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朗德当选:欧洲的向心力和离心力

 

俗话说一动不如一静,当萨科奇和奥朗德选战方酣,选情胶着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曾或明确、或含蓄地表示支持萨科奇,默克尔甚至拒绝与奥朗德会面,英、西、意等国领导人也回避和奥朗德会谈,默克尔等欧洲政要,以及英国《经济学人》等有影响力的刊物也曾公开表示对奥朗德当选的担心。

他们的顾虑主要是站在欧洲角度上考量:首先,社会党人传统上更注重社会公平、福利,这与欧盟试图根据《稳定与增长公约》严格约束各成员国公共开支、赤字及债务的紧缩原则相悖;其次,奥朗德多次表示,希望欧洲能够多听到各成员国、各国国会和机构的声音,欧洲的命运不应仅凭几次峰会、几个大国首脑的默契来定夺,这和默克尔希望依托法-德轴心加强欧盟集权,“贡献大者发言权多”,从而提高欧盟办事效率的思路背道而驰;第三,如今整个欧洲政治、经济形势不稳,同一天举行选举的希腊政局动荡,即将举行选举的荷兰也人心浮动,债务缠身的南欧国家更对欧盟-IMF紧缩“药方”啧有烦言,许多欧洲政要担心,奥朗德的当选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刺激一系列欧洲国家中的“离心势力”膨胀、上台,从而根本影响欧盟和欧元区的抒困共识。

如今米已成炊,各国不得不面对现实。德国外长韦斯特维勒已对奥朗德的当选表示祝贺,并不忘提醒一句“应履行《稳定与增长公约》义务;原本大谈“奥朗德当选欧洲将如何”的一些欧洲传媒,如今也转而谈论“怎样与奥朗德政府达成共识”了。

事实上正如奥朗德自己所言,左翼和他本人的上台“并不可怕”:社会党围绕欧洲宪法的争执已成明日黄花,作为社会党内的右翼和务实派,奥朗德已多次表明,他重视欧盟,重视法德核心,甚至在选战后期也不再排斥紧缩和减赤,日前他声称,计划在2017年将法国公共赤字降至零,且紧缩措施也“十分必要”,这个目标与萨科奇的如出一辙。很显然,如今奥朗德是欧盟、欧元区核心国家——法兰西共和国的国家元首,需要优先考虑法国的国家利益,及法国在欧盟-欧元区的影响、角色、权力和义务,这一切都需要他遵循历任法国总统在欧洲重大事务上的基本原则、轨迹,并继续巩固和发展法德核心关系。应该指出的是,不论促进欧洲一体化,或发展法德关系,都是第五共和国时期法国的既定外交主线,左翼的密特朗或右翼的希拉克、萨科奇,在这些方面并无实质性分歧,此前拒绝沟通的是默克尔,而非奥朗德

奥朗德和默克尔-萨科奇在目标上的一致,固然不能掩盖其在实现目标途径上的巨大差异。如都强调“欧洲健康发展”,但默克尔-萨科奇主张“紧缩第一”,而奥朗德认为既要紧缩,也不能牺牲增长,甚至增长比紧缩更重要,否则就业率不足,购买力不振,经济复苏就成了一句空话;都强调应削减赤字,但默克尔-萨科奇强调削减公共开支,减少社会福利,提高退休年限,而奥朗德则认为社会福利和教育、医疗投入关乎社会公平和基层民生,不能过分削减,而把矛头对准了富人和税收(他主张将收入100万欧元以上者的税率从41%提高到75%)。

正如许多论者所指出的,奥朗德计划中存在许多含糊不清甚至自相矛盾之处,其行政履历的单薄也令这种“又要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药方缺乏说服力。但默克尔等欧洲政要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奥朗德的上台并非偶然、鼓励,其主张也非闭门造车,而是法国乃至欧洲许多国家选民的意志。就在奥朗德当选同一天,希腊两大支持紧缩的政党在选举中双双遭到重挫,而主张废除紧缩措施的激进左翼联盟成为议会第二大党,打出“反对德国干预”旗号的极右翼金色黎明党也首次进入议会。提高欧盟效率、削减公共开支固然必须、重要,但德国的颐指气使反感者不少,一味减赤而不谈增长也日渐不得人心,对此,欧盟也好,默克尔等政要也罢,都必须有清醒的人士。

6周后法国将举行国民议会选举,而据法国欧洲一台援引IFOP民调结果指出,如今只有32%的选民支持人民运动联盟,31%支持社会党,而支持以“退出欧盟、废除欧元”为纲领的极右翼国民阵线的高达18%,此外54%的人民运动联盟支持者和77%的国民阵线支持者希望两党在地方选举中达成合作协议,加上同样反欧盟一体化的极左翼支持者,“反欧洲”势力很可能将在法国国民议会中三分天下有其一。

对于忧虑欧盟-欧元区前景,担心欧洲经济和欧债危机脱困的国家、人士,更因警惕的是上面的那组数据,以及希腊国会选举刚刚出现的结果,相较于奥朗德当选或欧洲左翼崛起,这些才是真正的离心力,而要消除这种离心力,默克尔们就必须尽快与奥朗德接触、沟通,并重建共识与默契,自由市场论者和中右翼人士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左翼和自己在大方向上基本一致,分歧仅是方法和过程上的,他们同样是欧洲恢复、稳定与发展的向心力。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