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退休年龄调整应正视社会效应

 

日前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书面答复网友提问时,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一言甫出,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和热烈议论。

事实上这已非退休年龄调整问题首次在中国浮出水面:20109月,《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就已被广泛解读为“有关方面正将退休年龄推迟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并同样引发不小的争论,最终因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我国暂时不会调整退休年龄”的澄清言论,暂时划上了休止符。

对退休年限推迟,支持者认为,随着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每个纳税人所需供养的养老金领取者人数上升,如不推迟退休年限,势必造成严重财政负担和社会问题,且随着人均寿命的提高,老年人到了传统退休年龄,实际上尚具备工作能力,且经验、阅历更加丰富,如果不善加利用,实际上等于是对社会资源的重大浪费;而反对者则认为,推迟退休会让许多企业变成“老人之家”,大量老人恋栈不去,将严重影响年轻人事业的进步,并让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相对显得更弱,使得年轻失业者再就业的难度大幅度提升。

这一话题出现的背景是老龄化社会的出现,而老龄化问题并非中国所独有,事实上,欧美许多国家的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或出于节省社会福利开支,或出于应对老龄化后劳动力资源贫乏问题考量,这些国家普遍采用了推迟退休年龄的做法,如法国2010年将退休年龄从60岁推迟到62岁,刚刚下台的萨科奇政府还曾打算在2018年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7岁,而加拿大则索性于200811取消了国家机关65岁退休上限,许多省份也取消了全部退休上限,通俗地说就是“爱干到多少岁都行”。

和中国一样,在欧美,人们对此同样态度迥异。

在加拿大,曾经有老年人因不愿被强制退休,而把劳动部门告上法庭,因为退休意味着收入打折,他们当然不甘不愿。当退休年限取消后,一些雇主率先表示赞成,因为这意味着可以用较低成本雇佣年老但经验丰富、踏实稳重,且无需培训即可“即插即用”的合格人才。

但反对者也大有人在。在法国就有人忧心忡忡地指出,这些老年就业者经验丰富,在岗位上驾轻就熟,一旦延长或取消退休年龄限制,他们将把持更多就业岗位,让年轻人难以找到好工作。在加拿大,已开始有年轻人和社会工作者抱怨,老年人正抢走越来越多毕业生的饭碗。法国原本就存在严重的青年失业问题,并导致过严重社会骚乱,延长退休年龄自然触发更多反弹,新上任的总统奥朗德承诺“重新考虑”退休年限问题,并非无的放矢。

中国有关方面试图调整退休年龄,其动机和欧美各国基本相同,这种调整所可能带来的利弊,也恐与这些国家有相似之处。中国是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国家,社会福利基础也不如发达国家,就更应科学调研、慎重决策,避免调整所可能造成的负面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许多地方普遍存在“假在职、真下岗”的员工,这些人多半年纪大、技能弱,再就业竞争力不足,他们“在职”时收入菲薄,但退休后反可获得相对更好的收入,倘退休年限推迟,他们所受的冲击将最大、最难承受。有关方面在作出相应决策时,不能忽视这一弱势群体的利益,以免造成难以估量和承受的社会冲击。

还应指出,退休年龄调整,不是政府一家的事,而是大家的事,大家的事就该让大家商量着办,总这么藏着掖着,只能引起更多的不满,和更大的混乱。说到底,老百姓何尝真的关注自己是60岁退休,还是70岁养老,他们真正关注的,一是退休后是否老有所养,二是退休制度改变,会否冲击应届毕业生和年轻人就业,三是退休年龄的变化,是否会增加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也好,责任部门也罢,都应把精力放在如何切实打消上述顾虑,制定平衡、公正的退休和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上,惟如此,才能真正提升政府和政策的权威性、公信力。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