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3日,正当人们得知美国司法机构已开始起诉并要求引渡爱德华.斯诺登,将关注重点放在香港、甚至中国中央政府态度之际,这位“棱镜门”主角却毫无征兆地登上俄罗斯航空公司SU123航班,从香港飞往莫斯科。

尽管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和英国路透社信誓旦旦,引用内线消息表示,斯诺登已预订了6月24日自莫斯科飞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的SU150航班机票,将取道古巴,飞往“最终庇护地”——委内瑞拉,但许多观察家对这一说法将信将疑。果不其然,斯诺登飞抵莫斯科后情况再度生变,厄瓜多尔大使馆的汽车出现在机场,有消息称,斯诺登可能登上汽车前往厄瓜多尔使馆暂住,但更多消息显示,斯诺登因没有有效签证,而只能住在机场E航站楼的旅馆里,传闻称“厄瓜多尔使馆医生已为斯诺登体检”,甚至“大使已与之会晤”,但大使帕特西里奥.查韦斯对此均予以否认。

很显然,斯诺登玩了一招“乾坤大挪移”:他的目的地并非委内瑞拉,更没打算取道古巴,厄瓜多尔才是他此行真正的目的地。

从“棱镜门”曝光起,斯诺登就一直和欧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关系最密切的,是英国主流左翼报纸《卫报》(第一家爆料的媒体,以及迄今唯一两次独家爆料的媒体),其次则是美国右翼传媒《华盛顿邮报》,和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他唯一公开表示愿意寻求庇护的地方,是北欧国家冰岛。针对美国政府、国会和大多数传媒的口诛笔伐,他始终坚称自己向往的是“真正的自由”,期待居住的国家,是“真正相信民主与法制”的地方,并一再否认自己被中国、俄罗斯或别的什么国家和势力所收买。

由此可知,斯诺登的思维模式虽有模糊、混乱之处,但大体属于西方中左自由派青年的正常范畴,且出于敏感和自保,他对直接寻求中国或俄罗斯庇护一直持回避态度。在这种思维模式下,长期实行民主社会主义的北欧福利国家冰岛,和虽属左翼,但仍被西方语言体系勉强纳入“民主政治”范畴的厄瓜多尔,都是其能够接受的栖身之地。相反,一直被西方体系摒弃的古巴,是此时此刻的斯诺登避之唯恐不及的是非之地,查韦斯死后的委内瑞拉政局不稳,且一直未明确表态接纳,已是惊弓之鸟的他,又如何敢去?

冰岛在西方世界形象“清新”,又曾庇护过被美国通缉、曾擅自访问南斯拉夫的前美国棋王博比.费舍尔,是斯诺登最向往的地方。但冰岛现任西于尔扎多蒂政府亲美,且其驻中国大使克里斯汀.阿尔那多蒂尔日前明确表示“爱莫能助”,贸然前往很可能自投罗网,甚至不等抵达目的地,就会在途中被截住。

与之相反,厄瓜多尔不仅明确表示愿意庇护斯诺登,且已庇护维基泄密创始人阿桑奇逾一年之久,对斯诺登而言显然更为可靠。许多线索都表明,目前由西班牙前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松负责的维基泄密,为斯诺登提供了帮助,而为维基泄密工作的英国记者萨拉.哈里森扮演了斯诺登和外界联络的重要角色,甚至有传言称,此人一手促成斯诺登离港赴莫斯科,并可能同机前往。维基泄密和厄瓜多尔政府关系密切,斯诺登借此牵线搭桥,精心安排行程,以策完全,实在情理中。

既然如此,斯诺登何以要选择取道莫斯科,又何以放出古巴、委内瑞拉等一系列烟雾弹?

如今他已是美国的通缉犯,护照也刚被吊销,若非动作迅速,他甚至无法正常从香港离境;美国国力强盛,对他又志在必得,路线选择不当极可能半途遇险。俄罗斯是在许多领域敢于不买美国帐的大国,又曾第一时间表示过对斯诺登的接纳之意,搭乘其航班,取道其境内,可策沿途之平安。释放真真假假的目的地、途径地消息,则是为了混淆视听,掩饰其真正的目的和行程。斯诺登虽非真正专业特工,但长期为情报机构工作,耳濡目染,这点自保常识还是有的。

然而斯诺登见机快,美国反应也不慢:正陪同国务卿佩里在印度访问的国务院发言人简.普萨基表示,将要求斯诺登途径国家给予“适当警务合作”,且称斯诺登美国护照已被吊销,“不应被允许继续旅行”,尽管熟悉国际法的人士指出,斯诺登可以从厄瓜多尔获得替代性身份文件,完成接下来的行程,但蛰居机场航站楼旅馆这个范围狭小、又极易被媒体镜头和情报机构视线锁定的特殊场合,其腾挪余地无疑进一步缩小,接下来他将何去何从,是再玩一次“乾坤大挪移”成功脱身,还是如阿桑奇那样被困在方寸之地坐井观天,或精神崩溃“被自愿”返回美国,恐怕只能看下去再说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