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8日格林尼治时间一早,英国便传出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因中风病逝的消息。

撒切尔夫人在经济上奉行自由主义,政治上奉行保守主义,并以顽强不屈的精神和铁腕主义手段,将自己的理念贯彻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代西欧政治家被民粹“指挥棒”指使得团团转的传统,不仅扭转了英国“欧洲病夫”的经济衰退、政治地位下降轨迹,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二战之后西欧福利主义、社会民主主义思潮盛行的风气,让经济自由化、政治“新保守化”的崭新理念成为冷战后期和后冷战时代,工业化国家乃至全球最普遍的主流思潮。尽管对于“撒切尔主义”和她的政治成就、政治遗产,人们众说纷纭,毁誉不一,令她成为战后英国评价分歧最大的政治领袖,但对于她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力,不论持任何立场者都不会否认,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言,撒切尔夫人任职的11年半,不仅改变了英国方向,也改变了英国在世界的地位,而她昔日政敌、前英国首相布莱尔甚至表示,作为英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优秀政治领袖,她不仅改变了国内政坛的面貌,也改变了世界政治的生态。

尽管“铁娘子”的称号是冷战期间苏联《红星报》的攻讦之词,却是对撒切尔夫人的精确勾勒,不论是在爱尔兰共和军囚犯绝食事件中的冷若冰霜,在英国煤矿工人持续一年大罢工面前的毫不妥协,或是在马岛战争中的断然出兵,又或是不顾阻力强推国企私有化,冒着到处流传的讽刺歌谣取消学生免费牛奶、削减福利开支、提高失业保险门槛,她都显得意志坚定,不愿轻易退让妥协。

如今盖棺论定,人们很容易罗列出撒切尔夫人的冤家对头。如工会,撒切尔和工会的斗争最终以后者的失败而告终,工会在战后英国政治生活的高度影响力不复存在,动辄用罢工手段瘫痪整个国家,并以此要挟政府的时代从此一去不返,公会人数在她任职期间,更是萎缩了400万之多;如爱尔兰共和军,她毫不妥协地拒绝对共和军囚徒“恢复政治犯待遇”的要求妥协,导致10人在绝食中饿死,并解散北爱议会、壮大亲英民兵,导致英爱和议一度成为一纸空文,她本人则成为爱尔兰共和军的暗杀目标;如产业工人、贫困阶层和失业者,她的自由化和私有化改革提高了经济效率,改善了政府财政状况,却以牺牲社会平等、公共福利为代价,新经济的发展又牺牲了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终其任上,英国的高失业率始终没有根本性改善,福利的下降对贫者的伤害显然更大;如“欧洲主义者”,她对欧洲一体化的顽固抵制、始终怀疑,和对英镑独立地位的坚持,强化了“欧洲主义者”对英国在欧盟中角色、立场的质疑和反感;如教育界和学生家长,她对教育拨款的一次次削减,让众多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家长利益受损,素有给出任首相的校友赠送名誉学位传统的母校——牛津大学,唯一“破例”的就是撒切尔夫人。

那么,谁又是撒切尔夫人的盟友?

她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客观上最大的受益者,是私营工商业者,新兴中产阶级和城市富裕阶层,国有化僵化体制的解体和自由经济的发展,激发了他们的活力,解除了他们的束缚,税收的降低、福利的减少,同样有利于这些能创造更多财富的“富人”。在整个80年代中期,英国呈现出鲜明的政治分野,新经济为主的城市和中产阶级、富裕阶层居多的社区支持“撒切尔主义”,老工业城市和贫民区则反对。然而在其执政最后期,这种同盟关系却出现了裂痕:在既要确保通胀率下降、又不动用行政干预经济的理论指导下,她一度将英国利率提高到15%的高位,这显然严重损害了上述盟友们的利益,并直接导致了保守党的分裂和盟友的分化。

她是以英国历史上第一位保守党女党领的身份入主唐宁街十号的,作为近200年来英国连续任职最长的首相,她的一再成功组阁,和其能够凝聚保守党共识,形成对左翼政党的合力有很大关系,在“撒切尔时代”,保守党英才辈出,令其执政生涯有声有色。然而她过于强势的风格最终让许多党内重要人物改变心意。她在韦斯特兰直升机公司并购案中偏袒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刻意冷落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导致国防大臣赫塞尔廷反目,成为日后“撒切尔主义”在党内最严厉的批评者;她在欧洲一体化和高利率政策上的不妥协,又影响了和“英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财相”尼格尔.劳森、外相杰弗里.豪的关系,赫塞尔廷的挑战和杰弗里.豪的辞职,成为撒切尔夫人辞职的导火索,而“党内小伙伴”——梅杰的转向,则最终结束了撒切尔时代。保守党的领袖们最终未能和撒切尔夫人保持始终如一的紧密同盟,因撒切尔夫人辞职而引发的保守党内分化,直至今日也未能完全消除。

她和另一些盟友的蜜月期则更短,如在推行国企私有化之初,她将国企股份卖给员工的做法,曾吸引了一心当股东的众多员工支持,但这种支持随着失业率的上升和社会福利的下降迅速消退;她也曾和经济学家相互呼应,但在改革遭遇阻力之际,364名经济学家呼吁“180°转向”的联名信,和撒切尔毫不妥协的针锋相对,让彼此间的好感大为减色。

至于国际间,她带有浓厚意识形态的“画线”,也让其许多“老朋友”无法善始善终,如南非白人总统博塔、津巴布韦领导人穆加贝、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等均是。

那么,她有没有始终不渝的盟友和朋友?

排名第一的当属美国前总统里根。作为同时代的经济自由主义-政治保守主义者,两人志同道合,相互扶持和呼应,成为一时瑜亮。尽管撒切尔的经济自由主义和里根的在许多方面有很大差异,但并不妨碍他们共同成为“新保守主义”全球潮流的领军人物。他们不仅是政治、外交上的盟友,更是私交甚笃的朋友。2004年里根的离世曾令撒切尔夫人黯然神伤,原本不佳的身体健康状况更加每况愈下,自此在公共场合露面的机会大为减少。值得一提的是,这对公私兼顾的朋友,晚年同样饱受老年健忘症的困扰。

弗里德曼和哈耶克则是撒切尔夫人思想上的盟友,哈耶克对自由市场经济的推崇,对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体制的批评,弗里德曼通过高利率控制货币供应量,从而抑制自由经济体制下通胀率高企的货币学派理论,对“撒切尔主义”的成形起到关键作用,且始终不渝。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