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还欢迎移民么?

 

2014年2月11日,通过“搭车”2014年度经济行动计划(EAP,实际上就是年度财政预算),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向国会提交一份动议,称将谋求在年内终止联邦投资移民(IIP)和联邦企业家移民(EN)两项经济类移民计划。

事实上,这两项经济类移民计划的新案承接,早已分别在2011年7月(EN)和2012年7月(IIP)被移民部叫停,目前积压的6.6万(IIP5.9万,EN7000多),都是此前提交申请的旧案,而根据移民部的计划,这些旧案将被全部“归零”,这意味着上述6.6万申请者在缴纳并被锁定200万加元抵押金、苦苦等候至少一年多后,一无所获地被“打回原形”。

许多熟悉加拿大移民政策的人立即会联想到更多的事。

事实上,加拿大并非仅仅对投资、企业家两类经济类移民提高门槛或“一刀切”:

2011年起,加拿大联邦暂停受理父母、祖父母团聚类移民申请3年,恢复后大幅上调了担保标准,令许多移民家庭不得不打消让父母来加团聚的念头;2012年6月28日,C-38法案通过,联邦技术移民申请被冻结,近28万积年旧案被全部“归零”,在世界上首开“旧案归零”先河,而新案申请直到2013年5月4日方才重开,且受理申请的职业类别,从2008年的38类缩减为24类(事实上2008年2月27日前技术类移民类别多达300类,且没有配额,此后哈珀政府相继出台了学历认证、语言资格认证、总量和单一类别年度配额上限等限制措施,且逐年收紧)。

今年2月14日,也即提出废除两项经济类移民提议后仅3天,移民部又发布针对国际学生的新政(无需表决,6月1日起直接生效),尽管这一新政被移民部解读为“放松对留学生的限制”,但实际上放松的仅是留学期间打工的限制,相反,新政要求留学生必须在注册学校持续就读,毕业90天后拿不到工作许可或其它签证,即便学习许可尚未到期也需立即离境,这实际上将原本被认为可能成为两类经济类移民项目取消后“钻空子捷径”之一的留学漏洞,又堵塞了一大半。

正如加拿大官方反对党——联邦新民主党发言人多次指出的,上述措施环环相扣,令加拿大这个传统的移民国家,对新移民的门槛节节提高,加上新移民入籍考试难度不断加大(有人曾做过实验,发现新移民入籍考试的内容,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中学生也有半数做不及格),难道“移民天堂”加拿大,对新移民不再欢迎了?

首先必须承认,哈珀上台以来,加拿大的移民门槛的确不断提高,而且是全方位的提高,不仅“有钱人”的移民门槛越来越高,技术类、团聚类也无不如此,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个中缘由,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

客观原因,包括加拿大经济结构转型,逐渐由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化经济模式,转为以能源、资源和服务业为主的后工业化经济模式,这不可避免地造成其对技术移民的消化能力降低,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社会福利、保障缺口的不断扩大,又让加拿大对“纳税少”的投资移民和“不但纳税少而且占用福利多”的老年团聚移民产生更多排斥心理。

主观原因,则是哈珀所属的联邦保守党起家于加拿大中部的“草原三省”,其基本支持群体,是依靠石油产业和农业为生的人群,而传统上支持降低移民门槛的,则是以工商业为依托的联邦自由党,和以产业工人为依托的联邦新民主党。加拿大政府不断提高移民门槛的过程,恰和哈珀及联邦保守党通过三次大选,逐步从少数执政转为多数执政的过程相吻合,这当然不会是偶然的。

不过加拿大是不可能真的对移民关上大门的。

加拿大地广人稀,联邦统计局去年底发布的全国家庭调查(NHS)数据显示,2011年出生于加拿大以外的加拿大公民总数高达680万,占全国人口总数20.6%,如果算上第二、三代移民则更是惊人的数据。不仅如此,由于人口老龄化和低出生率,加拿大劳动力和专才的缺口,主要依靠移民和外劳填补,不论任何政党或政府,都不可能釜底抽薪地将移民统统拒之门外。

经济类移民创立之初,目的就在于“弄钱”贴补加拿大福利和财政,如今既然“供不应求”,那么自可“随行就市”进行调整,移民来得太少,就把门槛调低,价格下降,反之就把门槛调高,价格上升,这种反复调整,自加拿大形成至今司空见惯。

2010年,前任移民部长肯尼在投资类移民供需平衡被打破的背景下宣布“调价”,将原先投资40万加元、锁定5年后还本不付息的投资移民门槛,提高到80万加元。即便如此,移民部乃至联邦政府仍不断放风,称即便如此,和其它移民国家相比仍属“贱卖”,应该再度翻番,并将“还本不付息”改为既不付息也不还本,只是这类“探空气球”反响不佳,方暂时偃旗息鼓。

在EAP和移民政策调整动议发布同时,联邦财政部表示,将在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类别废除后,增设一个“面向移民的高风险投资项目”和设立一个“基于申请人能力的商贸专才引进项目”,尽管具体细节据说要等几个月才会公布,但不难看出,这其实就是改头换面的“投资移民涨价方案”:新的经济类移民仍然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富人,只是不再叫“投资移民”或“企业家移民”;所谓“高风险投资项目”不过是改头换面的投资移民投资费用,只不过数额肯定会水涨船高,而且再不会有“还本”的好事,估计会被换做难以变现的高风险债券或开放式基金。

2月13日,又是那位曾被戏称为“不要移民的移民部长”、现改任就业部长的肯尼,在记者会上表示“加拿大始终欢迎经济类移民”,但“仅仅把80万加币存5年对加拿大税收、就业贡献甚少”,且“澳大利亚等国对投资移民的要求远高于加拿大”,调整是为了“用投资基金移民和创业移民两个更有效的移民项目取而代之”。

这番话事实上已印证了前述推理:“投资基金移民和创业移民”,正是改头换面且涨了价的前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仅仅80万且5年还本贡献甚少”,不过是“涨价且不还本”旧话的变相重提。至于“澳大利亚经验”就更露骨了——澳洲不仅在2010年大幅调高投资移民门槛,更在2012年11月24日首创所谓“500万移民新规”,即专门为愿意投资500万澳元(约合3255万元人民币)创立“临时188”和“永久888”两类“重要投资者签证”类别,并给予“无年龄上限、不用相关考试分数、缩短居住年限要求”等特殊优惠。或许,一款量身定做的“加拿大版888类别”,业已呼之欲出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