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9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尼克扎德宣布,伊朗将暂停向英、法两国供应石油。此前4天,伊朗英语电视频道曾宣称,伊朗将暂停对法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荷兰6国的石油出口,以报复欧盟针对伊朗的石油禁运,但伊朗石油部随后便否认这一消息并称之为“谎言”。

尽管尼克扎德将暂停对英、法石油供应的理由,解读为伊朗石油供不应求,“打算把原本供应英、法的石油省下来向其它更需要的市场供货”,但明眼人一望而知这不过是并不高明的托辞,伊朗的这一举措,带有鲜明的政治色彩,目的是对欧美去年底、今年初对伊朗一系列强化制裁措施的反应。

去年底今年初,美欧相继宣布对伊朗实施金融封锁,禁止本国金融机构与伊朗央行进行交易,从而迫使伊朗在无法进行正常外汇业务的情况下,不得不转而依靠黑市、黄金支付和易货贸易,支撑其进出口。不仅如此,1月23日,欧盟宣布将自7月1日起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

对于这一切旨在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的制裁、封锁和禁运,伊朗自然怒不可遏,早在欧盟石油禁运计划诞生后不久,伊朗就扬言实施“反禁运”,给欧洲断油,2月15日的“乌龙六国断油”,和19日的英、法断油,和更早时伊朗威胁在议会讨论对欧“反禁运”措施一样,目的都是通过这种强硬姿态告诉欧美——伊朗还有办法,伊朗不会妥协。

尽管石油禁运尚未开始,但金融制裁已严重影响伊朗国民经济,虽然通过迪拜“空头公司”,黑市交易的渠道畅通,但成本高昂。法国《回声报》消息称,金融制裁导致伊朗外汇短缺,订购的7船乌克兰粮食无法按时支付,此外,10天前伊朗还欠了印度1.44亿美元的大米货款,即将于7月开始的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将令伊朗经济雪上加霜。目前伊朗里亚尔贬值严重,12月中旬1美元兑换1.1万里亚尔,而目前官方牌价已达1:1.22万,黑市价更一度摸高1:2.1万,官方牌价则是1:1.22万。由于物资匮乏和通胀,两个月来蛋、糖、食用油、牛肉、面包和大米等的价格已上涨30-125%, 3月20日是伊朗传统的诺鲁兹节(Norouz),届时若食物供应短缺,很容易引发社会骚乱,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官方必须有所表示,能令制裁松动最好,否则也可把“民不聊生”的责任推到“万恶的欧美”身上。

不仅如此,今年是伊朗选举年,3月2日是伊朗立法选举日,5400名候选人将争夺296个议会席位。目前政治权力斗争激烈,以内贾德为代表的世俗官僚和以哈梅内伊为首的神职人士及其党羽间争权夺利,竞相以向西方展现强硬姿态占据国内政坛的道德制高点,并借此向对手施压。暂停向英、法供油和此前“大使馆事件”、“封锁海峡”一样,背后都有权力斗争的影子,而断油的朝令夕改,则和霍尔木兹海峡是否会被封锁的各种自相矛盾口径一样,反映了伊朗上层权力斗争的错综复杂和相互牵制。

不过这种“断油”,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2011年法国进口伊朗石油5.8万桶/天,只占伊朗原油出口总量3%多一点,英国则更少,只有1.1万桶/天,欧洲真正的伊朗原油进口大户,是日进口16.1万桶的西班牙、18.5万桶的意大利,和10.3万桶的希腊,其对伊朗原油的依存度分别高达12%、13%和30%,如果真想断油,矛头对准的应是这几个国家,但事实却正好相反。

尽管是伊朗石油第二大买家,但欧盟每天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总量不过60万桶,伊朗这个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80%财政收入来自石油出口的国家,更倚重的是亚太市场。近日来,美国和欧盟不断游说亚太国家,试图劝说它们停止或减少从伊朗的石油进口,这对伊朗而言威胁更大,通过对英、法断油杀鸡儆猴,迫使这些国家慎重行事,恐是伊朗最主要的目的。

不仅如此,伊朗还有以压促谈,和欧洲讨价还价的意图。就在宣布断油同一天,伊朗外长萨利希通过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贾利利致函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阿什顿,重申“希望迅速恢复无先决条件的核问题谈判”,并表示认识到“有必要寻找到一个双赢机制”,避免新谈判重蹈去年1月伊斯坦布尔谈判的覆辙。正如法国石油工业联盟(UFIP)总裁西兰斯基所言,欧盟石油进口来源中,伊朗只占5.8%的比重,仅仅是伊朗断油尚不伤筋动骨,但伊朗有所动作,霍尔木兹海峡必定风声鹤唳,后者每天石油运输通过量高达1500万桶,这差不多是法国日石油消费量的10倍之多。

尽管如此,伊朗的一片苦心未必能如所愿:如前所言欧洲对伊朗石油依赖性不强,又有备而来,未必会吃这一套;至于其它国家,伊朗的断油也许反倒给它们提了个醒:石油可是战略物资,量足、价平,固然都重要,但最重要的是靠谱,不会被人借供油掐住脖子,劫为人质。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