时只怕更要捉襟见肘,应接不暇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