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拉克总统总理之争:手心手背都是肉

 

8月11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Nouri al-Maliki)指责总统马苏姆(Fouad Massoum )“违宪”,此前在其指挥下的军警已纷纷出动,在巴格达各要害地点部署警戒,国家机关密布的“绿区”更是重点设防,已被极端组织“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武装攻势困扰的伊拉克,形势骤然雪上加霜。

所谓“违宪”,是指马利基迟迟未得到马苏姆的“背书”:根据伊拉克宪法,总统必须在当选两周内指定一名新总理提名人,除非该总理提名人在国会表决中得不到2/3多数,或总理上任一个月内无法组建内阁,总统才有权指定另一名替代者。照规定,总统所指定的总理人选,必须从立法选举所获席位最多的政党所推举候选人中产生。4月30日的立法选举,席位获得最多的,正是马利基所在的法治国家联盟(SLB),全部328个议席中,该联盟获得92席,加上其它结盟的什叶派政党共同组成“伊拉克全国联盟”(INA),支持马利基的议席超过170个。马苏姆是7月24日当选总统的,照理应在8月8日指定马利基为总理提名人,但马苏姆却迟迟未表态,最终激怒了意在连任的马利基。

伊拉克总统是礼仪性职务,系议会议员选举、而非普选产生,总统拒绝提名议会最大党团领袖出任总理,是极不寻常的,其奥妙在于美国此前表露出的“换马”念头。

自6月初ISIS发动大举进攻、巴格达一度遭到军事威胁起,奥巴马政府就多次表示,马利基政府的腐败、颟顸,应对ISIS的坐大负责,如果仍由马利基继续担任总理,则无法凝聚伊拉克人共识,从而团结一致应对ISIS的威胁。受奥巴马和当时到访的国务卿克里鼓励,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Massoud Barzani)当时就要求马利基辞职,但遭到断然拒绝。此次身为库尔德人的马苏姆宁愿“违宪”也要逼马利基下台,正是看准了美国默认、库尔德自治区撑腰两大有利因素。

对于美国而言,巴格达什叶派为主的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都是其中东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棋子,正所谓手心手背都是肉。奥巴马上任之初曾更偏心马利基一些,2010年马利基第二次当选总统,出现组阁危机,奥巴马政府热心出面斡旋,甚至差点犯了试图“劝退”库尔德人总统的“常识性乌龙”(他拟换上的人选是什叶派,而后萨达姆时代总统、总理和议长应分别由库尔德人、什叶派和逊尼派担任),最终让马利基勉强连任成功;如今在美国看来,马利基在美军撤出后“善后”不力,而库尔德自治区却“风景这边独好”,通过让总理“换马”,把ISIS坐大、伊拉克局势恶化的黑锅推给马利基,同时巩固和库尔德人的关系,似乎是两全其美的策略。总统-总理之争爆发后,美国政府立即发表声明支持总统,已清楚表明了这一点。

问题是总统、总理、议长分归三家的惯例,实际上是根据伊拉克人口比例和战后权力平衡决定,2010年的“换马”胎死腹中,正是犯了试图打破平衡的大忌。此次即便“换马”,也只能从什叶派INA中遴选替补方能服众。据披露,INA内部对马利基也有许多不满,并可能推举议会副议长阿巴迪(Ha?dar al-Abadi)作马利基的替补。然而马利基迄今摆出“死守不退”的架势,其核心支持者——议席最多的SLB也未必肯退让,强行“换人”可能导致什叶派内乱,从而加剧伊拉克政局的混乱。

但倘不“换马”,即便INA全体支持马利基,也达不到全部328个议席的2/3多数,如果库尔德人继续这么硬顶,政治僵局只恐旷日持久。

即便马利基急流勇退,伊拉克政治僵局也会依然故我:库尔德自治区仍会谋求更大“自治”,巴格达仍会被什叶派所控制,这两派互相掣肘的同时,又都会对逊尼派的卷土重来保持警觉——此外,他们也都奈何不得ISIS。

奥巴马或许可成功“换马”,却绝对无力“换血”——改变伊拉克民族、教派人口比例,只要“换血”不成,目前的政治僵局就很难有实质性突破,不论是选还是打,换还是拖,“大联合”还是“大分裂”。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